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警网专题  >  2021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红色圣地公安行  >  上海  > 正文

在光荣之城砥砺使命初心

上海红色赋能打造最具安全韧性城市

2021年06月20日 22:05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万广朋   
中国警察网 · 万广朋  |  2021-06-20 22:05

 

6月1日23时许,上海市公安局黄浦分局新天地派出所所长李勇和同事在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夜巡并与馆方现场安保人员交流。陈路坤 摄

  “夜里巡逻魂灵头要生生紧,脑子活络点,眼睛到处多瞄瞄……”6月2日23时许,在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纪念馆开馆前一夜,细雨密密地斜织着,上海市公安局黄浦分局新天地治安派出所所长李勇,顶着雨从派出所一路小跑到一大会址前,检查民警丁泓森、林嘉昊的执勤状态,事无巨细地叮嘱着。随后,他来到一街之隔的中共一大纪念馆前,提醒正在进行施工收尾的工人注意安全。

  2021年,对44岁的李勇而言,是“压力”与“责任”加码并存的一年。这份压力和责任,不仅仅来自今年初他升任所长后担子更重了,更是因为辖区坐落着“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中共一大会址。

  6月3日,中共一大纪念馆隆重开馆。“上海见证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辉煌征程,守护中共一大会址和纪念馆的绝对安全,是新天地治安派出所的首要职责,我们一刻不敢懈怠。”李勇说。

  上海,是观察百年党史的重要坐标。

  习近平总书记深情指出,上海是一座光荣的城市,是一个不断见证奇迹的地方。

  100年前,上海兴业路76号一幢石库门建筑里,中国共产党扬帆起航;

  100年后,上海公安机关坚持“科技+人力”,积极构建“情指勤舆援”融合作战体系,动态清零影响城市安全运行的风险隐患,让这座红色之城以更加开放自信的姿态拥抱新时代。

  在建党百年之际,本报上海融媒体采访组于5月30日至6月5日走进上海,穿梭在红色传统与现代魔幻之间,真实记录上海公安机关传承红色基因,铸牢忠诚警魂,争创世界一流的平安城市、建设世界一流的警务模式、塑造世界一流的警察形象,打造最具安全韧性的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生动实践。

  时空交错,感念初心历久弥坚

  青色砖墙、红色窗棂、绛红门楣、精致雕花……新建成的中共一大纪念馆与一大会址仅一街之隔,统一的石库门风格建筑传承了老上海的特色,古朴墙壁、斑驳树影无声诉说着上海的传奇故事。

  习近平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瞻仰中共一大会址时动情地说:“毛泽东同志称这里是中国共产党的‘产床’,这个比喻很形象,我看这里也是我们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

  守护“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一直是上海公安机关的职责所在。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每年新警入所,到一大会址庄严宣誓,已经成为新天地治安派出所的规定动作,一批批新警在这里接受精神洗礼、踏上从警之路。

  “自2003年建所,我们就和中共一大会址开展党支部结对共建活动,借助一大会址丰富的红色教育资源,民警从红色文化中汲取营养、铸牢警魂,并转化为强大的实战动力。”新天地治安派出所教导员顾建宇告诉记者。

  在上海这片红色热土上,星罗密布着612处红色遗迹遗址和纪念设施,它们见证了一批批革命先烈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前赴后继、舍身忘死的英勇故事。

  “他是杀害无产阶级革命家李大钊的凶手,我坚决不能让他跑了……”

  6月2日9时30分,中共中央军委机关旧址纪念馆会议室,89岁的上海市公安局静安分局原副局长鲁全发正在为静安分局民警上党课,讲述抓获杀害李大钊凶手的历史往事。

  为了更好地宣扬公安前辈对党忠诚、一心为民的事迹,静安分局把鲁全发的故事改编成多幕话剧《追寻》。静安分局曹家渡派出所民警周世奇是青年鲁全发的扮演者。

  在党课课堂上,89岁的鲁全发和话剧舞台上青年鲁全发扮演者周世奇进行了一场跨越时空的对话。

  听完党课后,周世奇说:“从鲁老身上,我深刻体会到了公安事业的价值和意义。作为新时代的人民警察,我要带着对人民的深厚感情去工作,为上海打造最具安全韧性的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贡献力量。”

  一个个感人至深的红色故事,再现了当年革命斗争的血与火以及上海公安守护一方平安的峥嵘岁月。上海市公安局依托丰富的红色资源,紧紧围绕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精心组织开展各类主题活动和忠诚教育,不断强化广大民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以史鉴今,纵深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深刻总结了党的奋斗历程和历史经验。

  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

  召开市公安局党委专题学习会、制定下发《上海公安机关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开展领导干部政治轮训班、打造精品党课……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上海市公安局党委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责任,第一时间动员部署、最大力度纵深推进,不断提高全市公安队伍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砰……”随着发令枪声响,“庆建党百年 筑复兴‘骑’迹”2021上海公安自行车公路邀请赛正式开始,200余名民警“同骑复兴之路、共铸忠诚警魂”。此次自行车公路邀请赛是青浦分局在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公安党建联盟框架下,邀请吴江、嘉善公安机关举行的沉浸式党史学习教育活动。

  6月3日对于虹口分局四川北路派出所民警彭海而言是一个特殊的日子。四川北路派出所在中共“四大”纪念馆内举行“红色圣地守护团队”主题党课活动,正式吸收彭海为“红色圣地守护团队”队员。“红色圣地守护团队”将学党史与办实事相结合,形成磋商交流长效机制,群策群力,切实解决红色资源附近居民的生活需求。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习近平总书记告诫全党,要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

