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这份初心是我的力量来源

2021年06月25日 09:19     来源: 人民公安报、中国警察网    作者: 云天河   
人民公安报、中国警察网 · 云天河  |  2021-06-25 09:19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作为一名新时代的人民警察,我倍感光荣。上世纪90年代,因为父母外出打工,没什么时间照顾我,所以看电视看书就占据了我大部分的业余时间,《小兵张嘎》《地道战》《英雄儿女》《冰山上的来客》等红色电影就是在那个时候闯进了我的世界……儿时还不明白,为什么这些英雄人物,为了祖国,可以舍生忘死,但是小小的心灵依然被他们的事迹震撼,看到那些英雄人物壮烈牺牲,更是让我泪流满面,而一颗红色的种子也无形之中在我心里悄悄埋下。

  小时候放寒暑假,我都会回到老家横峰。江西省横峰县是远近闻名的全红县,也是方志敏“清贫”精神的首创地。80多年前,老一辈革命家在这里领导过叱咤风云的革命斗争,创建了闽浙(皖)赣革命根据地。所以,在这片红土地上,有许许多多的红色故事,每次回到老家,长辈们就会和我讲些红色故事,从那些故事里,共产党员的英雄形象与我在电视上、书上看过的英雄身影叠加在一起,不仅让我更加感动,也让我对共产党员这个身份心生向往。

  2007年,我顺利进入大学,因为在校期间勤奋学习,我成为学院的第一批入党积极分子。积极入党的过程,也是我个人不断成长的过程。原来我性格内向,不愿与人交谈,正是通过参加各类党支部活动,拓展了我的思维,锻炼了我的表达能力,更重要的是提升了我对党的认识和理解。终于在2009年5月,我光荣地成为一名共产党员。每当我回想起入党的时刻,脑海中浮现最为清晰的就是向党旗宣誓的庄严画面。我清楚地记得学院党支部书记在与我谈话时,曾问我:“你知道自己的政治生日是哪一天吗?你要永远记住这个特殊的日子,就是你正式成为一名共产党员的那天,5月2日。”在党旗下宣誓的诺言和李书记和我说的那一番语重心长的话,让我牢记党的宗旨和使命,在以后的学习和生活中,时刻以优秀党员的标准规范自己的言行,一颗为民服务的初心开始生根发芽。

  毕业后,我选择当了一名人民警察。从警10年,是我践行入党誓言的10年。在偏远的派出所工作期间,我在辖区创新实践了“三来两去”为民服务工作法,在群众满意度测评时取得了全市第一的好成绩;在刑警大队工作期间,我积极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在办公室工作时,撰写各类新闻宣传报道50余万字。回忆起从警以来的3000多个日子,大街小巷,有我巡逻的身影;天南地北,有我追逃的脚步。我曾想,什么是“初心”,发现自己很难用语言文字去清楚形容,只能透过直觉去感知其存在,但在遇到选择之时,在不断地衡量、判断与取舍之时,这份感知的存在感就变得愈发明显、愈发强烈。当我在党旗下宣誓,成为一名共产党员时,当我披上藏蓝色的战袍,成为一名人民警察时,这份初心就是让我义无反顾、一往无前的力量来源。

  在建党100周年到来之际,我想深情地对党说:我将不忘初心,勇于担当,唯愿此生跟党走,永远跟党走。

  (作者单位:江西省横峰县公安局)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