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警网专题  >  2021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红色圣地公安行  >  陕西  > 正文

走进延安枣园派出所:争做警营“张思德” 为民服务永传承

2021年06月20日 15:45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辛闻   
中国警察网 · 辛闻  |  2021-06-20 15:45

6月17日,枣园派出所张思德义务巡逻队在巡逻。 温凯 摄

  “我叫‘张思德’,我来义务巡逻,守护红色圣地。”“我叫‘张思德’,我来做红色历史的义务宣传员”……

  6月17日,雨后的延安空气格外清新。枣园革命旧址群里,枣树繁茂、松柏挺拔,如织的游人中有一群特别的颜色:

  忙碌的“警察蓝”,贴心的“红马甲”,热情的“小白褂”……

  他们就是陕西省延安市公安局宝塔分局枣园派出所携手热心群众创建的“张思德四队”。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张思德”。

  为人民利益而死,他的死重于泰山。“张思德”这个名字,深深镌刻在延安人民心中。

  在枣园旁的张思德纪念广场,一尊6米高的张思德雕像巍然屹立;背后山麓的翠柏丛中,“为人民服务”五个大字格外醒目。

  1944年9月5日,张思德带领战士们在陕北安塞县执行烧炭任务时,即将挖成的窑洞突然发生塌方,他奋力把战友推出去,自己却被埋在窑洞里,牺牲时年仅29岁。9月8日,张思德追悼会举行,毛泽东发表了题为《为人民服务》的演讲。

  从此,这一篇悼念革命战士的沉痛祭文,成为中国共产党为人民服务的光辉宣言。“张思德精神”融入了无数共产党员的血脉,成为信仰和力量。

  “张思德的故事,我们从小就听,但只有在真正为人民服务时,才能明白他精神的可贵。”枣园派出所所长李军阳介绍,“张思德四队”由张思德义务宣传队、巡逻队、调解队和服务队组成,以张思德命名,就是要提醒大家传承“张思德精神”。

  “传承张思德精神,传的是为人民服务的不熄火种,传的是对人民群众的真情大爱。”民警白亮是张思德义务巡逻队队长,他的队员中有热心的社区居民、企业保安,大家自发穿起“红马甲”,守护枣园景区的安全。

  “每天要走将近3万步,但是一点也不累。”白亮的皮肤晒得黝黑,在园内巡逻时始终观察着来往的游人,不时提醒游客注意随身物品、小心台阶。

  “老百姓满意,咱心里就舒坦,走再多的路也不觉得累,反正不能给胸前的‘张思德’三个字丢人。”巡逻队队员李建科说。

  “月光倒映咱延河流,党的精神是民族魂,咱们枣园派出所和群众心连心……”

  告别巡逻队,忽闻一阵欢快的三弦声传来。五大书记铜像前,一名头扎白毛巾、身穿小白褂的艺人正唱着陕北说书,他也是一位“张思德”。

  作为“四队之一”,张思德义务宣传队是一支由民警牵头负责的近50人的队伍,队伍中的革命旧址讲解员等通过说书等喜闻乐见的形式,进行法治宣传教育。

  张思德倒下了,千千万万个“张思德”站了起来。

  在“四队”里,还有这样一群群“张思德”,社区民警、志愿者等成立了张思德义务服务队,认真落实便民措施;退休民警、律师等组成张思德调解队,说民事解民忧,两年内调解各类矛盾纠纷近百件。

  夕阳西下,落日的余晖里,宝塔山上宝塔耸立,“为人民服务”如同一座光芒万丈的精神之塔,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不忘初心、奋勇前进。

  (人民公安报社陕西融媒体采访组 执笔:本报记者邬春阳)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