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警网专题  >  2021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红色圣地公安行  >  浙江  > 正文

“红船”依旧 精神永恒

浙江传承“红色根脉”交出平安新答卷

2021年06月22日 08:22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王传宗   
中国警察网 · 王传宗  |  2021-06-22 08:22

5月26日,浙江省嘉兴市公安局南湖分局七一派出所民警在红船守护岗值守。温凯 摄

  浙江嘉兴南湖红船,中国共产党的出发地。

  2017年10月31日,在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一周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带领新一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专程来到这里,瞻仰南湖红船,回顾建党历史,重温入党誓词,宣示新一届党中央领导集体的坚定政治信念。

  从党的一大启程,百年大党,百年中国,百年沧桑,百年巨变。

  秀水泱泱,红船依旧;时代变迁,精神永恒。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从这里诞生,从这里出征,从这里走向全国执政。这里是我们党的根脉。”

  开天辟地大事变

  嘉兴南湖,红船静泊,湖心岛游人如织。

  100年前,因法租界巡捕袭扰,在上海秘密举行的中共一大被迫转移到嘉兴南湖的一艘画舫上继续进行,完成了大会全部议程,宣告中国共产党诞生,成为中国“开天辟地的大事变”。

  如今,一批批共产党员前来追寻革命先辈足迹,在南湖革命纪念馆品味百年艰辛,探寻精神密码,感悟百年辉煌,共同喊出“中国共产党万岁”。

  小小红船承载千钧,播下了中国革命的火种,开启了中国共产党的跨世纪航程。

  2005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首次提出并阐释了“红船精神”,指出“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也是‘红船精神’的深刻内涵”。

  2006年6月28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亲自为南湖革命纪念馆新馆奠基。2011年建党90周年前夕,纪念馆新馆落成开放。

  “每天在这艘红船边工作,每天在南湖革命纪念馆接受熏陶——在与先辈们每天的‘对话’中,我们的红色信仰愈发坚定。”嘉兴市公安局南湖分局七一派出所是离红船最近的派出所,民警高云峰和战友每天24小时守护在红船边。

  这是穿越百年的呼应,这是崇高信仰的回响。

  100年前,一叶红船从嘉兴南湖出发,播下了中国革命的火种,引领书写救亡图存的壮丽史诗;

  100年来,这艘红船乘风破浪前行,承载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引领实现伟大复兴的宏伟梦想。

  “事业发展永无止境,共产党人的初心永远不能改变。唯有不忘初心,方可告慰历史、告慰先辈,方可赢得民心、赢得时代,方可善作善成、一往无前。”习近平总书记2017年10月在南湖瞻仰红船时饱含深情。

  欲知大道,史可为鉴。

  如今,七一派出所大家庭里人人都熟稔党的历史,人人都是红色讲解员。

  “我们派出所以党的生日命名,红色是我们的底色,弘扬‘红船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打造红色文化,是我们队伍建设的核心所在。”嘉兴市公安局南湖区分局副局长、七一派出所所长李敏说。

  矢志奋斗葆初心

  100年前,中共一大在上海突遇危险、紧急中止后,参与会议筹备和安保工作的王会悟提议,前往她的家乡嘉兴南湖继续开会。

  随后,王会悟负责为大家购买赴嘉兴的火车票,并同时联系租画舫、安排会场等具体事务。

  历史选择了嘉兴。

  如今,在距离南湖红船30公里的桐乡市,王会悟纪念馆用一件件革命文物讲述着那段波澜壮阔的历史。

  中共一大在南湖画舫里继续着议程,时年23岁的王会悟一直坐在船头,看似欣赏风景,其实是在望风。

  “只要有游船靠近,她就哼起小曲儿,用手指轻轻叩击船板提醒。”民警金建海已经在桐乡工作21年,每一次实地走访和瞻仰,都让他感受到百年前风云激荡的岁月和革命先驱者的风采。“从某种意义上说,王会悟是我党安全保卫工作的先驱。她的从容、机智、勇敢、缜密,值得每一位民警认真学习;她的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值得每一位民警认真传承。”

  前人的丰碑,后人的课堂。

  “我们要充分发挥红色资源优势,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红船精神’构筑公安党建新高地,坚决履行好新时代使命任务,全力维护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嘉兴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叶忠华说。

  浙江省公安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浙江省公安机关聚焦“守好‘红色根脉’、当好‘红船卫士’”主题,常年以南湖红船为基地,组织民警重温革命历史、接受灵魂洗礼、牢记初心使命、赓续红色血脉,在传承“红色根脉”中凝心聚力,在塑造“最美浙警”群像中再创佳绩。

  “只要我们团结一心、苦干实干,就一定能乘风破浪……”

  “从小船一直划到巨轮上,驶向光辉的彼岸。”

  ——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瞻仰红船时再提“红船精神”,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的姿态,宣示迈入新时代的坚定政治信念。

  紧扣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主题主线,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坚持数据赋能,打造“整体智治、唯实惟先”现代政府的公安样板,努力在弘扬“红船精神”中走在时代前列。

  ——浙江省公安机关以“红船精神”为引领,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交出一份沉甸甸的平安答卷,群众对公安工作认可度达97.12%。

  “烟雨楼台,革命萌生,此间曾著星星火。”

  百年征程,我们党从弱小到强大,从九死一生到蓬勃兴旺,从开始只有50多位党员到现在拥有9100多万党员,成为世界上最大执政党。

  一切伟大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事业都需要在继往开来中推进。

  “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我们秉持以人民为中心,永葆初心、牢记使命,乘风破浪、扬帆远航,一定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殷殷。

  红船精神,永放光芒。

  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人民公安报社浙江融媒体采访组)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