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警网专题  >  2021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红色圣地公安行  >  浙江  > 正文

南湖边上守红船

2021年05月27日 07:29     来源: 人民公安报、中国警察网    作者: 本报浙江融媒体采访组   
人民公安报、中国警察网 · 本报浙江融媒体采访组  |  2021-05-27 07:29

     

  526日,嘉兴市公安局南湖分局七一派出所民警在红船守护岗提醒游客注意安全。人民公安报、中国警察网记者温凯 摄 

  526日,中国革命红船启航地浙江嘉兴南湖,细雨微蒙。 

  一百年前,一叶红船从嘉兴南湖驶出,引领一个民族书写救亡图存的壮丽史诗; 

  一百年后,巍巍巨轮乘风破浪前行,引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梦想。 

  穿越百年沧桑,这艘飞檐斗角的红船在碧波潋滟中默默停驻,向前来瞻仰的游客诉说着中国共产党人开天辟地的光辉历史。 

  “革命声传画舫中,诞生共党庆工农。重来正值清明节,烟雨迷濛访旧踪。” 

  湖心岛的访踪亭里矗立着一座石碑,上面刻着党的“一大”代表董必武57年前重登红船时写下的诗句。 

  “大家小心!请靠里站,雨天路滑!”红船旁,执勤民警高云峰张开双臂,大声提醒着靠近船头拍照留念的游客。雨水落在他的头上,顺着鼻头往下流,壮硕的身躯在人群中来回穿梭,憨态可掬。 

  201810月,嘉兴市公安局南湖分局七一派出所成立,确保南湖景区安全稳定是他们工作的重中之重。随着中国共产党百年诞辰日益临近,每天近万名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前来瞻仰红船。 

  “按照一警三辅、全天候24小时的标准,我们每天安排警力在红船守护岗定点执勤。”作为距离红船最近的派出所,七一派出所副所长朱月倩介绍,这艘党的“母亲船”还吸引了各界人士志愿组成的“红船义警”队伍前来守护。 

  在记者采访间隙,两名统一着装、身背救生设备的“红船义警”队员冒着细雨迎面走来,与民警打了个招呼,继续执行巡岛任务。 

  “‘红船卫士’是我们最亮的名片,红色是我们所唯一的底色。”张娟萍,全程参与七一派出所筹建,见证了七一派出所从无到有发展进步的历史。 

  红船精神一脉相承,红色基因熔铸血脉。在七一派出所,“老少配·相映红”拜师结对,共同擦亮了“红船卫士”这个充满使命感的名字。 

  湖心岛烟雨楼前,高大苍翠的古银杏掩映着红墙黛瓦,一群红船旁的宣讲员正在为游客做着讲解。高云峰和战友们全力做好安保服务工作。 

  巡逻中,高云峰向记者展示了一件“神器”——明晃晃的铁棍下装了一个铁爪,底部还装了一个防水摄像头。 

  平素,偶尔会有游客手机、相机掉落水中的情况。“这时,‘神器’就派上用场了。”高云峰得意地摇了摇手中的装备,“这是像张娟萍一样的老民警们带着我们研制的。” 

  传承的不仅有在解决群众烦心事上的不懈努力,更有在南湖畔、红船旁薪火相传的红色基因。 

  “开天辟地、敢为人先、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立党为公、忠诚为民。”嘉兴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兼南湖区委常委、公安分局局长戴金明说,作为红船首席护旗手,身上肩负的光荣职责和使命时刻提醒大家丝毫不能松懈,自觉在点滴传承中弘扬伟大的“红船精神”。 

  入夜,熙攘的湖心岛回归寂静,红船在灯光映衬下熠熠生辉。 

  高云峰撑起挡风帐篷,抖了抖身上被雨水打湿的执勤服,沿着湖边开始了新一轮巡逻…… 

  (中国警察网嘉兴526日电) 

  (执笔:人民公安报、中国警察网记者席文)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