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警网专题  >  2021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红色圣地公安行  >  江西  > 正文

精神传承,“山”“河”相映

江西公安赓续红色血脉阔步新征程

2021年06月25日 09:05     来源: 人民公安报、中国警察网    作者: 人民公安报社江西融媒体采访组   
人民公安报、中国警察网 · 人民公安报社江西融媒体采访组  |  2021-06-25 09:05

66日,井冈山市公安局茅坪派出所民警到神山村了解治安情况。人民公安报、中国警察网记者张铮 摄

  巍巍井冈山,滔滔于都河,铭记着一段气壮山河的历史,见证了江西近年来高质量发展的蓬勃朝气。

  江西,一片充满红色记忆的热土。回望峥嵘岁月,一代代革命先烈在这里慷慨赴义、向死而生,用赤诚与生命铸就了跨越时空的革命精神,树立了光照千古的历史丰碑,孕育了融入民族血脉和灵魂的红色基因。在革命战争年代,江西有名有姓的烈士近26万名,占全国的六分之一。长征路上,每一公里就有3名江西籍将士倒下。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长征精神,跨越时空永远闪耀着时代光芒。

  从井冈山到于都河畔,从八角楼到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园……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西这片书写了中国革命光荣与梦想、浸染着无数革命先烈热血的红土圣地,始终饱含着深情大爱。

  2016年2月、2019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两次亲临江西,到革命圣地井冈山和长征源头于都考察。

  循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近日,本报江西融媒体采访组来到井冈山、于都两地,感受着革命老区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

  坚定红色信念,守护老区平安

  仲夏的吉安市井冈山,满目葱茏。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内庄严肃穆,来自五湖四海的参观者沿着台阶拾级而上,步履庄重、秩序井然。

  “党史如灯,引领前行之路。我们要教育全警学出坚定信仰、学出绝对忠诚、学出使命担当,既当好井冈山秀美家园的‘守山人’,又当好井冈山精神家园的‘传承人’。”井冈山市委常委、公安局局长孙雅宏说。

  当年,在茅坪镇茅坪村八角楼微弱的油灯下,毛泽东写下了《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井冈山的斗争》两篇光辉著作,“工农武装割据”和“建立革命根据地”的伟大思想孕育而出,八角楼的灯光由此照亮了中国革命的前进道路。

  坚定红色信念,才能担当起新时代平安建设和社会治理的重要使命。茅坪派出所所长刘龙华上任之初,就提出了“一张笑脸相迎、一句话语暖心、一片真情相待、一件好事解忧”的为民服务承诺。

  广泛宣传提高辖区群众反电诈意识,搭建“指尖上的派出所”及时回复解决群众的问题,走访研判帮助群众寻找到失散多年的亲人……近年来,茅坪派出所在工作中从小事抓起,切实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搭建服务群众大平台,争做群众贴心人。

  茅坪派出所深入贯彻井冈山市公安局推出“三同五大”群众工作法,民警深入农村、社区、企业,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开展民警大走访、治安大整治、矛盾大化解、困难大帮扶、信息大采集。同时,在辖区乡村建立“110服务点”,派驻责任民警与群众面对面,直接负责责任区的社会治理和群众服务工作。

  “茶叶、土特产、工艺品,晚上我们摆在摊位上,怕晚上下雨,最多用布盖一下,从来没有丢过东西,安全得很噻。”茅坪革命旧址群附近的商户陈新梅告诉记者。

  “我们出去都不锁门,最多把小门关一下表示主人不在家,大门从来不锁。”当地村民告诉记者,“民警把这里管得好得很”。

  作为革命旧址的“守护人”,茅坪派出所发扬紧密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将这里治理得夜不闭户、路不拾遗。

  在新的发展征程中,红土地上的公安机关切实把红色精神转化为推动工作前进的动力。自2010年以来,井冈山公众安全感、公安满意率连续11年排名江西省前列,井冈山公安局连续五年获得江西平安创建最高荣誉“平安杯”。继“红色井冈”“绿色井冈”后,“平安井冈山”成为一张新名片。

  传承是对革命先烈最好的纪念

  于都河畔,长征渡口,一群群前来研学参观的孩子身着红军装,在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碑前,聆听一个个感人至深的红色故事。

