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我的人生“第一炉钢”锻造在这里,入党宣誓也在这里——

歌乐山下的难忘记忆

2021年04月30日 08:58     来源: 人民公安报、中国警察网    作者: 谢磊   
人民公安报、中国警察网 · 谢磊  |  2021-04-30 08:58

  “谢磊同志:今天是您的政治生日。1992年3月1日,您庄严宣誓,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在这个神圣的日子里,向您致以亲切的问候,对您为党的事业和上海公安工作付出的辛勤努力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年3月的第一个工作日清晨,我的手机上跳出来一条短信,点进去第一眼看到的便是一张鲜红底色、闪光党徽背景图案的“政治生日贺卡”,这是上海市公安局特地发给我这个有着近30年党龄老党员的提醒。看着贺卡上一行行炙热殷切的话语,思绪如飞梭,牵引着我回顾起自己在入党前后的那一段段心路历程。

  红色基因,薪火相传。可以肯定,我入党的愿望源自我的爷爷。在上世纪30年代初,爷爷就秘密加入了党组织,迎着腥风血雨,与同志们一起战斗,曾参加抗日战争、转战鲁西北、南下贵州,1945年赴延安参加中共七大。我出生晚,有缘见他是上世纪70年代,去北京参加他的葬礼,那时见到的是一位安详地睡在青松翠柏中的老人,身覆一面鲜红的党旗……那面鲜红的党旗曾伴随他走过风风雨雨,而在我幼小的心田里,爷爷则化身那面鲜红的旗帜在高高飘扬。

  父母是革命军人,我从小生长在军队大院,儿时记忆最深刻的就是每逢周末去露天篮球场或军人大礼堂观看电影,多数是战争题材的影片,像《闪闪的红星》《党的女儿》《烈火中永生》等等,一个个英勇伟大的共产党人形象在我幼小的心灵留下了深刻印象。

  信仰与家风的传承,让我把成为一名共产党员作为人生理想。长大成人后考入重庆某军校,我是同一批新学员中第一个递交入党申请书的人,在踏入军校的第3年,我的努力终于获得了党组织的认可,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记得1992年那个春天来得格外早,军校特地组织我们这一批新党员前往歌乐山下的烈士陵园举行入党宣誓仪式。面对党旗,我举起右手庄严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伴随铿锵誓言的是内心的澎湃激荡,周身流淌着的是对党无限忠诚的热血。

  自离开部队转业成为一名公安民警,至今已15年了,这期间,我转换过多个工作岗位,没有什么轰轰烈烈的英雄壮举,也没有什么可歌可泣的动人事迹。有的只是每天在窗口为群众服务的微笑,节假日加班加点工作的辛苦,治安守护、街头巡逻时的枯燥,还有为民办事收获感谢时的雀跃,取得工作成绩受表扬时的自豪感……有时我也会反问自己:如此平凡的我算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吗?

  时至今日,我想已经找寻出了答案。在我轻轻合上《忠诚与背叛:告诉你一个真实的红岩》这本书的最后一页时,我想,重庆这座城市无疑与我是有缘的,书中的江姐、许云峰等大批革命志士都是战斗、牺牲在这里,我的人生“第一炉钢”锻造在这里,入党宣誓也在这里。这本书通过大量真实史料,提醒我时刻审视走过的路,思考当初为什么出发。对于像我这样的一名普通共产党员和公安民警来说,对党忠诚是首要的政治标准,要时刻把对共产主义的信仰化作服务人民的亲身实践,以平凡岗位上的优异成绩庆祝党的百年华诞。

  (作者单位:上海市公安局宝山分局)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