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为他画张像

2021年07月09日 08:32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方培   
中国警察网 · 方培  |  2021-07-09 08:32

  青年法医张东川心中有个执念。

  这执念,原本是爷爷的,在爷爷给他讲了太爷爷的故事后,就变成了他的。东川的执念是,一定要为他的太爷爷、革命烈士张厚义画像留影。

  多年前的一个夏夜,凉风习习,稻香蛙鸣。爷爷张传贤在小院的葡萄藤下,就着酽茶,娓娓道出一段尘封许久的往事。

  1930年春天,出生于贫苦农民家庭的张厚义来到煤矿当起了学徒。矿上生活十分清苦,白天做牛做马,晚上还要替人看孩子、做家务,稍有不慎便是一通呵斥甚至打骂。17岁的张厚义同身边那些苦难的矿工一样,对黑暗的旧社会深恶痛绝。在煤矿党组织的引导下,一颗革命的种子渐渐生根发芽。

  后来,张厚义秘密干起了革命工作。因为可靠,张家也成为地下县委的一处秘密交通站。张传贤记得,小时候经常会有陌生叔叔到家里来,一住就是好几天,神神秘秘的,偶尔还从窗缝中飘出“革命”“党”等字词。革命是什么,年幼的张传贤还不知,他只知道这些陌生叔叔待他很和气。

  1938年,张厚义正式入党,参加抗日游击队。在一次伏击战中,他英勇杀敌,身中三枪,血流如注。眼见大股敌人冲了上来,张厚义使出最后的力气,翻滚到路边的庄稼地里,他手握手榴弹,准备随时与敌人同归于尽……战友找到他时,他已因失血过多昏迷多时,手指却还死死扣着手榴弹的拉火弦……

  1944年冬,一股日伪军自徐州向南侵袭,部队领导决定在濉宿公路设伏截击。已经当上连指导员的张厚义接令在邵山一带迎敌作战。不料,因为敌我力量悬殊,且敌方派来大批增援,局势万分危急!“你们撤,我来掩护。”张厚义先带领一个班的战士与敌人展开周旋,把敌军一步步引往山上,为部队撤离赢得了宝贵时间。后来,他又命令其他战士撤出战斗,只身留下掩护。

  傍晚时分,所有战友都已成功转移,任务圆满完成。可张厚义自己却被敌军围困在了山上……据村里的百姓回忆,当时枪声阵阵,大家都吓得不敢出门,直至深夜才没了枪声。这时,山上飘来若隐若现的歌声,是张厚义在唱“共产党好,打倒日本鬼子,把日本鬼子赶出中国去……”歌声持续到第二天凌晨,才渐渐没了声音。

  后来,部队回来寻他。身负重伤的张厚义躺在一块石板上,仰面朝天,鲜血浸湿了整块石板……张厚义壮烈牺牲时,年仅31岁。

  说到这里,张传贤泣不成声。父亲牺牲时,他才8岁。他起初也有些怨恨,怨父亲漂泊在外不顾家。长大后,他明白了,父亲是为中国革命和抗战胜利而献出了生命——没有前人的牺牲,又哪来后人的幸福?

  东川在一旁陪着抹眼泪,没想到自己的太爷爷身上竟有如此可歌可泣的故事。

  “你太爷爷牺牲后,当时安葬得特别仓促,又担心敌人回来报复,再加上当时也没有条件,所以他生前没有留下过一张照片或者画像。我要是走了,就没人能记住他的样子了。”张传贤言语间是无尽的遗憾。

  “爷爷,这么多年了,您难道没有做过努力吗?”东川问。

  张传贤叹了口气,答道:“我请过美术老师,也请过知名画家画过像,但他们画出来的样子帅气是帅气,可我总觉得不像,没有你太爷爷的那股子精气神。”

  从那以后,东川也把这个愿望埋在了心里。研究生毕业后,东川考到上海市公安局当了一名法医。他向同事述说过自己的心愿。有同事告诉他,这事你得去找模拟画像专家,模拟画像正是根据目击者的口述,通过画笔或者软件来绘出对方面部肖像的。

  今年初,东川看到报道:从事刑事模拟画像近20年的林宇辉正在全国开展免费公益画像活动。之后,他想方设法联络上了林老师。

  听说孙子请了专家,爷爷日盼夜想,把精心准备好的各式材料压在枕头下,摩挲无数遍。

  4月9日那天,林宇辉风尘仆仆来到张家。根据老人的回忆,一位身穿新四军军装的英俊青年跃然纸上……

  当画像递到张传贤手中时,他咧开嘴,眯起眼,端详许久:“太像了,太像了,这就是我的父亲。”紧接着,他用颤抖的声音说:“林老师,我有个请求。父亲是一个很乐观的人,枪林弹雨他不怕,出生入死他不惧。在我的印象里,最后见他的几次,他都是带着笑容的,您能不能让他笑起来?”

  这个要求让在场所有人泪目。“可以可以,”林宇辉回答,“我现在就给您修改,您稍等一下。”他拿起素描笔和橡皮,迅速改动起来。

  看着一点点“笑起来”的父亲,张传贤忍不住哽咽:“今天这算是见着亲爹了……他是个不怕死的人,我们一定要像他一样坚强。小川,你们要好好干,要向太爷爷学习,一心一意跟党走。”

  太爷爷张厚义的画像被精心装裱起来,悬挂在正屋。有那么一瞬,东川神思飘移,甚至觉得那个英俊的人不仅像太爷爷,更像极了所有忠诚奉献、不惧牺牲的共产党员……

  (作者单位:上海市公安局)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