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南京:6万余名保安员守护在市民身边

2021年07月23日 10:38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许政 徐杨 唐玮   
中国警察网 · 许政 徐杨 唐玮  |  2021-07-23 10:38

  公交站台、银行大厅、工厂大门、居民小区,巡逻、守护、押运、秩序维护……穿着深色保安服的他们,在人民群众遭遇险情时第一时间抢险、救人,而更多时候他们则默默守护在市民群众身边。

  在江苏省南京市,有6万余名保安员始终坚守岗位,保卫着一方平安。

  巡逻、守护、安检,他们是平凡英雄

  在南京,居民小区、写字楼、学校、企事业单位、车站、景区、商场等公共场所,到处都有保安员的身影。

  “保安行业有着队伍规模大、与社会接触面宽、易于调度指挥等优势,24小时全天候上岗,是协助公安机关维护社会治安的重要辅助力量。”南京市公安局治安支队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2019年,全市保安员通报警情1.2万余起,2020年通报警情2.6万余起。两年来,南京有65名保安员被授予见义勇为荣誉称号。

  2月28日10时40分左右,江苏华威保安公司驻某商场保安员朱建国正在商场通道处执勤,突然听到有人大喊:“不好了,快救命啊!”听到呼救,朱建国立即前往,边跑边通知当班队友赶往现场增援并报警。很快,在邻近岗位执勤的保安员张玉福也赶到现场。

  “当时,看到一名男子拿着一把剪刀,捅刺另一名男子,被刺男子身体多处受伤。”朱建国说,他立即大声吼道:“住手!把凶器放下!”

  行凶男子被喝止声震慑住,扔下了手中的剪刀,朱建国、张玉福迅速上前将其控制住,并交由警方处理。随后,两人又协助急救人员将受伤者抬到救护车上,所幸经医治,伤者并无大碍。

  年轻化、受教育程度高,队伍素质逐步提升

  2014年从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本科毕业后,马文翔选择了保安员的工作。

  “我老家在安徽滁州,选择做保安员,一方面是提供吃住,另一方面是为小区业主服务听到一声‘谢谢’时,觉得挺有成就感的。”马文翔笑着说,他来到江苏民乐保安服务有限公司,在河西某小区门岗做起了保安员。

  “在门岗做了8个月保安员后,被公司调去写字楼做小队长,之后在商场做保安主管,后来调到公司做人事工作。7年的坚守,我感觉这个行业日趋成熟规范,而且将来还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马文翔说,2019年,马文翔获得南京市优秀保安员称号,2020年荣获江苏省先进保安员称号。

  马文翔说,现在保安员队伍日趋年轻化,受教育程度也逐步提升,“目前,我们公司员工总数是3562人,其中本科学历232人,专科学历763人,18岁至50岁的保安员占比97%。”

  党建引领,屡获殊荣,奋战疫情防控一线

  南京市保安服务总公司保安队长周磊从事保安员工作已有24年,2019年6月,他郑重提交了入党申请书,现在是入党积极分子,正在接受组织考察,“入党是我一直以来的心愿,我要做好本职工作,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好。”

  多年来,南京市公安局治安支队保安监管大队不断促进企业加强党团组织建设,深入企业开展宣讲活动,希望将保安员行业中先进的党建工作经验传播给更多企业。

  “我们始终坚信,保安服务企业要想发展得好,离不开党的领导。”江苏民乐保安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徐静说,为让企业更好发展,公司在2018年建立了党支部和工会,“我是转业军人,也是一名有着19年党龄的党员。在我们公司,很多保安员是复转军人,虽然离开了部队,但我们在思想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我们是一家民营企业,建立党支部,就是希望企业在发展的道路上越走越好。”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保安监管大队协调指导全市保安服务企业和保安员奋战在社区、学校、地铁、医院等防疫前线,协助公安、卫健等部门全面筑牢“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各道防线。

  防疫工作中涌现出一大批先进保安员和集体,南京市保安服务总公司被评为“全国抗击疫情表现突出保安集体”,江宁区保安服务公司杨俊、民乐保安服务有限公司徐静被评为“全国抗击疫情表现突出个人”。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