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我的小小梦想

2021年06月25日 09:23     来源: 人民公安报、中国警察网    作者: 刘琳影   
人民公安报、中国警察网 · 刘琳影  |  2021-06-25 09:23

  小时候,感觉党离我很远,觉得她在书本里,在电视剧里,在电影里,在老人们唠唠叨叨的话语里。直到我上了大学,新生开学典礼上,校长的讲话清晰有力,“无论是一名警院学生,还是一名人民警察,对党忠诚是成为一名优秀人民警察的第一要素。”那一刻我问自己,我能入党吗?共产党员意味着什么呢?

  红船的故事、井冈山的星火,百万大军的战斗……通过一系列的学习,镰刀锤头的标志逐渐在我心中清晰鲜活地呈现出来,每次近距离接触那段历史,我仿佛是接受了一次心灵的洗礼。如果说党史学习还是停留在书本上的话,大二时我亲身体会到,共产党员是怎样的一种荣誉。

  那是我参加青年志愿者协会的第二个年头,协会安排我定期看望一个孤寡老人。每次我去看她,老人都会跟我聊聊年轻时的往事,有时我们就静静地坐在楼梯上或房间里,通过她花白的头发,我甚至能感受到老人身上那种曾经沧海的镇定与平静。有一次老人对我说:“要不是遇到共产党,早就没我这个人了。有些道理你以后慢慢会懂的……”共产党员、人民警察、国家、群众就这样通过老人平静的话语紧紧地维系在一起,而我成为一名共产党员的心愿也变得愈加强烈。

  2011年11月15日,那天是我预备党员转正的日子。北国的冬天天气寒冷,教室里的气氛却异常热烈。我能做一个好党员吗?我内心不免有些忐忑。当中队长宣布我全票通过表决,从预备党员转正为正式党员的那一刻,我仿佛能看到表决时那许多高高举起的手臂,就像一棵棵树木组成的坚实树林,我突然觉得自己有了无穷的力量,那股力量让我坚信,自己会尽最大的努力来向他们看齐,并且和他们一起组成更加坚实的森林,共同抵抗风雨,迎接挑战。

  在大家信任的目光中,我在党旗下,庄严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

  怎样才能做好一名共产党员?我曾经问我的入党介绍人。她告诉我:“看看你的周围,看看其他党员是怎么做的,然后跟着他们就可以了。”带着这份嘱托,2014年秋天,我成为经侦队伍的一名新兵。尽管学了四年的经侦专业,但真正到了实际的经侦工作中,才感觉自己的所学远远不够。苦恼的时候,我想起了入党介绍人的那句话。我的同事都是涉税犯罪案件侦查的精英,尤其是我们的中队长,听同事介绍,他曾经在一起案件的案情研究会上详细陈述自己的思考和观点,让相关部门的专家都为之信服。还有一次他和同事在抓捕一名犯罪嫌疑人时,嫌疑人情急之下竟直接拿出200万现金要求放了自己,而中队长丝毫不为所动,还是将其抓获顺利带回。听到这些故事,我对我的同事们佩服得五体投地,这些在电影、电视剧和小说中才能遇到的事情活生生地发生在身边!而转正时那片高高举起的手臂仿佛又出现在我眼前。有这样的同事和战友,我还担心什么呢?我愿意吸收阳光,奋力成长,也许长不成参天大树,但只要在这片特殊的树林中发挥出自己的力量,和同事们一起守护这座城市的平安也很好。

  这就是我的小小梦想。这梦想虽然不大,但无数个小梦想构筑在一起,不就是伟大的中国梦吗?

  (作者单位:湖北省武汉市公安局)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