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党旗下的祝愿

2021年06月11日 10:58     来源: 人民公安报、中国警察网    作者: 刘威   
人民公安报、中国警察网 · 刘威  |  2021-06-11 10:58

  我来自一个偏远的农村。儿时的我是出了名的“假妹妹”,倒不是因为我长得多秀气,而是姐姐穿剩了的衣服裙子我得接着穿;家里的猪病死了,我妈能抱着死去的猪哭一晚上,谁也劝不住;我们姐弟俩的书包永远是妈妈用化肥口袋手工改良而成……这些,是我童年岁月里对贫穷最真实的记忆。

  记不清多少次,因为涨水路滑,差点失足溺毙在小河沟;记不清多少次,因为冬季雾大船不摆渡,一群小伙伴浩浩荡荡地绕山而行;还有,为凑学费爬树打核桃摔瘸了腿的疼痛,去附近庙宇倒卖香烛所经历的奔波。即使打霜落雪手上尽是冻疮,依然奋笔疾书,不觉寒冷;雨夜山路独自背着书包回家,也不觉得害怕。心中一直有个信念——求学之路的另一端是希望,总有一天自己能够从这贫穷的乡村走出去。

  高考填报志愿,我填报了警察学院,一身藏蓝是我的英雄梦,也多少是对当年“假妹妹”的介怀。没想到的是,平时对我千依百顺的爷爷为此第一次对我发了火。泥巴裹腿的乡下人家里虽穷,但凡是乡邻需要救急,爷爷从来都是有钱出钱、有力出力。爷爷常给我讲梁山好汉的故事,说到精彩处眉飞色舞、精神昂扬。这样的爷爷应该有一副忠肝义胆、侠骨柔肠,怎么会不理解我的英雄梦呢?父母唯唯诺诺地向我转达了爷爷的忧虑,“咱家祖辈都是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庄稼人,如今警校又不包分配……”

  爷爷摔倒是在我警校毕业的那年,年事已高的他偏偏闲不住,在割猪草的路上摔了个人仰马翻,被人抬回来的时候已经人事不省,在送医院的路上奇迹般的苏醒。执拗的他说什么也不肯进医院检查,他是舍不得花钱。自此,爷爷的脑子就不太好使了,经常会忘东忘西,发展到最后语言功能退化、大小便失禁,奶奶生气地叫骂和他呜呜地哭泣,编织了他生命的最后时光。等我知道这一切时,爷爷已经走了,没能看到我穿上那一身藏蓝的时刻。

  那一年我通过招警考试,以全市第15名的成绩不但跳出了农村,还到了市里工作。得到通知,父亲等不及母亲烧好下酒菜,便趁兴连喝了两杯,禁不住两眼红红,半晌才悠悠地说:“还是这个时代好,共产党好啊!”

  我赶上了好的时代,感谢党的好政策,给了像我这样一无所有的孩子实现梦想的机会。这些年,我所在的河西村走出了许多大学生,有的考上了公务员,有的在大公司就业,有的去大城市工作。近几年他们陆续回到村里,带领村民将特色种植和乡村旅游“捆绑发展”,并利用网络进行推广推销,走出了一条生态农业的致富路子。如今,我的家乡早已不再是儿时的模样,“村村通”公路直接连到村民的家门口,家家都有网络和电脑,村里还有了技术员。加之村里人的勤劳努力,这几年大伙的生活水平有了明显提高,连在外打工的人也减少了不少。当年发誓都想离开的小村庄,现在却是我每周末都盼望回去的世外桃源。不仅是我想回去,家里的两个小家伙一提到回老家也是欢呼雀跃。

  透过时间,翻阅记忆,我和这片土地的改变清晰可见。今日的中国山河无恙,今日的中国国富民强,我辈有幸能见证这盛世中国,与有荣焉。

  站在党旗下,举起右手,吾愿此生跟党走,永远跟党走。

  (作者单位:四川省南充市公安局嘉陵区分局南湖派出所)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