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警网专题  >  2021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红色圣地公安行  >  浙江  > 正文

张秋江:当好红船旁的人民卫士

2021年05月28日 15:51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韩瑜超   
中国警察网 · 韩瑜超  |  2021-05-28 15:51

  今年年初,浙江省公安派出所“百名好民警、百个好故事”名单公布,嘉兴市公安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城南派出所民警张秋江光荣上榜。

  近日,笔者来到城南派出所文博社区警务室,与这位大家眼中的“硬汉”面对面,感受他对公安这份事业的执着与热爱。

  对工作中的每个细节都爱“较真”

  张秋江有着一张有棱有角的脸庞,浓眉大眼,板刷头,俨然“硬汉”形象。

  自懂事起,张秋江就一直有从警梦想,1994年12月他终于穿上了梦寐以求的军装。从军21年,张秋江对军营有着深厚的感情,也养成了认真踏实,凡是将责任摆在第一位的性格。当年,他以第六名的成绩进行转业择岗,原本可以选择更轻松一些的职业,但他却选择了人民公安,很多人表示不理解,但他却坚守着内心的从警梦。

  2015年,张秋江从部队转业加入公安队伍,从事刑侦民警岗位,为了能尽早上手办案,他只要不轮到值班,自学法律到凌晨是常有的事,还专心研究业务,虚心向所里的老同志请教,哪里有疑难案件,他都要抢着去参与。凭着这一份勤勉与刻苦,张秋江从一名警界“菜鸟”,迅速蜕变成了能独当一面的办案民警,一年之内就独立办理多起刑事案件。

  2020年9月,张秋江成为文博警务室的一名社区民警,这片区域社区商贸综合体、单身公寓、娱乐场所、酒吧等经营单位多,人员流动性大,治安隐患突出,居民、租客矛盾纠纷多,他沉下心来,始终坚持警务围着民意转,通过工作实践,总结出一套“心细实严”社区管理工作法,务实举措化解各类矛盾纠纷。

  自2020年以来,文博社区有效警情和刑事警情分别同比下降32.2%和44.5%,矛盾纠纷化解率达95%,有力维护了辖区社会安全稳定,让居民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他又暖又燃

  “张警官,我摊上事了,你能帮帮我吗?”一个冬夜,张秋江正准备休息,辖区居民的一个微信电话又让他打起了精神。一旁的妻子已经把警服递给了他。“我也习惯了,不管是休息还是上班,只要居民找他,他肯定会去。”妻子说。

  求助人小王是该辖区某商场的负责人,当天晚上他从高铁嘉兴南站打车回家后才发现自己的手机落在了出租车上,“明天活动的资料和所有的商业机密都在这个手机上。”小王十分着急,“我第一次打的时候,手机是正常响起的,刚才又打了一次,已经关机了。”

  根据小王提供的信息,很可能已经被后面的乘客捡走了。虽然要拿回手机难度很大,“只要有一线希望就要试试。”当天不是张秋江值班,但他很快帮小王联系起了相关事宜。

  当张秋江联系到捡到手机的乘客时已经是深夜11点多了。拿到失而复得的手机,小王握住张秋江的手再三表示感谢,“不瞒你说我已经打算写辞职信了。”

  张秋江既是老百姓的“暖心人”,也能在千钧一发之时奋勇冲在最前头。有一天凌晨,张秋江接到了一名女子的报警,称前夫一个人开车出去了,说要自杀,他车上还带了煤气瓶。

  张秋江和同事一起赶往报警女子所说的地点,但沿着道路搜索了许久,两侧都没发现车子。“我急啊,关乎人命呢。”张秋江不停地与指挥中心联系,请求技术支援,反复沿着附近道路继续搜寻,生怕疏忽错过最佳救援时机。终于,他们在一座小桥上发现了目标车辆。

  张秋江和同事迅速靠近车辆,一起快步冲向车边,在拉开驾驶室车门那一刻,一股煤气味飘了出来,看到副驾驶室放着一个煤气瓶,张秋江心里惊出一身冷汗,“赶紧关掉阀门!”张秋江一边嘱咐同事,一边试图控制住男子。

  “不要你们管,你们都给我走开!”情绪激动的男子用力反抗推搡着张秋江,手还在口袋里掏着什么,张秋江立即控制住他的双手。现场的人都为他捏了一把汗,幸亏张秋江动作快,没给男子任何机会。

  在张秋江的劝说下,该男子的情绪慢慢平复,家人赶到后把他接走了。张秋江反复提醒他的家人,一定要带他到医院检查,防止吸入煤气受伤。

  回到派出所后,张秋江仍然不放心,通过电话、短信询问情况并进行疏导,叮嘱家人一定要注意他的情绪,“后来家属打我电话,说他已经想通了,我才放心。”

  像这样的工作事例不胜枚举,张秋江对这份工作始终充满着无限的热情和责任。“人民警察就是为人民服务的,这也是我最开心的事。”

  老民警玩出“新花样”

  每天用脚步丈量社区的每栋楼宇,每条道路,今年46岁的张秋江每天微信运动步数几乎都过万,他通过上门、微信、抖音等方式与民真心交流,换位思考,拉近了警民关系,得到群众信任和认可。

  在他的微信上,有90多个大大小小业主微信群,共近3000人,他将“网络警务室”的功能发挥到了群众生活的细枝末节,“为居民帮小忙、办小事、解小忧,就能够建立百姓对警察的信任,从而将反诈等传播入心、入脑。”多年基层民警工作的积累,让张秋江深谙与民打交道的金科玉律。

  他用心做精社区警务,采取级级定措施、人人定责任、层层定时限的方法深入开展,细心细致地为解决单位和居民、租客报送信息不跑腿,打通了“最后一公里”,制定了适合社区的单位、居民、租客自主申报流程图,人员信息报送表及电子版,实现了人员信息实时报送实时录入,夯实了基层基础。

  针对辖区诈骗案件高发的特点,张秋江制作了“文博反诈小组告知书”、“网络招嫖是骗局”等警示标识,通过线下、线上反诈宣传,有效遏止诈骗案高发的势头。

  从去年年底开始,他开设了个人抖音号,隔三差五地发布反诈宣传视频、案例、知识等,用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将案件发生抓早、抓细、抓苗头。如今,张警官的抖音号成了辖区业主、商户、大学生日常关注的焦点,他也拥有了自己的一众“粉丝”。

  为百姓生命和财产安全筑起一道有效的安全墙,张秋江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唯实惟先、善作善成的过硬作风。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