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警网专题  >  2021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红色圣地公安行  >  山东  > 正文

跨越时空,“沂蒙红嫂”愈发坚定从容

2021年06月24日 08:20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武忞   
中国警察网 · 武忞  |  2021-06-24 08:20

6月22日,沂南民警聆听沂蒙红嫂后代讲述当年的故事。张建鑫 摄

  “炉中火,放红光,我为亲人熬鸡汤;续一把蒙山柴,炉火更旺,添一瓢沂河水,情深意长,愿亲人早日养好伤,为人民求解放重返前方……”在红色公安圣地行的采访中,现场聆听这首耳熟能详歌颂沂蒙红嫂的《沂蒙颂》时,我们依然心潮澎湃、热泪盈眶。

  “最后一口饭做军粮,最后一块布做军装,最后一个儿子送战场。”记者走进沂蒙红嫂纪念馆,一幅幅充满历史印记的图片、一座座生动写实的人物雕塑,让人仿佛瞬间走入历史。

  “纪念馆里有我母亲当年救助战士时住的团瓢房子(注:团瓢为沂蒙地区方言,形容民众临时居住的由麦秸秆、石头搭建的小房子)。”在沂蒙红嫂纪念馆的雕像前,“沂蒙红嫂”的后代、小说《红嫂》原型明德英的小女儿李长花给民警们讲述着当年父母帮助八路军战士、支援前线的故事。

  “警民生死与共,鱼水深情。作为新时代的公安民警,我们有义务有责任把沂蒙精神通过实际行动传承下去。”因为安保工作,沂南县公安局民警孙晓红和刘丽媛已经来过纪念馆许多次,每次来都有不一样的感受。

  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郯城县公安局庙山派出所所长杜金环自小就听家里的老人讲过沂蒙红嫂的故事,穿上警服后有了更深的感受:“作为一名党员,作为一名警察,咱就是要有这种担当,要成为老百姓可信赖的人。”

  “杜所长处理事公道正派,我们有事都愿意去找她。”和杜金环行走在庙街派出所的辖区,有群众热情告诉记者。在庙山派出所,有专门设立的“留守儿童温馨驿站”,有专门与志愿者组织合作开展的“希望小书包微公益”活动。从警20年来,杜金环不仅工作上雷厉风行,参与侦破各类治安、刑事案件2600余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200余名,还有一片侠骨柔肠,为160余名孤寡老人送去温暖,是20多个孩子的“警察妈妈”。

  6月22日,采访组在临沂的第二天,恰逢“公安心向党 护航新征程”临沂公安机关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活动暨首届沂蒙最美警察发布仪式举行。

  耿令美,临沂市公安局兰山分局刑侦大队法医,多年来,她帮助40多个骨肉分离的家庭团聚,还主动对接福利院、救助站,帮助20多名流浪的人找到回家的路。

  宋媛媛,临沭县公安局城南派出所所长,工作起来如男子般刚强,处警办案、抓捕查证,她总是一马当先,冲在最前。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城南派出所以涉疫案件查处为切入点,精准发力,先后破获10余起影响较大的案件……

  舞台上,获评“最美警察”的女警自信、从容,灯光的辉映下,画面仿佛穿梭至沂蒙红嫂纪念馆,沂蒙红嫂雕像被穿透树枝的阳光镶上了一层暖融融金边,将红嫂的面容映衬得格外深沉、朴实……

  蒙山巍巍、沂水汤汤,悠扬的《沂蒙颂》在沂蒙大地上回荡。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