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警网专题  >  2021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红色圣地公安行  >  陕西  > 正文

走进延川乾坤湾派出所:

黄土高坡谋新局“交所合一”办实事

2021年06月22日 10:11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郭坤泽   
中国警察网 · 郭坤泽  |  2021-06-22 10:11

6月18日,乾坤湾派出所民警到辖区加油站开展安全检查。温凯 摄

  6月18日,雨过天晴。沿着蜿蜒的道路,本报陕西融媒体采访组记者跟随陕西省延川县公安局乾坤湾派出所所长景石到辖区加油站开展日常安全例检。

  蜿蜒曲折的延河冲破黄土高原的重重束缚,在延川与滚滚南下的黄河汇合前行,在此形成了被誉为“天下黄河第一湾”的乾坤湾。

  1935年,中央红军抵达陕北并与陕北红军成功会师后,革命形势随之乾坤逆转。瓦窑堡会议之后,数万红军抗日东征,从延川东渡黄河,在117天里辗转大河两岸,取得了“打了胜仗,唤起了人民,扩大了红军,筹备了财物”的重要战果。

  昔日东征前线,如今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个个生动的故事诠释着新时代的警民鱼水情。

  景石手里拿着两顶警帽正要往警车里放,看到记者面露疑惑,他嘿嘿一乐道出缘由。原来,这个“交所合一”的单位,不仅门牌挂在了一起,警务机制也都作了调整,甚至小到出警时戴的警帽,民警会根据处置治安警情或交通案事件分别使用一蓝一白两顶警帽。

  景石介绍,乾坤湾派出所是农村所,与交警中队仅有一墙之隔,为了有效提升接处警效率、深化为民服务,县公安局在他们派出所试点实施了交所合一警务机制改革,在硬件上实现了“一支队伍、一个办案区、一个接警室、一个党小组、一套班子”,在软件上配套建立了“123”警务运行机制和相关规章制度。

  乾坤磨机加油站是乾坤湾附近20多公里内唯一的加油站,高峰时期每天前来加油的车辆有200多辆。查看消防安全演练记录、反恐应急预案、公司安全检查记录,民警看得仔细、查得认真。

  加油站站长宋艳龙称赞:“派出所民警工作认真负责,专业素质没得说。我们加油站经常在他们指导下举行各种应急演练,确保清除所有潜在的安全隐患。”

  打开手机,关注乾坤湾派出所微信公众号,记者看到这样一段总结:实施“交所合一”后,乾坤湾辖区内一般道路交通事故数下降20%,“盗抢骗”案件发案量降低一半,20多起过去难以调解的矛盾纠纷调解成功、120多处治安乱点被整治完毕,辖区治安秩序与交通秩序均明显好转。

  景石介绍:“如今延川一年一个样、几年大变样,各地游客纷至沓来,今年五一假期辖区就迎来4万余名游客。不少游客自驾出行,道路通行、停车压力陡增。派出所治安、交管警力统一调度,有效缓解警力紧张、更好地服务了游客出行。”

  改革还有新收获:整合前,因为两支队伍党员民警少,他们的正常党组织生活和集体学习一直难以开展。“如今有了新的党小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模范带头作用真正体现出来了”。

  红军东征革命纪念馆就位于派出所辖区。景石早已记不清带着全所民警来过多少回。这里的每一件展品、每一段布展文字他都格外熟悉。

  景石特地将记者拉到一面展墙前,那里是毛泽东同志1936年在挥师东征过程中创作的脍炙人口的诗篇《沁园春·雪》。高高的展墙上,一行诗词映入眼帘:“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
  (人民公安报社陕西融媒体采访组)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