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警网专题  >  2021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红色圣地公安行  >  福建  > 正文

赤子情怀,遍撒山海之间

福建公安传承红色基因谱写为民新篇章

2021年06月26日 08:54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人民公安报社、中国警察网福建融媒体采访组袁猛   
中国警察网 ·  人民公安报社、中国警察网福建融媒体采访组袁猛  |  2021-06-26 08:54

  挽住云河洗天青,闽山闽水物华新。

  3月22日至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调研时动情地说:“这里的山山水水、一草一木,我深有感情。”

  6月的八闽大地,郁郁葱葱,生机盎然。中国工农红军闽东独立师展陈馆、毛泽东才溪乡调查旧址群、古田会议旧址……历经岁月冲刷,从闽东的海到闽西的山,遍布的红色印记记录着峥嵘岁月。这片红色热土上的一草一木,都蕴含着诉不尽的赤子情怀。

  从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到9000万共产党员共逐中国梦;从中国扶贫第一村,到消除绝对贫困!这片红色热土上的一砖一瓦,都隐含着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基因密码。

  铸牢忠诚警魂

  薪火相传中古田会议永放光芒

  “宁化、清流、归化,路隘林深苔滑。今日向何方?直指武夷山下。山下、山下,风展红旗如画。”

  1930年春,古田会议召开后,毛泽东、朱德率领红四军转战赣南。行军途中,毛泽东满怀豪情地写下了这首《如梦令·元旦》。

  时光倒回至1929年12月,中国共产党红军第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在福建省上杭县古田镇举行,即著名的古田会议,确立了“思想建党、政治建军”原则。

  古田会议的胜利召开,有力统一了红四军党内思想,极大地促进了党和军队建设,成为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人民军队迈向胜利的新起点。

  85年后,习近平总书记专程来到古田镇,出席正在这里召开的全军政治工作会议,研究解决新的历史条件下党从思想上、政治上建设军队的重大问题,确立新时代政治建军方略,引领全军重整行装再出发。

  6月12日,蓝天白云下,荷花丛旁的古田会议旧址,庄重古朴。岁月更迭,古田会议中对党忠诚的精神内涵,仍然闪耀着光芒。

  人民公安脱胎于人民军队,传承着红色血脉。古田,也成为全国公安民警革命传统教育培训基地。

  “要永远忠于党、忠于人民,跟党走、听党指挥。”88岁的邱永康满头白发,是1959年古田派出所建立时在职的民警。老一代公安民警在当时艰苦条件下,肩负起了历史赋予的神圣使命。

  “我们要把红色基因传承好,不断从红色文化底蕴中汲取丰富营养,转化为推动公安工作发展的动力。”上杭县副县长、公安局局长徐卫清告诉记者。

  坚定理想信念,铸牢忠诚警魂。红色基因早已流淌在古田派出所、上杭县公安局、全国公安机关广大公安民警的血脉中。

  践行群众路线

  从“三下才溪”到“三进下党”

  “真正的铜墙铁壁是什么?是群众,是千百万真心实意地拥护革命的群众。”

  毛泽东撰写的光辉著作《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体现了“一切依靠群众,一切为了群众”的思想作风和执政理念。

  上杭县才溪镇被誉为“模范之乡”“红军之乡”“将军之乡”。毛泽东曾经九进上杭、三下才溪。1930至1933年毛泽东三到才溪,写下著名的《才溪乡调查》。

  “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依靠群众,扎根群众,这种深入基层的作风和精神,成为中国革命不断走向胜利的重要法宝。

  “苏区干部好作风,自带饭包去办公;日着草鞋干革命,夜提灯笼访贫农。”这首歌谣至今仍在才溪流传。

  随着时代变迁,福建省上杭县才溪派出所则将这种工作作风演绎成了驻村夜访。“这样既不影响群众白天劳作,也可以很好解决问题。”才溪派出所驻村民警李佐钦告诉记者。

  从群众来,到群众中去。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曾于1989年7月19日、1989年7月26日、1996年8月7日三进下党,调研指导扶贫工作,激发了当地干部群众战胜贫困的信心斗志。

  下党乡之行,“异常艰苦、异常难忘”。如今,习近平总书记首次进入下党走过的山路,被当地群众深情地称为“党群连心路”。

  巡逻带着小马扎,主动递上一瓶水……福建省寿宁县公安局下党派出所全体民警深入践行群众路线,与下党乡群众建立起深厚感情。

  创建“警民连心路”,打造幸福茶馆调解室,做实“家门口派出所”,下党派出所充分利用特色资源,成为福建公安机关打造“枫桥式公安派出所”的典范。

  福建省公安厅相关负责人介绍,福建公安机关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通过重走“党群连心路”、重温入党誓词等多种方式,深刻领会百年来我们党的光辉历程和伟大贡献,不断激励广大公安民警履职尽责为民办实事。

  赓续精神血脉

  人民公安奋进征程中英雄辈出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

  土地革命时期,10余万闽西子弟参加红军,2.6万余人参加长征,2.4万余人牺牲在路上,平均一里路牺牲一名闽西战士。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要教育引导全党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

  ——古田派出所建所以来,接力棒交到哪里,红色基因就传承到哪里。2017年,古田派出所被国务院授予“人民满意派出所”荣誉称号。

  ——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福建省宁德市公安局蕉城分局原副局长杨春在单位值班时突发心梗,永远倒在了工作岗位上。杨春用忠诚守护一方安定,用生命诠释责任与担当。2019年,中宣部追授杨春“时代楷模”称号。

  ——筑成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钢铁长城”,让党旗在福建“北大门”的道路上飘扬,2020年,福建省福鼎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和“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历经岁月沧桑,英烈的记忆从未磨灭,澎湃的血液从未冷却,幸福的种子已开满鲜花……在八闽大地这片红色热土上,在人民公安砥砺奋进的征程中,英雄辈出。

  建所以来,才溪派出所50年队伍零违纪、零违法;60余年来,古田派出所先后获得100余项各类荣誉;作为山塘兵工厂旧址的守护者与传承者,龙岩市公安局新罗分局江山派出所将红色记忆铭刻于脑海,将对党忠诚熔铸于灵魂,将铁的纪律淬炼成钢!在福建,人民公安英雄的足迹还将越走越长。

  (执笔:中国警察网记者袁猛)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