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一名合格的党员,不仅要在组织上入党,更要在思想上入党——

“我希望你可以更好”

2021年04月30日 08:59     来源: 人民公安报、中国警察网    作者: 毛雨馨   
人民公安报、中国警察网 · 毛雨馨  |  2021-04-30 08:59

  2019年,还是警校生的我,刚刚转正成为正式党员,入党誓词背得很熟,但真正问到什么是为人民服务,心里知道自己其实差得很远。

  直到遇见老宋。

  新年过后我们就要去各地实习,教导员分配好人员去向后,我们便等着师傅来接。时间一点一点过去,同学一个一个被领走,只剩我还在孤零零地等待。

  “听说给我分的是个党员是吧?”

  未见其人先闻其声,宋师傅,我的师傅,和我猜想的八九不离十:利落的小平头,深凹的眼眶,无声地宣告着他熬过了多少无眠的夜晚。

  “小姑娘还行。”宋师傅重重拍了下我的肩膀,就一句话的工夫,他语调突转:“你党徽呢,怎么没戴党徽?这你都能忘就别当我徒弟了,是党员你就拿出点党员的精气神来,跟我干,就得有党员的样子。”宋师傅说。

  我点头,暗下决心想好好说句“我知道了师傅”,可嘴都没来得及张开,宋师傅已经走远了。

  教导员看出我的失落,竟然笑出了声:“这你就受不了了,以后有你受的呢,老宋可是我们这儿有名的老党员,跟他好好学学吧。”

  说起老宋,好多人都有一串故事讲。他是名好刑警,办案雷厉风行;他是社区好民警,不管谁家的情况他都了如指掌。

  这样厉害的人,我可得好好学学,可从哪开始学呢?

  后来我知道了,不管大家对宋师傅怎么评价,终归离不开一句:宋师傅,是个好党员。

  第一天上岗,我就遇到了两个让我头疼的警情,一个是丢手机的,一个是老人走失的。

  丢手机的姑娘很急,老人的家属当然更急。距离老人失踪已经7个小时了。情况紧急,宋师傅却迟迟不到,大家决定先出警。

  车行到半路,我的手机突然响了,是宋师傅,“小毛你们往荷花滩这边走,西头有个坡,但车开不下来,你们就在坡口等着我!”他急急地说了一通,声音还带着喘。我们赶紧开车赶到宋师傅说的那个坡口,老人真的在那!

  “师傅您怎么这么快就找到老人的呀?”回来路上,我憋了半天的话最后还是忍不住说出来。

  “这块儿我熟。”宋师傅的回答只有简简单单几个字。

  教导员告诉我,宋师傅刚来派出所时,有位老人走失跌在村后的水沟里,等有人报警大家赶去,老人已经没有了生命迹象。这件事一直是宋师傅心里的疙瘩,他觉得那是自己的责任,没能及时把人找到。自那以后,他就常去辖区走走看看,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有一次村里一组3号着火,还是他转辖区的时候发现的,他及时把里面午睡的人拉了出来,虽然联排房烧了好几栋,但人却是一个都没事。人们常常看见宋师傅拎着个水壶在村里到处走,看见他和村民寒暄,看见他笑着走过每棵树、每盏灯。用宋师傅的话说就是,不了解群众何来为人民服务呢?

  一名合格的党员,不仅要在组织上入党,更要在思想上入党。我突然有点明白,这就是我要学习的东西,作为一名党员,不仅仅是在关键时刻能够站出来,更是要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渗透进日常。

  如今的我,已成为人民警察队伍中的一员,当年老宋给我的党徽,仍在我胸前闪光。还记得老宋曾问我:“你想当一名好警察吗?”“想。”我回答,他上前正了正我胸前的党徽:“我希望你可以更好。”

  (作者单位: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公安局)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