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海南:创新“警保联控” 服务自贸港建设

2021年07月26日 10:13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辛闻   
中国警察网 · 辛闻  |  2021-07-26 10:13

  2018年7月,海南省三亚市公安局在省公安厅指导下,率先探索创建“警保联控”社会治理新模式,取得良好效果。同年11月,海南省公安厅向全省推广“三亚经验”,有效整合利用全省130余家保安公司、9家保安培训机构、5万余名保安员力量和资源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有力提升了服务保障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能力水平。

  目前,海南省公安机关紧密结合本地工作实际,整合社会多方资源,打造出符合当地公安工作实际的“警保联控”新警务模式,形成了“党委政府搭台、公安机关主导、企业自愿参与”的良好工作局面。全省推广“警保联控”模式以来,共出动警保力量58万余人次,参与接处警1.3万余起,协助查获犯罪嫌疑人600余名,有效解决了基层警力不足问题。

  “警保联控”模式实施后,部分服务、求助类警情可以通过“警保联控”队员先行介入得以解决,大大减轻了基层公安机关负担。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中,全省“警保联控”队伍在公安机关统一领导下,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和治安巡防工作,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持。“警保联控”力量分布面广、覆盖率高,有助于街面警情得到快速干预、及时处置。“警保联控”队员能够及时收集社会面各类信息线索,为公安机关预警、发现和处置社会治安问题提供了支持,充分发挥了群防群治力量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