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警网专题  >  2021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红色圣地公安行  >  浙江  > 正文

金辉:用心编织“安全网”守护园区平安

2021年05月28日 16:09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杜佳霖   
中国警察网 · 杜佳霖  |  2021-05-28 16:09

  “我们辖区内有多家涉及化学品的企业,按照规定,要经常检查,所以我几乎每天穿梭在这些大大小小的企业里。” 

  而像这样的工作场景,几乎就是金辉的日常。面对辖区内的危化品管控,他总是保持异乎寻常的敏感和警觉。因为他是浙江省嘉兴市公安局港区分局园区派出所的一名“片警”,与别的社区民警不同,他管理的是辖区内大大小小600余家企业、店铺与工地,对辖区内的危化企业负有监管责任。

  安全管控事无巨细

  金辉所负责的辖区内有多家单位,是港区经济发展的主战场。监管危险化学品、保障辖区安全生产是重中之重。

  危化品管控事关重大,在工作中除了要勤快外,更多的就是要细心再细心。根据管理需要,金辉不但加大了对危化品单位的检查力度,还采取了危化品管理“工作指引”举措,就是归纳总结了一些相关知识和注意事项,编成一本小册子,在平时的走访工作中发给相关工作人员。这么做的好处是,哪怕遇到工作人员调动,新的工作人员不熟悉危化品管控,只要翻一翻这本小册子,也就一目了然了。

  “平安园区”背后的努力和坚守

  每天清晨,在港区化工园区门口,总会看到这样一幅场景:一位民警穿梭在工人之间,趁着工人上下班时间,给大家宣传反诈知识。

  “多亏了金警官,经常上门普及反诈知识,不然我上次也不可能那么警觉,发现骗子的骗局。”说话的小沈,是港区一家化工企业的财务员。

  不久前,正在上班的小沈,突然在企业工作群里收到了领导“陶总”发来的信息,称有笔客户来款即将到账,金额90万元,但还没等小沈核实款项时,“陶总”又发来了信息,要求小沈先动用公司账户上的钱退还给客户,这让小沈心中产生了疑问。

  生意没谈成倒也正常,不过款还没收到竟然要先动用公司账户上的钱退还给客户,联想到之前金警官来宣传过的诈骗案例,小沈决定先使一招“缓兵之计”,一边拖延这个“陶总”,一边给相关领导打电话。经核实此人并不是真正的“陶总”,而是隐藏在企业工作群中的骗子。小沈的警惕为企业避免了高达90万元的损失。

  事后,企业负责人将情况告诉金辉,并对他前期开展反诈宣传活动表示感谢。“他知道工人上班时间紧张,利用自己工作之余和工人上下班时间,去园区门口宣传一些安全知识。他就是这样一个爱找事情做的人,细心又有耐心。”园区派出所所长殷勇这样评价金辉。

  正因此,金辉管理园区以来,辖区实现安全事故“零发生”,重特大案件“零发生”,危险化学品、易制毒化学品丢失被盗案件及事故“零发生”。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