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警网专题  >  2021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红色圣地公安行  >  山东  > 正文

沂蒙精神,永不停歇的历史传承

2021年06月22日 07:27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丁可宁   
中国警察网 · 丁可宁  |  2021-06-22 07:27

  临沂市公安局罗山分局傅庄派出所民警正在为群众办理户籍业务。

  灼灼日光下,位于山东临沂的沂蒙革命纪念馆庄严矗立。

  走进这里,仿佛进入时光隧道。历史的一瞬,就凝结在一列列数字、一张张照片、一座座雕像中。

  苍茫山水间,一支队伍蜿蜒而上、艰难行进,那是沂蒙百姓撸起袖管、推着小车,运送物资、支援前线……群雕《力量》壮阔无言,传递着振聋发聩的震撼。行于此,人们都驻足仰望、凝神观看。

  “水乳交融、生死与共”,这就是沂蒙精神的特质。

  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考察时深情指出,沂蒙精神与延安精神、井冈山精神、西柏坡精神一样,是党和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要不断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发扬光大。

  回望岁月,沂蒙被赋予了崇高的责任和光辉的使命。在这片红色沃土上,党的组织、人民军队、人民政权得到滋养、发展壮大,沂蒙成为我党我军重要的战略根据地。

  沂蒙人民谱写出感天动地的壮歌。“在根据地,121万人拥军支前,20多万人参军参战,10万多英烈血洒疆场、为国捐躯……”讲解员徐徐道来,人们一边聆听,一边沉思感慨。

  在那个年代,只有真正代表最广大人民利益的中国共产党,才能释放出磁石般的向心力。群众相信共产党,相信人民军队,始终铁心追随、全力拥护,甘愿倾尽所有、舍生忘死。

  新时代人民公安该如何发扬沂蒙精神?在临沂警营,我们真切感受到,一种精神是如何引领并推动公安队伍践行初心、勇担使命的。

  临沂市公安局罗庄分局傅庄派出所诞生于抗日的烽火硝烟中。记者翻开泛黄的卷宗,第八任所长付性良留下的一句话让人印象深刻,“只要穿上这身警服,就要扛起群众平安的托付”。

  是传承,也是责任。为了一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现任所长王学爱带领民警奋战28天、行程3万公里,为群众挽损1600余万元。

  进入网络时代,怎样更好地赓续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临沂市公安局兰山分局东关街派出所一级警长吴长青支起设备、端坐台前,在网络直播间当起“民警主播”。“不带货、不求赞,我就想为群众解疑释惑。”他话语恳切。

  屏幕上,文字滚动飞快、问题五花八门,涉及孩子改名、办理户口、车损定性……记者数了数,不到5分钟,吴长青就简洁明了地解答网友各类问题20余个。东关街派出所用线上线下实打实的群众工作,抒写着警民鱼水的精神意蕴。

  “人人那个都说哎,沂蒙山好,沂蒙那个山上哎,好风光……”日暮时分,记者走出东关街派出所,耳畔响起那首耳熟能详的《沂蒙山小调》。

  不负巍巍蒙山、湛湛沂水,新时代临沂公安传承沂蒙精神,永不停歇。

  (人民公安报社山东融媒体采访组)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