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警网专题  >  2021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红色圣地公安行  >  浙江  > 正文

从破案到防控 从田间到指尖

——听老刑警讲浙江嘉兴公安刑侦那些年那些事

2021年05月27日 14:39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辛闻   
中国警察网 · 辛闻  |  2021-05-27 14:39

  我感觉30多年来犯罪手段变化相当明显,如犯罪主阵地从网下转向网上,犯罪手段由偷盗抢转向诈骗,恶性案件动机因财物引发转变为因矛盾、感情引发等。电信网络诈骗成为一种社会公害,接触性人身伤害案件及入室盗窃、抢劫等案件,通过有效防控每年都在下降。 

  依然清楚地记得,我参加工作办理的第一起案件,是1985年8月发生在桐乡濮院的一起重大刑事案件。案件发生后,嘉兴市公安局刑侦大队与桐乡刑侦队集中了50多名民警,围绕死者身份、周边嫌疑人进行排查,我和老民警一起冒着40摄氏度高温,走在田间地头,走访来往的人员,每天工作到次日凌晨,但一直没有破案线索,案件就此搁浅。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侦查手段非常有限,侦查员的排查访问是最主要手段,发生案件后,侦查员走访知情人、目击人或其他当事人,通过人的记忆来还原现场情景,以侦查员的敏锐获取有效破案线索。刑事技术主要靠技术员经验来判定与重建现场,现场分析主要靠侦查员办案经验与犯罪心理揣摩来进行的,准确度比较低。诉讼证据主要由嫌疑人供述作支撑。 

  1996年4月份,海盐于城发生一起命案,我们会同海盐县公安局刑侦队30多个民警组成专案组,排查了20多个村庄、50多条船只,远赴山东、湖南等地调查,侦查了一年多时间没有进展。2015年,信息化建设成效逐渐显现出来,我们利用大数据和信息化网络,通过信息查询和痕迹比对确定了嫌疑人张某,侦破此案。 

  这些年,侦查手段的变化显而易见。2010年后,随着互联网与大数据建设,公安数字化革命推动破案的成效越来越明显。往往一起重大刑事案件发生后,侦查员利用视频监控、个体识别技术与大数据等手段,在办公室里动动指尖,足不出户,协调相关资源,用不了多少时间便能查明并抓获嫌疑人。 

  而我们的侦查理念也在悄然变化中。2014年以前,侦查破案主要围绕查清犯罪事实为主,对于有效搜集诉讼证据,将嫌疑人提起诉讼考虑较少,案件事实查清了,就算破案了。  

  2014年后,我们建立了“以审判为中心”的破案理念,案件侦查终结的证据标准、提起公诉的证据标准都是“案件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与审判阶段作出有罪判决的证明要求一致,破案围绕证据、诉讼展开,以能审判作为破案的标准,大大提高了破案质量,只要是查清事实,宣布破获的案件,逃犯全部抓捕接受审判。2011年,我们又开展了“清网行动”,通过“网上追逃”专项行动,将90%的在逃嫌疑人抓获归案。  

  2008年开始,嘉兴公安率先提出疑难命案可防可控理念,我们整理出易引发疑难命案的出租车、黑车、美容美发店、路边小店等五类场所,及有抢劫、伤害等前科劣迹的三类人员,刑侦部门主动靠前,会同各地派出所从制度、技术等多个环节进行防控。当年,命案发案就下降10%,接着全市连续13年实现命案全部侦破,是全国命案全破时间最长的一个地级市,疑难命案可防可控理念得到公安部和省公安厅的充分肯定,多次在全省作经验介绍。近年来,为了有效减少命案,我们制定出台了《嘉兴市易引发“民转刑”命案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工作机制》及《9类“民转刑”命案矛盾纠纷排查防控作业指导手册》,着力于防控命案发生。  

  36年来,刑事个体识别技术经历三个拓展过程,2000年以前,痕迹识别是侦查破案中的有效技术支撑,是疑难案件侦破的利器。1988年嘉兴眼镜厂发生盗窃眼镜的重大案件,通过现场勘查,根据现场提取的痕迹,查获湖南邵阳的嫌疑人金某,破获案件。1998年开始,随着计算机与互联网的发展,利用计算机辅助识别技术广泛运用,痕迹破案的效率很快提高,我市就在这一年建成痕迹自动识别系统,系统建成当年就破获了发生在海宁硖石的一起刑事案件。2000年以后,DNA个人识别技术广泛运用于侦查,一大批疑难案件得到及时侦破,1996年发生在真合里的刑事案件,去年通过DNA识别技术认定一名四川籍案犯,破获案件。  

  2004年开始,刑侦支队牵头在南湖区建设辖区安装39路视频监控,开启了“天眼工程”建设的序幕,经过10多年的建设完善,利用视频监控破案作用日益明显,现在全市视频监控已经全覆盖。2012年11月11日,禾兴路上一家珠宝店发生一起百万黄金抢劫案,就是利用视频监控技术将远在辽宁鞍山的嫌疑人王某抓获。 

  这几年,我们刑事技术装备也得到了全面的提升改造,各类先进的检测仪器都用于刑侦办案中。我们是侦破命案积案最多的地级市,去年协助黑龙江、四川、辽宁等地侦破命案积案12起。我们也是全省命案全破时间最长,命案办案质量持续十年优秀的地级市。省厅每年组织开展侦查技战法和刑侦理论研究评选,我市连续十二年获得第一名。在全国电信网络诈骗高发上升的态势下,嘉兴防控打击电信网络诈骗成效初显,发案率开始下降,得到公安部和省公安厅的充分肯定,应邀在全国作经验介绍,并在我市召开现场会推广。 

  【笔者手记】

   “听讼,吾犹人也。必也使无讼乎!”我采访这位老刑警,开场白引用了《论语》中孔子说的一段话,他说他最大的愿望是“天下无贼”“天下无讼”。 

  刀光剑影他初心不改,熠熠警徽他匠心依旧,今年56岁的陆建林,在刑侦岗位上一干就是36个年头,如今即便到龄退下政委职务,仍然像个陀螺一样奔忙在刑侦一线,想要跟他约一个采访时间并不容易。 

  一路见证,一路成长,通过几代刑侦人的接续奋斗,特别是在数字化改革的牵引下,嘉兴市公安刑侦工作的队伍专业化建设与侦查破案能力,均有了质的飞跃。去年省公安厅对嘉兴刑侦人才、基础、命案积案侦破、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等多项指标进行评估,全省11个地级市中嘉兴综合排名第二。 

    口述:陆建林 记录整理:何蓉娜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