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警网专题  >  2021  >  930烈士纪念日  >  各地动态  > 正文

洒热血光耀千秋 祭英魂传承使命

各地隆重开展烈士纪念日系列活动

2021年10月09日 09:31     来源: 人民公安报、中国警察网    作者: 辛闻   
人民公安报、中国警察网 · 辛闻  |  2021-10-09 09:31

9月30日,山东省公安厅在山东省人民公安英烈纪念园内举行公安英烈公祭仪式。   谢鹏龙 摄

9月30日,贵阳省赤水市公安局民警来到赤水红军烈士陵园开展纪念活动。   王长育 摄

9月29日,吉林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通化边境管理支队民警来到集安市革命烈士陵园,开展缅怀纪念活动。 郑博文 摄

9月30日,烈士纪念日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仪式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图为参加仪式的民警代表列队肃立。   刘卫兵 摄

  本报综合消息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在烈士纪念日来临之际,连日来,全国各地公安机关积极组织开展系列活动,深切缅怀公安英烈的丰功伟绩,寄托对革命先烈的无限哀思。

  北京 9月30日,北京市公安局在北京警察博物馆举行纪念首都公安英烈活动,北京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亓延军出席纪念活动,市局党委成员、局属单位领导和民警代表参加活动。

  活动开始后,全体人员面向英烈墙脱帽肃立,向公安英烈默哀致敬。之后,参加纪念活动人员依次向英烈敬献鲜花,瞻仰英烈墙,重温英烈的崇高精神和英雄事迹。

     河北 连日来,河北各级公安机关组织民警辅警到公安英烈纪念园、烈士陵园以及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等地,开展祭扫缅怀、瞻仰参观等纪念活动。同时,河北对公安烈属开展全覆盖走访慰问,转达党组织的关心关爱。河北积极组织开展向英烈学习活动,在全警营造致敬缅怀公安英烈的浓厚氛围。

  山西 9月30日,山西省公安厅在太原解放纪念馆举行“缅怀革命英烈,筑牢忠诚警魂”主题纪念活动。

  上午10时,参加活动的民警怀着崇敬的心情,在碑前广场肃立,向革命烈士默哀。他们面向鲜红党旗庄严宣誓,依次走到纪念碑前敬献鲜花,并瞻仰烈士纪念碑,最后参观太原解放纪念馆。参加活动民警表示,通过主题纪念活动,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筑牢了忠诚警魂。

  内蒙古 9月30日,内蒙古自治区公安厅在公安英烈纪念园举行祭奠仪式,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公安厅厅长衡晓帆以及厅机关部分民警辅警代表共计300余人参加仪式。

  仪式中,全体人员庄严肃立,高唱国歌;随后脱帽默哀,寄托哀思。默哀毕,在领誓人的带领下,集体重温入警誓词,依次敬献鲜花。参加仪式的民警辅警表示,将沿着英烈足迹勇往直前,全力做好各项工作,为建设平安内蒙古作出更大贡献。

  辽宁 9月30日,辽宁省公安厅在辽宁公安核心价值观教育基地隆重举行向公安英烈敬献花篮仪式,副省长、公安厅厅长王大伟以及全省公安民警代表、英烈家属代表670余人参加仪式。

  仪式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始,全体人员肃立集体默哀,并向公安英烈敬献花篮。随后,依次参观主体雕塑、浮雕墙和英烈墙,寄托对革命先烈的无限哀思。参加仪式的民警代表表示,将继承公安英烈遗志,传承优良传统,弘扬崇高精神,全力做好各项工作。

     吉林 9月30日,吉林省公安厅举行向公安烈士敬献花篮仪式,深切缅怀为党和人民事业英勇献身的公安英烈。吉林省公安厅、长春市公安局共300余人整齐列队、庄严肃立,集体脱帽向英烈致哀。随后,全体人员重温入警誓词。民警缓步绕行纪念墙,瞻仰公安英烈名录,并敬献鲜花。民警们表示,要继承和弘扬公安英烈无畏艰险、勇往直前的革命精神,全力做好各项工作。

     上海 9月30日,上海各级公安机关以致敬公安英烈为主题,开展形式多样的烈士纪念日主题活动。徐汇分局组织新警担任龙华烈士陵园“龙传人”志愿者,向群众讲述红色故事,表达对公安英烈的崇高敬意与无限哀思。普陀分局民警自发前往分局陈列室悼念先烈。官方微信上线“云献花”系统,民警可通过微信向烈士献花留言,表达缅怀之情。

  江苏 9月30日,由江苏省公安厅开发建设的江苏公安英烈云纪念馆上线。纪念馆由瞻仰大厅、时光走廊、英雄事迹、英雄文苑、宣誓大厅5个部分组成。目前,已完成37名牺牲公安民警的展馆建设,展馆汇集了公安英烈文字、视频和图片等资料。

