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警网专题  >  2021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红色圣地公安行  >  福建  > 正文

深入群众调查研究这篇文章怎么写?
上杭县才溪派出所50年倾心书写答卷

2021年06月14日 16:27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袁猛   
中国警察网 · 袁猛  |  2021-06-14 16:27

 

6月10日,才溪乡派出所民警乘坐载有移动警务平台的新型警务车在辖区的乡村公路上巡逻。记者赵飞摄

  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

  福建省龙岩市上杭县才溪镇的“红色公田”里矗立着九个鲜艳夺目的红色大字。这里地处毛泽东才溪乡调查旧址群和毛泽东才溪乡调查纪念馆之间,吸引着来自全国各地的参观者。

  1933年11月,秉持求真务实的态度,毛泽东第三次到才溪进行广泛深入的社会调查,写下了《才溪乡调查》这篇光辉著作。

  斗转星移,薪火相传。光荣亭、才溪区工会(列宁堂)、列宁台……才溪乡调查旧址群默默陈述着88年前的这段历史。

  历经岁月变迁,《才溪乡调查》提出的“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超越了时空,成为具有重要指导和启迪作用的永恒精神。

  1971年11月,上杭县公安局才溪派出所成立。50年间,在这片红色热土,才溪派出所始终在做好一篇调查文章:如何深入群众、扎根群众、服务群众?

  6月10日上午,本报福建融媒体采访组随才溪派出所所长郑新明,来到当地最偏远的村落——荣石村进行采访。

  “以前到村里都是崎岖小路。”2003年,郑新明一入警就被分配到才溪派出所,对这里的一草一木分外熟悉,“那时要爬山越岭,一趟下来没3个小时可不成”。

  有一年春节,为处理一起警情,郑新明骑着摩托车就赶过来,浑身上下都冻透了。

  “现在旧貌变新颜。派出所新配备了警务平台车,前年还新修了公路,出警走访都顺畅多了。”郑新明说。没多久,荣石村两排整齐的楼房和郁郁葱葱的树林跃入记者眼帘。

  “郑所来了!”看到郑新明,一位村民热情走上前来打招呼。

  “这里我三天两头就要来。”郑新明介绍,所里特地安排了一名驻村民警在这里,负责村里的工作。

  驻村民警叫李佐钦。2019年驻村没多久,他就和村东头的贫困户张三娣结成了帮扶对子。

  “我现在养了11头牛,去年一头就卖了一万多元。”靠着政府帮扶,如今张三娣不仅脱了贫,家里的二层小楼也重新装修好了。

  干部办公三必带,草鞋马灯饭包袋。群众来访先让坐,群众急事漏夜办。在毛泽东才溪乡调查旧址,有这样一个顺口溜。

  “驻村夜访就是从这里演变而来的。”郑新明介绍,村里大部分村民以种田为生,为了不影响他们白天劳作,驻村民警大都选择夜访。

  依靠群众,扎根群众、服务群众,才溪派出所不断发扬“苏区干部好作风”,坚持驻村夜访,警民鱼水情愈来愈浓。

  50年队伍零违纪、零违法。作为红土地上诞生的派出所,才溪派出所跟党走、进千家、排万难、闯新路,不断铸牢忠诚警魂,这里的群众满意度连续多年位居全县前列。

  返程时,张三娣站在崭新的门楼旁,身体微倾双手直摇,连连说道:“你们要常来!”回望沐浴着阳光的荣石村,郑新明眼中满是不舍,胸前的党徽愈发耀眼。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