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北京:男子在公交车上持刀行凶 乘务员浴血夺刀

2021年07月24日 21:47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辛闻   
人民日报 · 辛闻  |  2021-07-24 21:47

  李斌,男,汉族,1976年3月生,北京公交集团941路乘务管理员。

  李斌发现有人在公交车上持刀行凶,第一时间冲向行凶男子阻止其继续行凶,并与同事和随后赶到的民警合力将凶手抓获,自己的头部、身上多处负伤。

  2020年9月5日上午10点左右,在北京市石景山区,一名身穿迷彩服的男子登上一辆941路公交车。乘务管理员李斌发现这名男子没有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戴口罩时,主动上前进行提醒,并送上一个口罩。车辆即将行驶到老山站时,这名男子和另一名男乘客发生争执。该男子突然从包里掏出一把近20厘米的水果刀向男乘客刺去,被攻击的男乘客迅速向后门跑,车厢里一阵混乱。

  这时,正在后门处巡视车厢的李斌发现情况,第一时间冲上前去,阻止该男子继续行凶。公交司机见到情况紧急,及时靠边停车,疏散乘客,没有造成其他乘客受伤。行凶男子疯狂地挥舞着手臂,手中水果刀一次次扎向李斌。李斌忍着伤痛,抓住该男子的手,最终与公交司机和随后赶到的民警合力将其抓获。事后,该行凶男子被警方刑事拘留。由于李斌出手及时,被攻击的男乘客伤势并无大碍,自行前往医院接受治疗。李斌的头部、身上共被刀划出9处伤口,缝合22针。

  李斌临危不惧、浴血夺刀救乘客的事迹被媒体宣传报道,也被其他乘务管理员广泛学习。

  2019年初,李斌成为一名公交乘务管理员后,在工作中爱岗敬业、认真履职。941路公交车途经北京西客站,经常有外地乘客问路,李斌总是耐心介绍,详细解答。任职以来,他先后在车上捡到6个手机、3个钱包,帮助乘客挽回损失共计3万余元,获得乘客赠予的锦旗3面、表扬信7封。

  李斌荣获“北京榜样”称号,荣登“中国好人榜”。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