  能不能切实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检验着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上海公安机关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围绕“为群众解烦忧”“为群众护安全”“为孩子助成长”三大主题推出22项重点项目,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长宁分局开展“我为长宁交通献一策”建议征集活动,有59条市民建议被采纳。江苏路派出所重新规划停车线、引导车辆分流,解决了辖区中小学校周边交通拥堵难题;

  青浦分局增设6个派出所非机动车上牌点,累计服务3000余人;

  虹口分局嘉兴路派出所社区民警陈梁顺通过40余次家访,帮助初三学生小魏摆脱网瘾困扰,以高分考入了市重点高中;

  嘉定分局紧盯“内轮差”盲区,对全区事故易发的722个路口实施绣花针式改造,全面清除交通隐患;

  ……

  把小事做好,把实事做实。上海公安机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各项工作中努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上海市公安局将246个行政审批事项和97个服务事项接入“一网通办”平台,取消438份不合理的材料,允许134份非关键材料容缺受理、审批;

  出入境管理部门推出便利老年人办理证件11项新举措,帮助老年人群体跨越“数字鸿沟”;

  公安交管部门生成实践活动、便民措施项目清单,进一步提升“问题管理”和“为民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

  一片冰心,守护人民之城平安

  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考察上海时深情寄语“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殷切期望上海“开创人民城市建设新局面”。

  一组数据验证了上海公安机关践行主责主业,严打违法犯罪的坚定决心:

  ——侦破电信网络诈骗案件14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5600余名,直接挽损被骗资金1.17亿元;

  ——侦破侵权假冒案件920余起,涉案金额69亿元;

  ——“除隐患铸平安”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市报警类警情数同比下降9.4%,刑事案件破案数同比上升37.7%。

  ……

  “作为特大型城市的守护者,上海公安机关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以‘高效处置一件事’为目标,深化‘情指勤舆援’融合作战体系建设,推动一线实战精准化、精细化,为上海打造最具安全韧性的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贡献公安力量。”上海市公安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长宁区的百年红色道路愚园路,始建于1911年,是上海永不拓宽的64条马路之一。如今的愚园路两侧,特色网红店鳞次栉比,成了潮人、潮店、咖啡馆、买手店聚集的“网红路”。

  5月31日,记者跟随长宁分局江苏路派出所第一责任区警长严华巍进入一家网红面包店。记者发现餐桌上的台卡、以及面包袋的封口贴十分有特色,印制着“冒充公检法”“杀猪盘”“投资骗局”等常见电信网络诈骗防范知识。

  上海公安机关针对电信网络诈骗从控案降损和打击破案两方面入手,坚持“改革+创新”,升级完善两级反诈专班,建立健全“技术反制、预警劝阻、打击治理”工作体系,全面打响“反诈人民战争”。

  城市安不安全,群众最有发言权。拥有2400万人口的超大城市上海,公众安全感已经连续八年实现提升。

  6月4日22时许,处理完派出所的工作,李勇带着民警又来到中共一大纪念馆前,看着值班民警在认真巡逻,李勇边走边说:“今天是中共一大纪念馆向公众开放的第一天,参观者人头攒动、络绎不绝。明天是开馆后的第一个周末,人流会呈现井喷式增长,我们得打起精神,全力做好安保服务工作……”

  夜已深,中共一大纪念馆静静矗立在太平湖畔,一街之隔的新天地国际街区灯火璀璨。李勇带着民警加紧巡逻频次,身影逐渐消失在霓虹灯深处……

  (人民公安报社上海融媒体采访组 执笔:万广朋)

  记者手记:品读上海公安的“格调”

  接到要去上海采访的工作安排后,记者找来了《老上海(已逝的时光)》这本书。因为我想,上海除了“改革开放前沿阵地”“迪士尼”之外,还蕴含着更多“宝藏”等待去挖掘。

  当记者踏上申城土地,走在上海的摩天大厦、小巷里弄,感受到了比书中更有“格调”的上海。这份“格调”来自于魔幻上海的精英气质,更来自于上海传承百年的红色基因。

  上海这座超大型城市的守护者——上海公安,同样格调满满。

  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上海公安的格调是“勇于担当、敢为先锋,奋力创造新时代新奇迹”。这里有“陆水空地”全领域、全地域、全周期、全要素治安防控网络,有“情指勤舆援一体化”融合作战体系,有融合近350个行政审批服务事项的“一网通办”平台……上海公安充分践行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积极主动探索公安机关“放管服”改革,在警务理念蝶变、警务模式创新方面走出了一条特色之路。

  作为党的诞生地、初心始发地,上海公安的格调是“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初心使命,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这里星罗密布着612处红色遗迹遗址和纪念设施。一批批新警在这些红色文化基地里接受思想洗礼、开启从警道路;一批批党员民警在这里砥砺初心、坚定理想信念。家访40余次帮助初三学生摆脱网瘾困扰、一个“爱的抱抱”帮助孩童消除“畏警”心理、快速反应解决小学门口堵车难题……上海公安的为民初心在一件件小事中体现得淋漓尽致。

  一周的采访紧张忙碌,离开时意犹未尽,记者想尽快再次来到这里,在小巷里弄里、高楼大厦间,细细品味根植于这个城市肌理的“格调”。

  (万广朋)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