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警网专题  >  2021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红色圣地公安行  >  浙江  > 正文

28年,“你好,嘉兴110”一直在您身边

2021年05月27日 15:01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李继升   
中国警察网 · 李继升  |  2021-05-27 15:01

  送别三塔的最后一抹晚霞余晖,迎来鸳湖的第一缕晨曦微露。日复一日间,有一群人已经悄然守护陪伴了这片土地10000多个日日夜夜。 

  1993年浙江嘉兴市开通110报警电话,28年的时间里,只要拨通这串再熟悉不过的号码,电话那头“你好,嘉兴110”的声音就一定会响起。这是个24小时不下班的岗位,只闻其声,不见其人,全年无休,只为守候。接警台的方寸之地就是他们的战场,在这里,每分每秒都可能惊心动魄。 

  今年1月6日晚,嘉兴市110指挥中心接到一通模糊不清的报警:“青龙桥……35号,我……我老婆……”电话那头的声音断断续续,显得十分虚弱。接警员焦急地再三询问,对方却长时间没有应答。一定是出了什么事,时间就是生命!经过查询,嘉兴境内叫“青龙桥”的地方共有5处,指挥中心立刻指令各地出警。其中,南湖区公安分局余新派出所以最快的速度在辖区找到了青龙桥35号,并在该处群租房中找到了报警人。原来,报警人夫妇当晚在租房内烧炭取暖,不慎引发一氧化碳中毒。110快速反应,派出所仅用时15分钟搜寻,最终救回了两条命。 

  “别看我们从来不用去现场处置,110指挥中心的大厅里气氛有时比现场还要紧张。”刚刚调任市看守所政委的郑敏,之前和110打了半辈子交道,他告诉记者,站在指挥中心的大厅里,眼前的墙上,一块现代化指挥信息大屏实时显示着全市警情动态。信息搜集、研判分析、指挥调度等工作席位上的警员各司其职,如同复杂大脑中的每一条高速运转的神经,紧张有序地工作着。一条条从各警种、各派出所收集到的信息在这里汇集和研判,一个个处警指令又从这里快速下达给一线警员…… 

  1996年的夏天,刚刚参加公安工作的郑敏穿着草绿色的警服,开始了和一台电话、一支笔、一本笔记本、一个对讲机为伴的工作。“那时一天下来报警电话也就十几通,电话响了,就把报案信息记在本子上,然后用对讲机联系同事去出警。”郑敏回忆道,“当时我们110报警服务台的全部家当就这些,到了1996年年底才添了第二部电话机。”那个时候的110报警服务台,只能提供一个基本的警情概况,在没监控、没目击者的情况下,当时的办案民警在嫌疑人可能出没的地方蹲守十天半个月都是家常便饭。 

  进入21世纪后,随着计算机和网络技术的发展,嘉兴公安在现代警务改革过程中,110报警服务台功能逐步增加,2005年,嘉兴110实现“110、122、119、120”四台合一;2009年,建成全市视频指挥调度系统;2011年,建立巡处合一和全员处警机制;2012年,在市110社会应急联动工作的基础上,社会应急联动指挥中心在市公安局挂牌成立,与110合署。 

  2014年,全市79个派出所建成集接警指挥、信息研判、视频运用、勤务管理为一体的实战型综合指挥室……2017年9月,嘉兴市公安局成立情指联勤中心并制定相关规范性文件,分级分类开展可视化指挥调度工作,形成了以指挥中心为龙头、各警种和基层派出所为主要机动力量的接处警工作网络和快速反应机制,实现指挥作战规范化、网络化、系统化。2019年,嘉兴“情指行一体化”改革得到公安部、省公安厅的充分肯定。 

  嘉兴公安接处警工作实现了从“汗水警务”到“智慧警务”的质变,而不变的是与犯罪分子斗争、唯快不破的决心和为群众排忧解困、争分夺秒的初心。 

  “面对职业化、网络化、智能化的犯罪,合成作战、体系作战是当前公安机关整合资源、提升战力的有效手段,就拿电信网络诈骗来说,为了守住老百姓的钱袋子,虽然我们与骗子相距千万里,但借助情指行一体化平台,一旦骗子有所动作,我们就能立即采取反制措施!”说着,郑敏回忆起了去年9月23日的一起案件。当天傍晚5点08分,市110指挥中心接到桐乡一家公司的财务人员王女士报警。就在10分钟前,她被人以冒充公司老板诈骗的方式将36万元转入了骗子账户。110指挥中心立即指令市反诈中心进行紧急止损,反诈中心按照法定程序联动银行对涉案账户进行冻结。在经历紧张的10分钟后,成功冻结了涉案账户,止损36万元。和骗子较量的“刀光剑影”历历在目,郑敏不禁感慨,在情报指挥中心的战场上,民警进行的无异于一场又一场没有硝烟的贴身肉搏战。 

  自从1993年嘉兴市开通110报警电话以来,弹指一挥间,28年已匆匆走过。110接警工作的变迁,正是见证了嘉兴公安的深刻变迁。彼时,此时,唯有初心不变,唯有薪火相传的砥砺前行不变,唯有“110永远在您身边”的承诺,不变!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