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警网专题  >  2021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红色圣地公安行  >  福建  > 正文

走进上杭县古田派出所

“红军式警队”:红色基因代代传

2021年06月15日 08:17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袁猛   
中国警察网 · 袁猛  |  2021-06-15 08:17

6月10日,古田派出所三代民警讲述古田派出所的奋斗史。赵飞 摄

  6月10日下午,在蒙蒙细雨中,人民公安报中国警察网福建融媒体采访组记者站在古田会议纪念馆前,遥望前方,视线中的古田会议旧址,庄重古朴,“古田会议永放光芒”8个大字熠熠生辉。

  古田镇,地处福建省龙岩市上杭县东北部、梅花山南麓。1929年12月,中国共产党红军第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在这里举行,即著名的古田会议,确立了“思想建党、政治建军”原则。

  记者来到上杭县公安局古田派出所,发现情报指挥室民警全神贯注盯着视频监控大屏幕,古田会议旧址的白墙青瓦和广大游客的安全,牵动着派出所每一位民警的心。

  1959年,古田派出所成立,在没有办公场所、没有交通工具、没有通讯设备的情况下,7名民警毅然肩负起了历史赋予的神圣使命。

  “我们的初衷就是为人民服务。”88岁的邱永康满头白发,他是参与派出所创建的7名民警之一,“要永远忠于党、忠于人民,跟党走、听党指挥。”这是他的初心和使命。

  “人民满意是我们永恒的追求。”60余年来,古田派出所一代又一代民警,沐浴着古田会议精神的光芒,将对党忠诚的红色基因根植于血脉、熔铸于灵魂。

  2020年,古田派出所第8任所长杨意林光荣退休,离开了他奋战32年的公安工作岗位。“一代要更比一代强。”曾荣获福建省优秀人民警察的杨意林对儿子杨鑫语重心长地说。

  讲传承,敢担当。而今,杨鑫受父亲影响,警校毕业后毅然加入公安队伍,沿着父亲的足迹前行,并成长为古田派出所副所长。

  传承,体现在一封书信上。2019年,邱永康将一封承载着千言万语的手写书信,交给了古田派出所所长江亮亮,“希望你们将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传承,体现在一根指挥棒上。古田派出所第12任所长李福民离开时,用会议指挥棒指着古田地图对江亮亮说,“古田的群众,我交给你了。”

  传承,体现在警民联系卡上。在古田镇赖坊村,村民赖汝金家里有多任所长的警民联系卡,“看着这些警民联系卡,感觉心里很踏实。”

  古田派出所内,“红军式警队”几个黄色大字格外醒目。江亮亮下定决心,要带领派出所全体民警传承红色基因,发挥红军优良作风,努力打造出一支“红军式警队”。

  每天,日常作息播放军号,紧急突发情况吹响口哨,民警辅警吃住在一起……准军事化管理方式,确保了派出所民警关键时刻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

  “人民满意派出所”“全国公安机关执法示范单位”“全国巾帼文明岗”……60余年来,古田派出所用100余项各类荣誉,让党和人民放心。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