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难忘那封写给党组织的信

2021年06月25日 09:17     来源: 人民公安报、中国警察网    作者: 杨振   
人民公安报、中国警察网 · 杨振  |  2021-06-25 09:17

  近期整理工作资料,无意中发现一封信的影印件,这是王仲方同志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前夕写给公安部离退休干部局党委的一封信。王仲方在信中感恩党和国家的教育培养,回忆他在延安的青春岁月,并表示将他出版的新书《永远的延安:我们的青春岁月》和一万元稿费,作为特殊党费上交党组织。信的落款时间是2011年6月28日。

  我在想,写这封信的人是一位怎样的老党员、老革命?带着几分好奇,我查阅了王仲方同志的资料,得知王老1921年1月生于安徽芜湖,1938年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曾经担任新中国首任公安部长罗瑞卿的政治秘书、公安部办公厅副主任,青海省省委常委兼省委秘书长,“文革”后在中国社科院、中宣部、对外文委、中国法学会等多个部门担任过领导职务,是一名有着坚定信仰的忠诚的共产党员、政治经验十分丰富的老公安。

  王老作为公安老前辈,在建党90周年前夕给党组织写的这封信,距今已有10年之久,但王老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却历久弥新。我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拜读了王老信中讲的那本《永远的延安:我们的青春岁月》,书中的人物和故事深深吸引着我。富有浪漫气息的革命圣地,刻骨铭心的成长经历,体现了王老这位“老延安”的一腔热情。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党中央就党史学习教育做出部署安排,号召全体党员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王老矢志不渝、奋斗一生的光辉事迹,恰恰是我党无数仁人志士为党的事业前赴后继、英勇奋斗、坚毅前行的真实写照。2017年1月,王老以96岁高龄在北京逝世,而今看到王老10年前亲笔写下的这封信,仍使我深受教育和感动。作为一名刚入警的同志,我被公安前辈为党的事业奋斗终生的信念所感染,为他们为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所作的贡献感到无比崇敬。他们为公安事业砥砺前行、奋力拼搏的光辉事迹像是一本鲜活的教科书,值得我们学习。而我也将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坚定理想信念,立足本职岗位,满腔热忱地做好工作,不断努力拼搏,不辜负公安前辈给予我们的红色传承,不辜负党和人民赋予我们的职责使命。

  (作者单位:公安部离退休干部局)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