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警网专题  >  2021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红色圣地公安行  >  湖南  > 正文

走访守护岳麓书院的长沙桔子洲派出所

传承求是作风 护佑千年学府

2021年06月10日 07:39     来源: 人民公安报 中国警察网    作者: 刘晖   
人民公安报 中国警察网 · 刘晖  |  2021-06-10 07:39

6月8日,桔子洲派出所湖南大学社区民警程志在社区走访。人民公安报中国警察网记者 张建鑫 摄

  惟楚有材,于斯为盛。

  置身岳麓书院,参天古树展示着生命的律动,心忧天下、传道济民的家国情怀延续千年,接受红色教育的游客徜徉其中……历史文化的沉淀和红色基因的传承交相辉映。

  书院讲堂檐前悬挂的“实事求是”匾额,让人倍感亲切。这是1917年湖南公立工业专门学校校长宾步程所撰,作为岳麓书院校训,引导学生从事实出发,崇尚科学、追求真理。

  100多年前,曾有一位意气风发的青年在这块匾额前驻足思考,实事求是的种子从此在他心中萌芽。

  这位青年就是毛泽东。彼时,青年毛泽东正寄住在岳麓书院的半学斋,深受实事求是学风的熏陶。继而,他将实事求是的理念深植在中国革命的土壤里。

  在中国革命的曲折进程中,实事求是思想路线闪烁着耀眼的光芒。它在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进程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毛泽东思想得以系统发展并日臻完善。

  而今,实事求是思想路线早已成为宝贵的精神财富,成为中国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法宝。

  2020年9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岳麓书院时指出,毛主席当年就是在这里熏陶出来的,实事求是就来源于这里。

  湘江之畔,岳麓山下,弦歌不绝。

  历经千年,过去的岳麓书院已发展为今天的湖南大学。而守护这里的是长沙市公安局岳麓分局桔子洲派出所。他们将红色基因融入公安民警血脉,用实事求是思想路线激励鼓舞公安民警传承红色基因,在平凡的岗位上发光发热。

  “每天大概有三四万人参观岳麓书院,东方红广场的参观人数最高峰能达到30万人次,我们与相关部门联合执勤,全力做好安保工作。”程志是桔子洲派出所湖南大学社区民警。

  程志的辖区有28个学院、138栋居民楼、一个5A级景区、60多家实验室。7年来,他时刻在实事求是思想路线激励、鼓舞下,用心用情做好辖区治安工作“辖区内,湖南大学开放式校区和景区、社区连在一起,有居民、游客、老师和学生等群体,开展工作必须有的放矢。”

  来岳麓书院的游客会经过湖南大学的开放式校区——安静的校园受到途经游客团的影响,师生们找到程志投诉。程志耐心向学校师生解释,沿途提醒导游降低喇叭音量,“双方的利益都要平衡好,做好工作需要耐心细致。”

  社区工作7年,程志一个居民楼接一个居民楼拜访居民,小班制给新生上安全防范课、向辅导员及时传授防范网络电信诈骗知识……一系列工作下来,效果显而易见。“我现在可以通过‘刷脸’开展工作,学生们不喊我警官,而叫我老师。”程志说。

  面对这片红色热土,程志充满情怀,“我想尽最大努力为千年学府的静谧安详贡献一份力量。”不远处,校园传来朗朗读书声,千年学府弦歌不绝。

  (人民公安报社湖南融媒体报道组 执笔:刘晖)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