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警网专题  >  2021  >  930烈士纪念日  >  评论  > 正文

烈士纪念日:让英烈精神永续传承

2021年09月30日 00:19     来源: 华声在线    作者: 付彪   
华声在线 · 付彪  |  2021-09-30 00:19

  在第8个国家烈士纪念日即将到来之际,公安部政治部日前发出通知,部署全国公安机关认真组织开展致敬公安烈士活动,积极走访慰问公安烈士遗属,大力学习宣传公安英烈事迹。(9月28日中国新闻网)

  天地英雄气,浩然壮国魂。从2014年起,我国以法律的形式,将每年9月30日确定为缅怀为国捐躯烈士的法定节日——烈士纪念日。纪念烈士彰显着铭记历史、尊崇英烈的国家意志。今年9月30日是第8个烈士纪念日。在建党100周年这个特殊的年份,我们纪念为民族独立、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牺牲的英烈,更具有非同一般的重要意义。

  打开我们党厚重的史册,无数革命先烈谱写的壮丽篇章荡气回肠:夏明翰坚守信仰、大义凛然写就“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刘胡兰坚贞不屈、视死如归诠释“生的伟大,死的光荣”,邱少云舍生取义“在烈火中永生”……战争年代,为国捐躯的烈士达2000万名。没有他们的英勇斗争、牺牲奉献,就没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崇尚英雄才会英雄辈出。循着革命先烈的足迹,逐梦路上挺立着一个个不怕牺牲、冲锋在前的傲然身影。

  “金色盾牌,热血铸就。”和平年代,公安队伍就是一支牺牲最多、奉献最大的队伍。据统计,新中国成立以来,全国公安机关共有1.6万余名民警因公牺牲,其中3700余人被评为烈士;党的十八大以来,就有3400余名民警因公牺牲,其中180余人被评为烈士。一位位公安英烈的事迹平凡而感人,他们用自己的热血和生命诠释了人民公安这一光荣神圣职业的使命担当,用实际行动昭示了生命不息、奉献不止的赤子情怀,用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对公安事业的无限热爱,谱写了一曲曲“人民公安为人民”的英雄赞歌。

  每一名为国捐躯的英烈都会被敬仰,每一种舍身报国的壮举都会被铭记。“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公安英烈是公安队伍中的杰出代表,他们的英雄事迹和崇高精神,同样值得敬仰、尊崇和学习。烈士纪念日,最深的缅怀是弘扬,最好的纪念是传承。对于各地公安机关来说,要按照公安部的部署要求,认真组织开展缅怀纪念公安烈士活动,大力宣传不同历史时期涌现出的公安英烈事迹,弘扬传承公安英烈为民服务、无私奉献的崇高精神,激励广大民警学警辅警在新征程中更好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

  各地各部门和社会各界也应组织动员广大干部群众、志愿者,充分利用传统媒体和网络平台,讲好英烈的光荣故事,开展好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教育,开展祭扫烈士纪念设施、为烈士遗属献爱心等活动,营造纪念、缅怀、崇尚、学习英烈的浓厚氛围。广大民众要倍加珍惜英烈们用生命换来的幸福生活,传承英烈精神,厚植家国情怀,汲取奋进力量,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在时代洪流中乘风破浪,把英烈们开创的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