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警网专题  >  2021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红色圣地公安行  >  河北  > 正文

走进石家庄市人民警察训练学校党史馆:

“老物件儿”镌刻忠诚警魂

2021年06月23日 07:34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邵磊   
中国警察网 · 邵磊  |  2021-06-23 07:34

6月21日,潘卫忠向民警辅警讲述“老物件”背后的故事。陈路坤 摄

 

  一张泛黄的旧照片,记载一段战火硝烟年间燕赵青年救亡图存的奋斗历程;

  一封斑驳的旧信件,揭秘峥嵘岁月里隐蔽战线上那些奋不顾身的家国情怀……

  6月21日,河北省石家庄市人民警察训练学校党史馆内,退休民警潘卫忠带来了他珍藏多年的老物件——他的父亲潘树森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时期从事公安情报侦察工作的见证。

  “森同志,你们最近的工作很热心负责,这是值得表扬的,今后更希望你……更加细心去研究情况使所报情况前后一致有头有尾……这即是在当前工作上向你们的要求……”

  “这是一封当时解放区发往日战区石家庄的指示信,收信人就是我的父亲,他当时在石门(今石家庄)的情报组织从事对敌侦察工作。”在父亲的遗物中,潘卫忠对这封信有着特殊的情感。

  潘树森所在的组织在石家庄解放后,根据上级指示,集体成建制转入新生人民政权的晋察冀边区石门市政府公安局——这便是潘氏父子与新中国公安最初的渊源。

  受父母的影响,潘卫忠也将自己的一生献给了公安事业。“不能给父辈丢人,我下决心把公安工作干好。”就这样,潘卫忠认认真真、兢兢业业,在公安岗位上一干就是几十年。

  退休后,他继续在警察博物馆从事警史搜集、整理、编辑工作。

  “我父母那个年代、我从警那个年代,还有当下,人民警察经历不同的历史阶段,但是奋斗目标是一样的,就是为人民服务。”潘卫忠看着父亲遗留下来的一件件遗物,感叹道。

  现场,来自石家庄市公安局的民警辅警和警校的民警倾听了潘老的讲述,对于自身的工作有了更深的体会。

  “党史公安史的学习教育,对人民警察至关重要。我们充分利用红色资源,组织学员在红色圣地接受党史公安史教育,使学员对于人民警察的责任和使命有了更深刻的感悟。”石家庄市人民警察训练学校党建队建团队主任王兵辉说。

  今日的太平盛景,是一代代公安人用汗水、鲜血乃至生命绘就的。

  “毛主席从西柏坡出发时,说要‘进京赶考’,最终考出了好成绩。我们后来人,还要继续面临各式各样的‘赶考’,我们也要考出好成绩。”潘卫忠满目深情,送上了对广大公安民警的寄语,“希望人民警察一代更比一代强。无论何时,都要记住自己的根脉,不能忘记来时的路,我们奋斗的目标就是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

  (人民公安报社河北融媒体采访组)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