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警网专题  >  2021  >  930烈士纪念日  >  要闻  > 正文

江山锦绣 万民齐忆忠魂烈

写在第八个烈士纪念日之际

2021年09月30日 07:25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袁猛   
中国警察网 · 袁猛  |  2021-09-30 07:25

  9月29日,广州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顺德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民警来到广东公安英雄广场,向为平安广东献出宝贵生命的公安英烈默哀、献花,并重温入党誓词。图为民警向公安英烈墙献花。黄东航 摄

  大地无言,江山锦绣。

  公安英烈纪念园的每一座石碑上,都铭刻着一个英雄的名字,都尘封着一段悲壮的历史。万古长河中,英烈的名字凝聚成永不磨灭的两个字——忠诚!

  今天,万民齐忆!一幅幅一心为民的动人画面,再次萦绕在人们脑海。

  今天,举国同悲!一个个惊心动魄的牺牲瞬间,再次拨动人们的心弦。

  忆英烈!英烈以身报家国

  一声警笛长感叹,路人肃穆燕低飞。

  当人民群众手持挽联,在沿途街道送别英烈时;当战友们手持黄花,在纪念碑前沉思追忆时;当亲人们每逢祭日,抚摸照片低声哽咽时……我们忍不住想起他们,追忆他们可歌可泣的一生。

  是他——与持刀歹徒殊死搏斗的黎伟标。今年5月7日,面对疯狂的歹徒,广东省东莞市公安局石碣分局石碣派出所民警黎伟标奋不顾身上前推开受伤的战友,被歹徒用利刃刺中右手,鲜血直流无法拔枪。为掩护群众,黎伟标捂着伤口,继续与歹徒殊死搏斗,鲜血染红警服,英勇牺牲。

  是他——执勤后再未归来的郭峰、孙伟。今年5月30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公安厅交通管理局高速交警一大队民警郭峰、辅警孙伟在执勤过程中,遭遇交通事故,不幸因公牺牲。

  贺兰呜咽,草木含悲。郭峰年仅38岁、孙伟年仅31岁。牺牲前三个月,孙伟刚举行完婚礼,还没来得及度蜜月便返回工作岗位。

  是他——大声呵斥歹徒并勇敢搏斗的冯中成。“谁在行凶?”今年7月21日,为保护群众安全,面对持刀歹徒,重庆市石柱土家族自治县公安局交巡警大队车管所民警冯中成大声喝问并上前与其搏斗,不幸壮烈牺牲。

  “忠诚,是你对党徽警徽的承诺;中成,是你闪亮的名字……”这是冯中成牺牲后,当地群众为他创作的歌词。

  血染沃土,魂耀金盾。关键时刻,为何能站得出来?危急关头,为何肯豁得出去?只因他们是共产党员、是人民警察。

  不能忘!汤宝俊、田亮、陈兵、刘长军、叶建新、周磊、潘东升……今年以来,一个又一个战友永远离开了我们。

  忆英烈!在瀚海雪山,在绵延边境,在戈壁大漠……英烈的前行足迹仍在,英烈的音容笑貌犹存。

  立誓言!铁血誓言刻心间

  以生命赴使命,用热血铸警魂。

  在警旗飘扬的地方,在人民群众需要的地方,人民公安危难时刻显身手,用青春、鲜血甚至生命诠释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铮铮誓言。

  一家戍边人,父子两英烈。

  “从穿上警服的第一天,我就发誓,要成为像父亲那样的好警察。”云南省临沧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民警张子权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1994年,在父亲张从顺的遗体告别仪式上,10岁的张子权泣不成声:“我一看见爹爹的照片,我就想哭。”

  2020年,在侦办一起重大专案时,张子权夜以继日与犯罪嫌疑人较量,最终倒在了热爱的禁毒岗位上。

  “女儿想你了,哭着找爸爸。”妻子的呼唤一声接着一声,却再也没等到丈夫冯玉辉的回答。身已许国,难再许家。这一幕,令无数人为之动容。

  “使命就是生命,责任重于泰山。”在山西省晋中市公安局开发区分局潇河派出所副所长冯玉辉的办公桌上,写着这样一句话。

  值一班岗,守一座城。疫情防控措施出现变化后,冯玉辉再次主动请缨前往疫情防控一线。停车检查、一起一蹲,漫漫长夜里,这样的动作,冯玉辉重复了200余次。

  今年8月29日,冯玉辉在和顺县康家楼公安检查站执行疫情防控勤务时,突发疾病,再也没有醒来。

  “我愿以青春之热血赴防疫之战场,竭尽全力、不辱使命!”这句话摘自山东省滕州市公安局荆河派出所民警杨申的第二封战“疫”请战书。

  从警七年,杨申在每一个岗位上都兢兢业业。面对任何急难险重,她都会说:“我年轻,让我上!”

  今年4月13日,这位敢向歹徒夺刀的90后女警,与病魔抗争10个多月后,带着对公安事业无限的依恋,永远离开了我们,年仅29岁。

  立誓言!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每一次对英烈的缅怀,都是一次砺初心、担使命、永奋斗的庄严洗礼。

  望九州!九州内外谱壮歌

  千古英雄魂不朽,摘来星月铸碑文。

  “您好!我叫刘安,平安的安。”生前,北京市公安局丰台分局蒲黄榆派出所民警刘安总是这样做自我介绍。

  谁也没想到,今年3月7日,刘安在警务站工作期间,突发心脏疾病倒在地上,再也没有醒来。

  “他做的好事就像天空的星星数不清!”这是辖区群众含泪说出的掏心窝的话。群众的认可,就是对这位民警最高的赞扬。

  “只要能走得动,就会在列车上。”从警27年,武汉铁路公安处武昌乘警支队乘务四大队二级警长石晓军的工作几乎没有离开过列车,直至今年5月7日,值乘途中生命定格的最后一刻。

  5月11日凌晨,载着石晓军骨灰的列车运行至湖北境内时,各车站派出所民警自发在站台列队,在细雨中目送列车远去,送战友最后一程。

  列车远去,石晓军走了,但他乐观向上、高度负责的精神,不断激励着战友们用心用情守护每一趟旅客列车的平安。

  2020年3月,贵州省遵义市公安局新蒲分局治安大队民警帅凌亚的妻子因病情恶化离世。他一边承受着丧妻之痛,一边投入工作,恪尽职守。可是,今年8月12日,帅凌亚也永远离开了自己挚爱的工作岗位。从警30年来,帅凌亚始终牢记自己的从警誓言,用实际行动擦亮忠诚底色。

  “清清白白做人,勤勤恳恳做事,扎扎实实工作。”这是帅凌亚临走前留给儿子帅腾的三句话。帅腾受父亲影响,也踏上了从警之路。

  人民公安为人民,我们的名字在警徽中闪光;人民公安向前进,我们的光荣在国旗上飞扬。

  望九州!警旗飘扬,警歌嘹亮!一代又一代人民警察追寻着英烈的脚步,在神州大地上谱写出一曲曲荡气回肠的英雄赞歌。

  公安英烈,永垂不朽!

  忠魂不泯,浩气长存!

  (中国警察网北京9月29日电)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