即时新闻:
新闻
警网专题  >  2021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薪火相传  > 正文

云端服务亮点纷呈 线下创新不断拓展

苏州把实事办到百姓心坎上

2021年08月11日 14:34     来源: 人民公安报    作者: 李路 崔艳   
人民公安报 · 李路 崔艳  |  2021-08-11 14:34

  江苏省苏州市公安局紧紧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群众关切、立足公安职责、突出创新引领,推出12项惠民措施,着力解决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的事,努力把为民服务的实事办实、好事办好。

  聚焦群众关切

  推出12项惠民措施

  苏州市公安局坚持民意导向、问题导向,从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抓起,将办实事的项目选准办好,让老百姓得实惠。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后,苏州市公安局第一时间下发通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征集活动。各警种、部门立足本职,安排民警走进企业、社区、学校,开展实地走访、集体座谈、民意调查,深入了解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研究提出相应的工作措施。对征集汇总的95个事项,经过逐级申报、集中评审、反复会商、集体讨论,苏州市公安局最终推出“我为群众办实事”12项惠民措施。

  在此基础上,苏州市公安局积极推动公安部交通管理局12项便民措施、户籍管理领域高频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等便民措施的全面落地,并结合本地实际和群众需求,围绕公安机关服务百姓民生、守护人民安宁的主责主业,着力从打击防范违法犯罪、优化政务服务、创新社会治理等方面不断探索、努力创新,竭力为群众多办实事、好事、暖心事。

  不断深化改革

  助力经济社会发展

  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治安问题,今年3月,苏州市公安局创新思路,以专业打职业、以团队打团伙,紧盯电信网络诈骗新型违法犯罪,开展打击治理百日专项攻坚行动。通过实施“三防一打”策略,全市新立案件数同比下降15.2%,日均损失数同比下降31.7%。

  紧盯群众办证办事需求,苏州市公安局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以智慧警务、数据赋能为支撑,通过整合事项、流程再造、信息共享,联合政府多部门、协调各警种,持续推进落实“一件事一次办”改革、“两个免于提交”等工作,实现新车上牌、人才落户等5种需要跨部门办理的事项“一事联办、一次办好”。截至目前,11项“两个免于提交”事项已经100%完成,5个“一件事一次办”改革事项完成90%。

  紧盯影响企业发展的烦心事,苏州市公安局坚持主动服务、创新服务、精准服务,努力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部门与100多家企业建立警企联络员制度,帮助外派员工通过预申报服务集中快速办理出入境证件,助力营商环境再优化。

  这些措施的落地,带给企业和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便利,进一步助力苏州的经济社会发展。昆山市公安局今年一季度就办理“一件事一次办”事项1.8万件,实现减环节60%、减跑动80%、减时限50%。

  线上线下创新

  让“难事儿”不再难

  刘先生刚到苏州就租了房,通过扫描家门口的数字门牌,进入“苏e居”居住信息自主申报系统,很快就在线办理了居住证。这得益于苏州市公安局创新推出的“苏e居”,方便外来人员全流程线上申报。

  借助互联网、大数据赋能,苏州市公安局强化数据融合、创新服务方式,让群众足不出户尽享便利。在云端,上线“苏州公安政务服务地图”,实现办事网点一键导航、服务事项在线查询办理;推动数据共享、应用电子证照减证便民,开具户口注销证明、核发检验合格标志等11个事项免交5类证明材料。

  云端服务亮点纷呈,线下创新也不断拓展。针对老城区饱受诟病的出行难、停车难问题,苏州交警部门在有条件的城市道路开设便民临时停车点、卸货点,进一步优化交通环境。“白天用来服务周边商圈、医院等上班、就医人员,夜间则服务周边社区居民,盘活了停车资源,缓解了停车需求。”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副支队长刘军说,目前已在全市范围内推出首批1188个便民限时或临时停车点、卸货点。

  措施实不实,群众说了算!苏州市公安局创新推出“人民群众办事体验感”提升工程,打造百佳“五星”公安服务窗口,进一步提高基层一线和窗口的服务水平。

  百姓的安全感还来自于安全防范意识的养成。苏州市公安局推出“警营文化地图”,从68个公安文化示范点中选出21个适合市民学习安全防范知识的场馆,面向社会开放,让市民走进来、零距离学习安全防范知识,受到市民广泛好评。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