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警网专题  >  2021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红色圣地公安行  >  上海  > 正文

中共一大纪念馆开放首日

藏蓝闪耀映红心

2021年06月05日 17:38     来源: 人民公安报 中国警察网    作者: 万广朋   
人民公安报 中国警察网 · 万广朋  |  2021-06-05 17:38

  6月3日,上海,经过600多个日日夜夜的精心建设,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纪念馆开馆。4日,中共一大纪念馆迎来了正式开馆后的首批预约观众。

6月4日,民警邱忠玮在中共一大纪念馆门前执勤。中国警察网记者陈路坤摄

  4日8时30分,中共一大纪念馆周边,党旗飘飘,游人络绎不绝,秩序井然。“心情非常激动”“荣誉感、自豪感油然而生”……首批预约群众兴奋地等待着中共一大纪念馆开馆。

  在中共一大纪念馆前的国旗广场,记者见到了正在执勤的上海市公安局黄浦分局新天地治安派出所副所长邱忠玮。“守护中共一大纪念馆的绝对安全,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为迎接开馆,我们提前做好预案,在纪念馆周边道路设置蛇行通道、快速通道等,确保游客有序、快速进馆参观。”

  9时,记者和全国各地的游客有序进入纪念馆,一睹纪念馆真容。

  “中共一大纪念馆由中共一大会址、宣誓大厅、新建展馆等部分组成,新建展馆同为石库门建筑风格。新的基本陈列展厅面积超3000平方米,精选出612件文物展品。”中共一大纪念馆讲解员小朱向游客介绍说。

  随着参观的深入,新文化运动、五四运动、中共一大等珍贵文献、照片、实物悉数亮相。

  在“真理的味道”展区,中共一大纪念馆的“镇馆之宝”——72种版本的《共产党宣言》全部展出,三组互为呼应的故事场景讲述了翻译宣言、出版宣言、守护宣言背后不为人知的故事。

  其中,摆在最中间、最珍贵的两个版本被称为《共产党宣言》红版和蓝版,分别出版于1920年8月和9月。由于红版是错印版,把书名印成了《共党产宣言》,所以很快又刊印了蓝版。

  黄浦分局红色讲解团成员、新天地治安派出所民警赵一民曾经在微党课上讲述了白色恐怖笼罩上海时期,张人亚和父亲用生命守护《共产党宣言》第一个中文全译本的英勇故事。

  赵一民告诉记者:“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无数革命先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他们的无畏无惧、无私无我精神值得我们学习传承。作为一名守护中共一大纪念馆的青年民警,更要传承好红色基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守护一方平安。”

  10时许,中共一大纪念馆出口处,一名89岁的老奶奶因没带手机,没有网上预约,不能入馆参观。老奶奶心情急切地向民警邱忠玮求助。在了解具体情况后,邱忠玮紧急和纪念馆工作人员沟通,在完成安检和疫情防控措施后,为老奶奶开设“绿色通道”,老奶奶顺利入馆参观。

  “接下来,我们派出所会和纪念馆进行进一步沟通合作,为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提供更加完善便利的服务。”邱忠玮说。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承革命英烈精神。”“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我自豪,我骄傲,我担当。”“百年大党,永远年轻。”……中共一大纪念馆服务台的留言便笺上,写满了参观者的心声与感悟。

  “一大纪念馆无小事,必须保证它的绝对安全。我们在一大纪念馆周边执行24小时勤务,街区24小时见警察、见警灯、见警车,并借助智慧警务,人防、物防、技防,多措并举守护一大纪念馆的绝对安全。”新天地治安派出所所长李勇说。

  14时30分,国旗广场上,游人熙来攘往。值班民警邱忠玮和顾文婷整理好装备开始巡逻,身影逐渐消失在人群深处……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