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警网专题  >  2021  >  全国保安行业主题宣传活动  >  要闻  > 正文

无言的坚守 平凡的英雄

写在全国保安行业主题宣传日之际

2021年07月24日 14:32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谢俊思   
中国警察网 · 谢俊思  |  2021-07-24 14:32

  有人误以为保安员“就是看大门的”,其实他们广泛参与重大活动安保、抢险救灾、治安防控等各个领域。保安服务业集门卫、守护、巡逻、随身护卫、押运、安检、技防、安全风险评估、安全培训于一体,为维护社会稳定、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

  保安员,可以很温暖。2017年,中国科学院大学保安员付军超把突然晕倒的小江同学抬上救护车后,又跟到医院,默默垫付了检查费。2736.1元,这是他多半个月的工资。

  保安员,可以很勇敢。2019年,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一位保安为保护医生,被患者家属打到鼻骨骨折。医院副院长黄进总结说,“华西如果真有伤医,一定是从我们的保安身上踏过去!”

  保安员,还可以很励志。北京大学保安员焦森自学Python编程,大幅提高了工作效率;许文龙单词量达到一万五,能用英文与留学生流利对话。

  今日中国,640万保安员在岗位默默坚守,以自己的方式服务社会、人民,他们是新时代的奋斗者,是奔跑的追梦人,也是平凡的英雄。在全国保安行业主题宣传日来临之际,让我们走进保安员,聆听他们的故事。

  守护者 

  2020年8月8日晚,山东潍坊高新区一名3岁男童坠入8米深的污水井。生死瞬间,64岁的保安员张军行飞奔上去……孩子被奋力托起,他却再也没能上来。

  平凡的老张走了,以英雄的方式。百万保安队伍里,动人故事每天都在上演。

  今年6月15日起,合肥市民宋先生在上下班高峰期间经过杏花公园公交站点,都会见到保安员在公交站“迎来送往”。“本以为是公交新增加的服务,仔细一问,原来安保值勤,服务还真不错!”宋先生说。

  在合肥的大街小巷,由保安协会成员单位组成的安保大军,在治安部门、辖区派出所的引领下,参与到建党100周年安保工作中,在商场、学校、医院、公交站台等重点区域的治安防控巡逻,成为一道道靓丽风景。

  盛夏,遵义会议会址前人群熙攘。两层小楼古朴大方,百年古槐枝繁叶茂,承载着中国共产党和革命军队厚重记忆。守护好这座“红色地标”、服务好游客和辖区群众,是属地民警和保安员的共同目标。

  为切实做好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安保工作,贵州国盾安保集团会同老城派出所、纪念馆保卫科建立三方联防联控机制,定期组织应急处置演练,热心服务游客,狠抓消防、巡防、安检、疏散等各项工作,实现了纪念馆持续“零事故”、“零发案”目标,得到了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

  人心,是最好的肯定。广大保安员用心血和汗水彰显着家国情怀、风采与力量,以平凡奉献书写着不凡人生。

  今年全国高考期间,上海诚信中宁保安员协助民警,在上海市曹杨第二中学、上海市晋元高级中学等5个高考点,设置警戒区域,协助查验准考证,确保了各考点安全有序,全力筑牢高考安全防线,赢得了校方、学生及家长的广泛赞誉。

  在海口,社区、重点行业场所、重点单位等单位保安员组建的“保安联盟”队伍深入人心,他们对网点周边各类警情、隐患险情、可疑人员第一时间发现、取证、报警、协助处置,大大减少了治安、刑事案件发案数量和激化升级的可能性。

  冲锋队 

  今年年初,一条“保安大叔骑三轮车送医护人员”的短视频火了。

  这是石家庄市疫情形势复杂严峻时刻,医护人员因长时间核酸检测体力下降,物业公司组织保安员,借来三轮车,反复接送医护人员。这一画面被小区业主拍到并上传网络,后续人民网、新华网等媒体转发报道,网友纷纷评论:“因为有你们,寒冬不过如此!”

  朴实的行动,彰显无言力量。全民战“疫”,保安队伍从未缺席。

  2020年早春,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于“九省通衢”的湖北武汉,扩散于人潮涌动的春节假期,考验前所未有。大江南北,举国同心,决战似闸门开启,排山倒海。

  全国保安行业积极响应公安机关号召,全力以赴投入战疫情、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工作。“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一支支保安志愿服务团、物资运输服务队冲锋在前,一个个保安员不惧风险,坚守社区、乡村、卡口,协助维护医院秩序,帮助群众采购物资、送餐送药,顺利完成了自己的使命。

  然而,有战斗就会有牺牲。

  人民不会忘记,战“疫”中,保安员确诊感染新冠肺炎51人,因公殉职30人;人民不会忘记,近5年来,全国共有119名保安员英勇牺牲,1.2万名保安员光荣负伤;人民不会忘记,因劳累过度殉职的陈见海、勇斗持刀歹徒的李长平、因救人从房顶坠落并造成多处骨折的沈立新等英雄保安员。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保安队伍的身影。每到汛期,全国保安行业都会在公安机关指导下,组建防汛突击队、救援队,冲锋在防汛抗洪第一线。

  今年7月18日起,河南出现罕见持续性强降水天气,极端暴雨导致严重内涝。7月20日下午5点,郑州暴雨倾注,积水不断上涨,鑫苑大学府项目工地基坑大量洪水倒灌,形成激流漩涡,随时有垮塌风险。

  洪水旋涡中,两名保安员勇救6名群众脱险。从他们近乎本能的选择,我们读懂了英雄保安员们心底的勇敢与大义。

  “新警力” 

  “不能转账,对方根本不是警察!”近日,浙江省杭州市金基晓庐社区的保安员薛丰一番劝阻,及时拦截了一起冒充“公检法”的诈骗,当场挽回业主经济损失240万元。

  薛丰的另外一个身份是绿城保安平安义警队队员。自2020年起,在浙江省公安厅治安管理总队指导下,绿城保安平安义警队成立,成为全省第一支成建制且规模最大的保安员平安类社会组织,队员足有7000余名。

  义警队员的贡献远不止防范宣传。在民警带领下,他们积极开展治安巡逻、法治宣传、安防教育、纠纷调解等辅助性警务活动,已成为群防群治的“新警力”。

  杭州,是保安服务业参与社会治安防范的典型样本。

  近年来,全国保安行业主动担当社会责任,充分发挥人多面广、贴近群众的优势,担当“信息源”、“防火墙”,积极参与和支持反恐维稳、重大安保和抢险救灾等工作,有力推动形成高效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格局。

  2018年2月,北京西单大悦城有歹徒持刀伤人。

  一名女警手持伸缩警棍,目光坚毅,保持着战斗姿态向歹徒的方向冲去;一名商场保安,抄起一把椅子,逆着奔跑的人群挺身而出,义无反顾的朝危险奔去……这是公安机关与保安行业并肩作战之一例。

  近年来,全国保安行业平均每年投入各种大型活动安保约4万人次。保安队伍还协助案件侦破,仅2020年就为公安机关提供破案线索7.94万条,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7.01万人。

  为保障保安服务业健康发展,公安机关治安管理部门持续发力,一方面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加强清理整顿,一方面组织保安队伍教育练兵,提高其综合素质及处突能力。目前,全国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保安服务市场已经形成,保安行业政府领导、部门监管、行业自律、社会监督的发展格局基本建立。

  征途未有穷期,奋斗照亮未来。

  此刻,百万保安员正坚守在岗位上,守护一方安宁、万家团圆。他们坚信,明天会更好!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