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警网专题  >  2021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红色圣地公安行  >  浙江  > 正文

嘉兴港区积极探索“社区交警”模式 多措并举让社区交通事故同比下降六成

2021年05月28日 16:07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辛闻   
中国警察网 · 辛闻  |  2021-05-28 16:07

  浙江嘉兴港区乍浦镇的汤陈绿道依山傍海,是一处“网红”景点,但是入口处存在转弯盲区且坡度较大的问题。港区交警依托交通安全社区警务机制,在接到居民反映的当天就在入口处安装了凸透镜和减速带,消除了隐患。 

  据了解,今年以来,嘉兴市公安局港区分局交警大队围绕民生需求、实战化改革和所队警务融合,积极探索“社区交警”模式,民警和辅警直接入驻社区,深化交通安全源头治理,积极化解因事故引发的矛盾纠纷。 

  基层事务纷繁复杂,存在一些“交警队管不到、派出所管不了”的交通管理盲区。港区交警大队大队长汪大举例说,港区活跃着600多辆危化品运输车,它们的检验合格率、报废率、违法处理率必须达到百分之百,但是辖区内的驾驶人流动性很大,容易存在“漏网之鱼”,这就要求港区交警及时掌握危化品车驾驶人在本地的动向,才能以人找车、顺藤摸瓜来消除隐患。 

  汪大用说,港区交警建立大队领导包干负责片、普通民警入驻相应社区的层级捆绑机制,通过日常基础管理与社区警务室定时服务相结合的方式,将交通安全源头管理、交通安全大会战、交通事故矛盾纠纷化解纳入社区警务室总体工作职责,并细化分解成6个方面的履职内容,落实综合评估和监督检查,推动入驻交警和派出所社区民警主动高效开展工作。例如在危化品车管理上,大队把未年检车辆的驾驶人资料发送给入驻交警,由他们上门督促驾驶人完成年检。 

  乍浦镇山湾社区是旅游文化特色村,不但有400多名常住人口,逢年过节还涌入大量游客和车辆。社区书记张勤燕告诉记者,社区工作人员人手有限,也不懂交通管理,面对拥堵等问题束手无策,自从交通安全社区警务机制“落地”后,社区内外交通监控设施接入了交警指挥系统,一旦出现交通拥堵,交警会第一时间赶来疏导指挥;针对中老年人骑电动车常见交通违法,入驻交警会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挨家挨户劝导,进行面对面的沟通交流,如今社区居民骑电动车戴头盔已成习惯。 

  据了解,在雅山新村等社区,交警发挥业务优势,联合各社区推进交通安全设施建设,全面规范施划交通标线,统一更新、增设交通标志牌,不但规范了小区内行车、停车秩序,而且改善了治安环境,居民纷纷点赞。今年一季度,全港区涉及社区的交通事故亡人数同比下降六成,实现了“零死亡”。 

  交通事故发生后,如何做好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港区交警大队全面落实“网格连心、组团服务”,积极推行在职党员、民警在入驻的村(社区)承担政策法规宣传、平安建设、矛盾纠纷调解等职责,主动参与村(社区)治理,注重搜集社情民意,解决实际问题。 

  去年年底,在建港一村,应某在驾车转弯时撞倒了骑车出行的应女士,双方在赔偿问题上存在分歧。由于应某常常出海,而且一去就得有一段时间,所以拖了两个多月都没有完结此事。“认领”此案的港区大队副大队长兼事故处理中队中队长谢再青就和社区工作人员、派出所社区民警共同努力,找到事故双方,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先做好应某亲友工作,等应某回家又多次上门沟通,最后双方当事人握手言和,顺利处理该起事故。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