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初心在身份的变换中淬炼

2021年05月14日 07:21     来源: 人民公安报、中国警察网    作者: 夏春伟   
人民公安报、中国警察网 · 夏春伟  |  2021-05-14 07:21

  相比身边很多优秀党员的不凡经历,我的经历显得有些平淡无奇。但于我而言,入党10年间发生的4次身份转变,使得这段激荡着汗水的特殊时光成为属于我的独家记忆。那是关于校服,关于军装,关于警服,关于一名党员初心提纯的10年。

  2009年9月,我上了大学。一入校,我就踊跃参加各类学生社团活动,因表现良好被选为班长、学院学生会副主席,还被评为年度优秀学生干部。当时,我最大的心愿就是向党组织靠拢,可让很多人出乎意料的是,我入党的心愿因为学习成绩欠佳而没能实现。

  就在我迷茫之时,学院分管学生工作的老师找到了我,他语重心长地说,“你虽然工作干得很出色,但学习才是你现在的本职啊。你要牢记,无论何时都不能忘记自己究竟是干什么的。好好努力吧,老师相信你一定行!”

  在老师的悉心教导鼓励下,我奋起直追,最终取得了优异成绩,补齐了学习上的短板。2011年6月,在大二即将结束时,我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2013年6月,毕业季,我迎来了入党后的第一次身份转变。毕业时,我不仅找到了工作,更实现了自己的从军梦,成为原云南公安边防总队的一员。

  经过为期半年的集训,我被分配到了一个偏远的基层单位。从学习生活丰富多彩的大学校园来到偏远落后的边疆小镇,生活、思想、心理的落差都很大。在大山里的那段日子,我激励自己要刻苦努力,单调贫乏的日子也变得愈发充实。汗水从不负青春,通过不懈努力,我荣立了个人三等功,被表彰为优秀基层干部,也从支队最偏远的单位调到了支队机关。

  两年多的时间里,我以一名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完成了从一名地方大学生到合格警官的转变。选择为国戍边,远离繁华都市,可能会错过许多,但同时我也收获了很多,家国情怀在戍边岁月的洗礼中愈发厚重。守在边疆,看着祖国的大好河山,我逐渐懂得了戍边的意义。我不仅仅是一名戍边战士,更是一名共产党员,干好本职、守好边疆就是我的初心。

  2018年8月,我考入原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学院,攻读军队政治工作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又转变为一名学员。再次进入大学校园,我迅速调整自己的心态,努力适应学校的学习生活节奏,严格遵守校规校纪,倍加珍惜难得的在校学习机会,做一名合格的在职干部学员。入校还不到一个月,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学院改制更名为中国人民警察大学,我经历了入党后的第三次身份转变,从一名军校学员转为一名警校学员。

  2019年1月1日,我在学校脱下了军装,穿上了警服,将橄榄绿换成了藏青蓝,成为一名移民管理警察,完成了我入党后的第四次身份转变。

  作为一名警校学员,党员身份一直激励着我,我严格遵守校规校纪,积极参加实践锻炼,奔走在各项大型安保活动现场,让部队优良作风继续发扬,让党员争先势头愈发高昂。

  我时常想,初心就如同安装在我们身体内的一台“动力泵”,它源源不断地将分散四处的能量“抽”到一起,给我们输送强大前行力量。正如当年老师曾对我说的,“无论何时都不能忘记自己究竟是干什么的。”入党10年,虽然服装在换,身份在变,但入党的初心却在这些变换中淬炼提纯。我始终坚信,于变换之中,我一直在不断沉淀、不断成长。

  (作者单位:云南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红河边境管理支队)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