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警网专题  >  2021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红色圣地公安行  >  贵州  > 正文

“转折之志”深嵌黔山秀水

贵州公安赓续红色血脉勇担时代使命

2021年06月27日 08:50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蒋菱枫   
中国警察网 · 蒋菱枫  |  2021-06-27 08:50

  6月16日,在娄山关红军战斗遗址,板桥派出所民警接受采访。中国警察网记者 赵飞 摄

  人民公安报社、中国警察网贵州融媒体采访组

  贵州,英雄的红色土地。遵义,伟大的转折之城。

  长征期间,红军足迹遍布遵义、黎平、毕节等贵州多个县(市、区),留下了出奇制胜的四渡赤水杰出战例、《忆秦娥·娄山关》豪迈雄壮的光辉诗篇等厚重的红色文化,仅在遵义便留下了586处革命遗址遗迹、2000余件革命文物。1935年1月召开的遵义会议更是在危急关头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成为中国共产党和人民军队历史上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

  2015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贵州,首站便来到遵义,作出“我们要运用好遵义会议历史经验,让遵义会议精神永放光芒”“传承红色基因、讲好遵义故事”等重要指示。今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来到贵州考察,并再次谈到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

  回望来路,重温历史,是对现实的关照,是对初心的叩问。当年红军长征路上一枚枚鲜红的印记,深深镶嵌于黔山秀水之间,留给贵州人民难忘的红色记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贵州公安赓续传承,立足当前、着眼未来,以“转折之志”启航公安事业新征程。

  红色基因在“转折之城”赓续传承

  2015年6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遵义会议会址和遵义会议陈列馆,他深刻指出,遵义会议作为我们党历史上一次具有伟大转折意义的重要会议,在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坚持走独立自主道路、坚定正确的政治路线和政策策略、建设坚强成熟的中央领导集体等方面,留下宝贵经验和重要启示。

  遵义会议,写下了红军长征途中浓墨重彩的一笔。就是在这里,中国共产党开始形成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标志着党在政治上走向成熟,革命航船开始拨正航向。遵义由此被称为“转折之城”。

  遵义的红色基因如何传承?红色圣地被如何守护?为保护好遵义会议会址这座“红色地标”,遵义市公安局红花岗分局老城派出所民警杨娜娜已经坚守了6年,遵义会议会址周边的杨柳街、子尹路、会址路,她每天都要走许多遍。

  作为派出所的宣讲员,杨娜娜有一个“宝贝”——由遵义会议纪念馆前馆长费侃如编著的《走进遵义会议会址》,封皮暗红、略显陈旧,杨娜娜宣讲的大部分史实出自于此。宣讲这段光荣的历史,她是所里的“行家”。

  在社区、学校,她为群众讲遵义会议精神,讲革命先驱的英勇事迹。所里有了新民警辅警、有党员过政治生日,她便带着他们走进会址“传帮带”……)

  “作为红色基因的传承者、守护者,我们必须始终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牢牢把握对党忠诚这一建警之魂。在新的长征路上,我们传承和弘扬长征精神,首要的就是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遵义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彭容江说。

  一代又一代遵义公安把红色基因熔铸进血液,为维护遵义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不懈奋斗。遵义市已连续6届荣获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市、连续4次捧回“长安杯”,2014年至2020年连续7年登上中国最安全城市排行榜。

  遵义公安持续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标准化城市创建,大力推进“1+9+T”平台系统建设应用和综治中心实体化运作,探索乡镇综治中心与派出所机制融合,扎实抓好“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工作,打造具有遵义特色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

  “美丽乡愁”在红色圣地平安绽放

  地处遵义市播州区的花茂村是红军长征途经之地。当年,红军队伍来到花茂村停留、住宿,并在相邻的苟坝村召开会议,巩固扩大了遵义会议的成果。

  2015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花茂村考察。当时正值仲夏,花茂村路旁田地里,连片的向日葵开得正艳,总书记下车驻足欣赏。乡村小径上鲜花怒放,道路两旁房屋干净整洁,总书记有感而发:“怪不得大家都来,在这里找到乡愁了。”

  曾经,花茂村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之前叫作“荒茅田”。这些年,随着精准扶贫方略落地实施,花茂村群众发挥自身优势,着眼建设美丽乡村,脱贫致富成效显著。“荒茅田”也改名为“花茂村”,寓意“花繁叶茂”。2020年,花茂村共接待游客102万人次,贫困发生率在2019年已降至零。

  淡淡乡村如画,浓浓乡愁似诗。如何守护好这份美丽的乡愁?2018年,遵义市公安局播州分局枫香派出所牵头在花茂村建设了村级规范化综治中心,集法律服务、纠纷调处、景区管理、交通管理等于一体,综合管理服务覆盖辖区花茂、苟坝、土坝三个村。

  “针对矛盾纠纷调处、民生事务服务管理、社会治安联防联控,我们推出了‘医院式’管理模式,分为前台分诊、专科问诊、疑难会诊、重特转诊。”枫香派出所所长欧阳昌兴说,该中心运行以来已成功调解纠纷51起,调解成功率达100%。

  不止于守护,在脱贫攻坚上播州公安也干出了新成绩。从2016年6月起,播州分局机关223名党员民警点对点联系挂帮柑子树村、金山村,帮助235户贫困群众脱贫。各派出所按照属地关系,73名党员民警在所在镇(乡)结对帮助205户贫困群众脱贫。2019年,该局派驻到播州区洪关乡小坝场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的王建权被贵州省委授予“全省优秀驻村第一书记”荣誉称号。

  党史学习教育在黔山秀水落地生根

  乌江,贵州人的“母亲河”,也是一条“英雄河”。悲壮的湘江战役后,红军进入贵州,来到乌江岸边。1935年1月初,中央红军在贵州江界河、茶山关和回龙场等渡口,在当地群众的帮助下砍竹子、扎竹筏、搭浮桥,突破乌江天险,挺进遵义城,为遵义会议胜利召开赢得了时间、空间。

  今年2月,在党史学习教育即将启动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来到贵州考察调研。乌蒙深处,乌江岸边,总书记陷入了沉思:“从这里的悬崖峭壁,就可以想象当年红军强渡乌江有多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遵义会议的鲜明特点是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确立党中央的正确领导,创造性地制定和实施符合中国革命特点的战略策略。这在今天仍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贵州公安自觉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在乌蒙山腹地,毕节市公安局深入贯彻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将警力下沉到各村寨、社区,探索创新“警务两会+十户联防”机制,以“警务两会”汇聚民意、服务群众,以“十户联防”化解矛盾、守护平安,形成问题联治、风险防控、平安联创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在赤水河畔,仁怀市公安局推出“一窗多办”,今年以来为群众办实事479件;习水县公安局全面推行预约办、延时办、上门办、承诺办、容缺办等便民服务,截至目前办理“全国通办”事项4.8万件,走访村寨105个,为群众办实事358件;赤水市公安局全面启动“网格警员”改革,145名警务辅助人员入驻127个行政村(居),常态化开展基础信息采集、服务群众工作。

  在黔贵大地,全省公安派出所积极开展接处警改革,累计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20余万起,矛盾纠纷化解率在96%以上;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全省200个3000人以上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区警务室建设全面完成。2020年,贵州人民群众安全感为99.41%,对公安工作的满意度为97.87%,均创历史新高。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新时代,贵州公安从党史中不断汲取不竭力量,初心如磐、使命在肩,昂首奋进新征程。(执笔:中国警察网记者蒋菱枫)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