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警网专题  >  2021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红色圣地公安行  >  贵州  > 正文

走进桐梓县公安局新站派出所:

化解矛盾纠纷“有一套”

2021年06月23日 07:29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赵容 常汝   
中国警察网 · 赵容 常汝  |  2021-06-23 07:29

桐梓县公安局新站派出所“7×24 小时自助站”。赵飞 摄

  6月18日中午,贵州省桐梓县新站镇高石村。新站派出所所长徐世勇远远地就打起了招呼:“文阿姨,又要给您添麻烦了!”

  “小徐来喽!”64岁的文应芬笑盈盈地从自家的杂货店里迎出来。

  “这是反诈宣传资料,还得靠您多给大伙儿做工作,让大家保护好‘钱袋子’。”徐世勇掏出一叠资料,文应芬立即接过来仔细端详着。

  警民互助、亲如一家,这是记者来到这里的第一感受。

  86年前,中央红军在长征途中两进桐梓,打土豪分财物,深得广大群众拥护。得知红军粮食物资紧缺,100多名桐梓群众昼夜为红军碾米、补衣服、送布鞋,还有商铺店主主动送给红军10多斤墨汁用以写标语……

  86年后,驻守这片红色土地的新站派出所不断探索专群结合、多元共治的社会治理新模式,让“枫桥经验”在这里生根开花。

  “小徐他们真心真意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我也想做点力所能及的事!”虽然已年过花甲,文应芬说起村里的事儿劲头十足,开朗的笑声让记者印象深刻。

  新站派出所是全国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为了助力乡村振兴,派出所推出了“十清十训”“十兴十树”工作法,通过对辖区问题隐患和不良现象进行排查,采取家庭训诫、邻里劝导、依法处置等方法,有效避免矛盾纠纷、风险隐患扩大升级,形成了社会平安有序、邻里互谅互让、家庭和睦礼让的共建共治共享新秩序。

  自从新站镇推行“十清十训”“十兴十树”工作法后,辖区治安明显好转。今年以来,以前频发的偷盗类案件同比下降37.5%;依托群防群治力量成功化解矛盾纠纷115起,化解率达100%。

  新站镇毗邻重庆,素为“黔渝之要塞”“商贸之重镇”“交通之枢纽”。据史料记载,诗仙李白曾被流放于此地。如今,在古色古香的新站镇,一支以“太白”命名的义巡队,用共建共治共享让群众收获更多安全感。

  6月19日上午,记者见到了刚刚巡逻回来的太白义巡队队员。一群年过花甲的老人身穿印有“太白义巡”字样的红背心,走街串巷开展治安治理、矛盾调处、隐患排查……

  队长王永忠告诉记者,镇上每月农历逢2、5、8是赶集日,商户会把农产品搬到街上售卖。人流量的大幅增加,容易导致乡邻间、买卖双方矛盾多发。这个时候,义巡队就要及时介入。

  这支队伍成立于2017年7月,目前已有28名队员。新站派出所指定一名业务过硬的辅警每天与义巡队员见面,提示巡查防范重点。

  “义巡队员都是镇子上有威望的老人,他们说话有时候比我们还管用。”徐世勇告诉记者,“把群众的小事都解决好了,就是乡村振兴的大事、要事。”

  (人民公安报社贵州融媒体采访组)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