  87年前,红军面临生死存亡——中央红军主力五个军团及中央、军委机关和直属部队8.6万余人集结于都河北岸,外围敌军重兵围追堵截、步步紧逼。

  87年前,人民与红军血肉相连——于都人民省下自己的口粮,3个月帮助红军筹粮79390担;母送子、妻送郎,于都一地便补充兵员2万多人。

  记者看到,江水滚滚西去,浮桥漂立河中。远眺河岸,“长征精神永放光芒”几个大字格外醒目。耳边,讲解员深情介绍:“许多战士以为两三个月就能回来,没想到这一走就是两万五千里,多数人再也没有回来。”

  于都县公安局桥头派出所一级警长刘陆锋的爷爷刘昌法就长眠在长征路上。

  传承是对革命先烈最好的纪念。从1983年入警至今,“红三代”刘陆锋如一头老黄牛,始终在辖区耕种着自己的“责任田”。他在葛坳乡派出所一干就是28年。2016年,退居二线的刘陆锋本已被调往城区,结果他执意去桥头乡。

  在梓山镇排脑村,于都县公安局车溪派出所副所长曾文斌自2019年1月到这里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以来,一头扎在这里,带领全村如期脱贫。

  “曾书记来了,我们心里就踏实了”是记者在排脑村采访时当地村民挂在嘴边的话。

  如今,“忠诚蓝”映衬下的“于都红”,成为当地最鲜艳最平安的色彩。

  近年来,于都县公安局高标准推进基层党建“三化”建设,积极建设“党建+红色”示范支部,以政治担当履行党建责任、以制度落实规范党内生活、以红色引擎驱动党务创新、以先进典型激励党员争先。

  扎实的党建工作凝聚了队伍,彰显了强大的战斗力。近年来,于都县公众安全感、公安满意度大幅提升。

  有信心让日子越过越红火

  到井冈山市茅坪镇神山村参观的游客,不少人在“笑脸墙”前驻足。在于都县梓山镇潭头村,村口的“笑脸墙”成了网红“打卡点”。

  墙上的一张张笑脸,展示着村民昂扬的精神面貌,也诉说着村民对幸福美好生活的向往。

  这两个乡村,都是习近平总书记到过的乡村。如今,这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青山远望,翠竹听潮。6月4日,小雨中的神山村游人如织,村民喜笑颜开。

  “5年多过去了,神山村发生了巨大变化,不仅脱了贫,而且村容村貌更加整洁、产业富民更加扎实,旅游业更加兴旺,村民们个个干劲十足。”今年以来,全国人大代表、神山村党支部副书记左香云愈加忙碌。他乐呵呵地说,农家乐、民宿都开起来了,客人络绎不绝;老本行——竹制品加工也没落下,激光雕刻机转个不停。

  2020年,神山村人均年收入达2.8万元,较2015年增长2.5万元。神山村第一个开农家乐的彭夏英掰着手指算:“2020年受疫情影响。不过,今年明显好转,头5个月有近6万元进账。”

  和两年前相比,潭头村最显眼的就是村容村貌——绿化更好了,环境更美了,道路更宽敞平坦了。在于都县重点推介的红色旅游和乡村旅游线路中,潭头村都是必去的景点之一。春节最火的时候,村里一天游客量就达4万人次。

  潭头村党支部书记刘连云说,大家有信心把旅游业继续做大做强,让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执笔:人民公安报、中国警察网记者苏雪峰)


  记者手记
  “红绿蓝”绘就老区新画卷

  在江西,记者时刻为身边的故事所感动、为身边的变化所震撼。

  “红色最红、绿色最绿”是江西的突出特点。

  江西的红,红在伟大的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和长征精神,红在无数革命烈士抛洒的热血。

  江西的绿,绿在一望无垠的五百里翠竹,绿在郁郁葱葱的青松翠柏。

  在井冈山、于都采访,记者还发现了新的颜色——“警察蓝”。

  这种蓝,是当地民警坚守初心、勇于担当的忠诚蓝,是夜不闭户、路不拾遗的平安蓝。

  红色基因在这里传承,红色血脉在这里赓续。从井冈山市委常委、公安局局长孙雅宏到于都县公安局桥头派出所一级警长刘陆锋,从井冈山市公安局茅坪派出所所长刘龙华到驻村第一书记、于都县公安局车溪派出所副所长曾文斌,他们接过先辈的旗帜,用青春和汗水谱写新时代警察之歌,用鲜血和生命守护老区人民的平安。

  老区不老,发展势头正好。春风化雨,催生万物葱茏。

  “山”“河”映初心,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老区人民正在砥砺前行。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