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警网专题  >  2021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红色圣地公安行  >  浙江  > 正文

户籍民警:站在离群众最近的窗口 三十余载微笑服务初心不改

2021年05月27日 14:54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陈剑芬 何蓉娜   
中国警察网 · 陈剑芬 何蓉娜  |  2021-05-27 14:54

  编者按:

  弯弯新月般爱笑的眼睛、白里透红的健康肌肤、言谈间始终洋溢着满满的热情与活力,这样的气场让周围的工作人员和办事群众都忍不住跟着心情晴朗起来,然而,看着年轻的阿芬姐已到了快退休的年纪。在一个阴雨天周三的上午,记者和浙江省嘉兴市秀洲区公安分局新城派出所户籍民警陈剑芬面对面,聆听她三十余载干一行专一行的从警经历和不变初心,以及这些年亲历的嘉兴市户籍制度改革历程。  

  我在窗口32年,亲历了户籍制度变革的浪潮,也有幸成为了数字化改革的实践者。户籍上的变化太大了,我们能做的越来越多,百姓享受到的便利也越来越多。 

  小小户口簿,薄薄几页纸,承载着生老病死、上学就业、娶媳嫁女、分田建房、社保福利,牵动着千家万户的喜怒哀乐,它见证了人的一生,也记录了嘉兴这座城市阔步向前包容开放的姿态。 

  我的从警第一站在洛东派出所,是一个乡镇派出所,那时是1989年,当时派出所只有4名民警,而我是唯一的户籍民警。1984年6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试行条例》,第一代身份证由此开始研发并形成,1984年至1991年,北京、上海、天津等大城市开始试行身份证制度。身份证的“诞生”为人们开拓生活环境、进行人口流动提供了便利,也里程碑地将户籍管理工作从静态升级到了动态。 

  我接手派出所户籍工作的时候,正遇上嘉兴市开始进行第一代身份证的办理,群众逐渐体会到“身份证”的好处,办理热情很高。不管是对于办证群众还是对我来说,大家都是头一遭。当时没有电脑这种现代工具,经常白天接待群众办理手续,晚上就加班整理誊抄制作档案,常常不知不觉一坐好几个小时。当时为了方便操作,还联系了在嘉兴的拍照师傅老赵驻点在所里,后来定点在新塍镇周师傅的照相馆,直到2005年公安机关统一配备了人像采集设备。 

  围绕出生、迁入、迁出、死亡,我们从上世纪80年代末开始处理户籍“四变”,当时农村的“上户口”的意识还不强,一个家庭添了新成员,或者在外打工回来不方便的,往往拖到年底,由村会计核对户口内外册时登记。所以年底我们户籍民警往往忙得团团转,要下村走访,要信息登记,还要做好人口年报表工作。 

  到了上世纪90年代,我国户籍制度有了进一步改革。国家开放政策相继出台“三投靠”、办理蓝印户口、小城镇户籍制度改革试点等政策,不只是群众喜闻乐见,对于我来说也是一件好事,政策的覆盖面更广、更细,工作开展也更加顺利。群众有着就业、读书等各种切身的需求,我就在政策允许范围之内尽量地帮助群众把事情办好。印象特别深刻的就是陈女士一家,为了方便女儿读书,专门来办理城镇户口,我查阅了很多政策规定,跑了很多单位才帮助他们落了户,一家人都感激不已。当时转城镇户口不容易,这些年我们还一直保持着联系,小女孩逢年过节就会打电话来问候,聊聊学习和生活的情况。做了一点小事,能被群众这样当亲人一样惦念,我觉得这份事业带给我很多幸福感。 

  时间步入千禧年,社会不断进步,我们户籍窗口也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03年的夏天,公安部户籍管理七项便民利民措施贯彻落实,包括西部投资、兴办实业以及西部开发建设所需各类人才的户口迁移,高校学生户口迁移,新生婴儿常住户口登记随父随母自愿选择等。每一条新政策的推出,都是对我们户籍工作的更高要求,当然也给了我们更多底气。当时有群众找上门来要更改孩子姓氏,但是由于孩子父亲还在监狱服刑,办理手续不方便。在多次联系沟通下,我终于进入千里之外的监狱完成了手续办理,孩子妈妈在我面前长吁了一口气。 

  从开始的土办法纯手工登记,到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开始使用电脑办公,再到2009年10月南湖、秀洲、经开区开始实行网上迁移户口,日历一页一页翻过,我们始终与时代同行。而近几年的变化,尤为显著。 

  “用我们的百倍努力,赢取群众的十分满意。”“最多跑一次,跑出公安服务嘉速度。”“最多跑一次,跑出服务新常态。”2017年公安率先开始“最多跑一次”改革,到现在的数字化改革,嘉兴市公安迅速投入其中。  

  逆水行舟,不进则退。2020年我们实现了全省首个“一窗通办”,全省首次实现公民生老病死一件事联办。虽然我53岁了,但是为了能准确地应对群众的咨询,我也努力和其他的户籍民警以及工作人员一道,尝试跨界学习出入境、交警、治安等其他业务,争取在最短的时间里完成“全科”角色转变。 

  今年2月19日,长三角区域跨省户口网上迁移正式实行。群众陈女士成了第一名“尝鲜者”,她来到秀洲区公安分局新城派出所办证大厅,将自己双胞胎子女的户口从江苏连云港迁至嘉兴秀洲区,几分钟就办完了手续。要知道,之前跨省迁户口,需要来回奔波至少3天时间。而如今,真正实现了“一地办理、网上迁移”,这也是嘉兴公安适应数字化改革新的形势,群众只需要到一个地方办理业务就可以了,其他都是公安机关内部通过数据流转来完成。想当初,办理一项业务要跑不知多少个地方,现在在电脑上就可以直接办理,跑得越来越快,办事越来越方便,群众的认可度也越来越高。 

  就如我的叙述般,户籍窗口的工作是平淡的,没有与犯罪分子肉搏和周旋的惊险,没有侦破大案后的快意与掌声,有的只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站在离群众最近的窗口。但有道是“金杯银杯不如群众的口碑”,能用我们的微笑换群众的舒心,用我们的真诚换群众的满意,这何尝不是一座奖杯呢? 

  口述:陈剑芬 记录整理:何蓉娜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