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党的光辉照我前行

2021年06月11日 10:58     来源: 人民公安报、中国警察网    作者: 张志昌   
人民公安报、中国警察网 · 张志昌  |  2021-06-11 10:58

  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时刻,我也将迎来预备期满转为正式党员的日子。回想自己人生路上的每一次成长,都离不开党的指引和关怀。

  我的家乡在秦陇深处的雄黄山脚下,父老乡亲对党有着天然而淳朴的感情。时至今日,许多老瓦房的背墙或山墙上仍保留着当年“中国共产党万岁!”的红色标语,朱毛红军打土豪、斗劣绅、分田地,带领穷苦人民当家做主的故事,更是广为流传。如果说秦陇的红色土壤孕育了我爱党爱国的初心,那么外公的言传身教,则让这份爱深深扎进心底。

  外公是一名老兵,有70年党龄。外公16岁入伍,从解放战争到抗美援朝,参加过很多战役。多年的野地作战,让他落下了一身的风湿病,烈日炎炎的夏日经常浑身发冷颤抖得不能站立。但忆起那段光荣岁月,外公依然思路清晰、句句铿锵:“娃娃们啊,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是多少共产党人前仆后继拿命换来的!”大抵只有经历过战火硝烟的人,才更明白和平的来之不易,才更珍惜今天的美好生活。外公总教育我们要感党恩、记党情,也常常感叹我们生在了好时代。如今外公已经93岁了,每每听闻哪里受了灾、遭了难,他总是带头捐款捐物,胸中那份炽热信念从未因为年龄而消磨。

  这些年,家乡的面貌是一年一个大变样,1998年村里通了公路,赶集不再像过去出远门那样需要计划好久,封闭千年的秦陇山区第一次听见了汽车的轰鸣。2000年,村里通了电,人们第一次通过电视看到了大山外的世界。通电的那一晚,很多人都兴奋地睡不着觉。

  2015年,我通过国家公务员考试,考入离家几千里的库尔勒铁路公安处。记得那天,年过半百的父亲徒步十几公里到火车站送我,千叮咛万嘱咐就是一句话:“到了单位好好干,争取早日入党!”

  新警培训结束后,我被分配到了塔克拉玛干沙漠南部边缘的一个四等小站派出所。恶劣的自然环境、单调枯燥的警营生活,现实与理想的强烈落差常常使我辗转难眠,直到我读了《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一书。对比总书记所经历过的跳蚤关、饮食关、劳动关、思想关,才明白这不过是自己的世界观发生了偏差,正所谓“只有荒凉的沙漠,没有荒凉的人生”。渐渐地,每当我思想上遇到困惑,我总是喜欢在党的历史中找寻答案。无数个狂风怒吼的黑夜,我静坐灯下,从嘉兴南湖的红船到激情燃烧的延安,再到山崩地裂的汶川,透过历史的云烟,我看到了共产党人的坚定信念,更坚定了自己的选择。

  2018年,我被调到库尔勒公安处机关,成了一名专职宣传干部。我清楚自身的职责变了,身上的担子也更重了。2020年7月1日,经过组织考察,我如愿成为一名预备党员,我深知是党组织培养了我,我有责任有义务让党的声音传得更远,有义务把这份温暖传递出去,影响激励更多的人。

  (作者单位:乌鲁木齐铁路公安局库尔勒公安处)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