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警网专题  >  2021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红色圣地公安行  >  河北  > 正文

走进华北人民政府公安部旧址:回顾峥嵘岁月 见证不变初心

2021年06月20日 15:42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辛闻   
中国警察网 · 辛闻  |  2021-06-20 15:42

 

6月18日,河北省公安厅警务协作总队民警在华北人民政府公安部旧址重温入党誓词。陈路坤 摄

  冶河是滹沱河的支流,冶河畔有一个小村子,里面有数个年代久远的石磨和石碾。

  这些石磨和石碾是村民范海庭老人收集的,他对这些沉重的老物件有着特殊的感情。

  “当年,华北人民政府公安部的领导在这里住的时候,当地群众就是用这些石磨和石碾来磨粮食,保障他们的温饱。”范海庭的脸上满是自豪,当时他的父母经常拿出家里的粮食来支援公安部。这些石磨石碾,见证了那个年代里军爱民、民拥军的深沉情感。

  “公安”二字,与范老,与平山,都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

  1948年9月1日至19日,中共中央华北局召开华北保卫工作会议(史称“九月会议”),对公安保卫工作提出了一系列要求;9月26日,华北人民政府公安部在平山县城南部王子村组建——新中国公安事业的坚实基础由此奠定。

  公安部旧址面积不大,院落静谧而庄严。院门前,河北省公安厅警务协作总队的民警正在重温入党誓词。

  “在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安保即将拉开帷幕之际,来到公安部旧址瞻仰先辈丰功伟绩,重温入党誓词,有利于铸牢忠诚警魂、锤炼过硬队伍。”总队长刘景业认为这样的党建活动十分有意义。

  警务协作总队民警随后在公安部旧址参观,墙面上一张张公安前辈的老照片,展柜里写得密密麻麻的保卫工作文件,让人不禁随着讲解员的声音回到了那个年代——

  红线纸上字迹规整,写有设立出入口检查站、在乡村建立治安组织等内容,这是1948年5月发布的《华北中央局关于保卫工作的决定》;

  封面泛红的小册子上,印有“党内绝密文件”字样,这是1948年11月的《九月华北保卫工作会议文件》……

  还有《华北人民政府公安部办事细则》《机关保卫工作暂行条例(草案)》等文件陈列其中,透过那饱经沧桑的字迹,我们依稀能够辨认出在那段峥嵘岁月里,公安保卫工作的艰巨任务——反特防奸、巩固民主政权、保障人民权利、支援解放战争……华北人民政府公安部为新中国的成立作出了卓越的贡献。

  结合党的中心工作,保卫党的中心工作——这是九月会议对公安工作提出的重要要求。

  七十余年岁月倏忽而过,公安工作的初心与本质从未改变。

  当年华北人民政府各级公安机关在艰苦条件下,对敌、特、盗、匪的颠覆破坏活动发起强有力的攻势,保卫新生的人民民主政权。

  如今,回顾百年党史,河北省公安厅警务协作总队的民警既感重任在肩又踌躇满志。

  “河北是‘环京护城河’的重要一环,拱卫京畿是河北公安义不容辞的责任。”参观完公安部旧址,民警王国波感慨万千,通过学习这段历史,他对自己的职责与使命有了更深刻的感悟,“无论何时何地,都要始终牢记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初心使命,坚决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排头兵!”

  巍巍太行,莽莽平山,警营内外,皆是热血好儿郎。

  正如公安部旧址石碑上所书:一处旧址,见证一段光辉岁月;一代伟业,写下一腔热血忠诚。

  (人民公安报社河北融媒体采访组 执笔:邵磊)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