     福建 9月30日,福建省公安厅在福建公安英烈纪念园隆重举行向烈士敬献花篮仪式,福建省副省长、公安厅厅长黄海昆出席仪式。仪式上,全体人员奏唱国歌、集体默哀、敬献花篮、重温入警誓词,深切缅怀公安烈士的丰功伟绩,寄托无尽哀思。大家纷纷表示,要秉承先烈遗志,忠诚履职,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工作。

  山东 9月30日,山东省公安厅在山东省人民公安英烈纪念园内隆重举行公安英烈公祭仪式,深切缅怀和悼念为山东公安事业献出宝贵生命的公安烈士,副省长、公安厅厅长范华平出席仪式。

  公祭仪式结束后,省公安厅领导看望慰问了厅机关烈属及山东警察学院在读烈士子女代表,深情回忆了烈士们为维护社会稳定,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英勇牺牲的先进事迹,勉励公安英烈子女继承先烈遗志,认真学好本领,打好报国基础。

  河南 9月30日,河南省公安厅举行河南公安烈士纪念日活动,副省长、公安厅厅长顾雪飞以及厅党委委员,厅直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和民警代表等300余人参加纪念活动。

  10时,祭奠活动正式开始。奏唱国歌之后,全体同志脱帽,向公安英烈默哀。默哀毕,8名礼兵抬着4个花篮缓步走向英烈纪念墙,将花篮安放在墙座上。全体民警宣誓后,缓步绕行英烈纪念墙敬献鲜花,寄托无限哀思。

     广东 连日来,广东公安机关认真组织开展致敬公安烈士、走访慰问公安烈士遗属、学习宣传公安英烈事迹等系列活动,深切缅怀公安英烈,致敬忠诚警魂。据了解,纪念活动主要包括:在广东公安英雄广场举行瞻仰参观活动,通过敬献鲜花、默哀等形式,寄托哀思怀念;全省民警辅警、广大网友开展网上缅怀祭奠、敬献鲜花等纪念追思活动。走访慰问公安英烈遗属,转达各级组织和领导的关心关爱;召开公安英烈子女座谈会,关心他们的学习和生活等情况。深入开展关心关爱英烈遗属工作,做好关爱帮扶。集中开展英烈先进事迹宣传活动。

  广西 9月30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公安厅举行祭奠缅怀公安烈士活动。全区各地公安机关也同步组织民警辅警到公安英烈纪念广场、纪念园、纪念墙、烈士陵园以及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等开展纪念活动。

  海南 9月28日,受副省长、公安厅厅长闫希军委托,海南省公安厅党委委员分别走访慰问了部分公安烈士遗属,传递厅党委对公安英烈的崇高敬意和对烈士遗属的关心关爱。

  参加慰问活动的厅领导与公安烈士遗属亲切交谈,关切询问了他们的生活近况、身体状况,认真倾听了他们的诉求与困难,鼓励他们保重身体。

  在烈士纪念日到来之际,重庆各级公安机关把党史学习教育与纪念缅怀英烈活动相结合,通过“云祭奠”、祭奠纪念活动、走访慰问等方式,深切缅怀公安英烈,大力弘扬英模精神,激励队伍继承英烈遗志、勇于担当作为。

  重庆 重庆市公安局开设“网上祭英烈 深情慰忠魂”缅怀烈士专题网页,集中展示260余名因公牺牲民警先进事迹及图片资料。同时,组织民警到烈士陵园、烈士纪念碑、烈士纪念馆等地开展纪念活动。

  四川 齐唱国歌、肃立脱帽,敬献花篮、默哀致敬……9月30日,四川省公安厅举行祭奠公安英烈仪式,厅机关180余名民警职工代表参加活动。

  仪式现场,民警依次瞻仰公安英烈墙并敬献鲜花。他们纷纷表示,将以此为契机,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进一步感悟公安英烈精神,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奋力拼搏,为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云南 9月30日,云南省公安厅组织厅机关广大党员民警集中收看烈士纪念日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仪式直播,深切缅怀烈士功绩,大力弘扬烈士精神,营造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的浓厚氛围。直播结束后,大家来到厅警史馆参加缅怀公安英烈活动,并为英烈献花默哀。

  甘肃 9月23日,甘肃省公安厅和兰州市公安局举行告慰李钢烈士仪式,副省长、公安厅厅长余建出席告慰仪式。

  2016年11月30日,兰州市公安局便衣侦查支队民警李钢在围捕盗车团伙时勇斗歹徒、英勇牺牲。今年9月20日,迫于警方强大攻势,犯罪嫌疑人畏罪自杀。

  甘肃省公安厅要求,要以公安英烈为榜样,把对公安英烈的缅怀哀思转化为砥砺前行的强大动力,全力以赴做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各项工作。

  宁夏 9月30日,宁夏公安隆重举行烈士纪念日公祭活动,宁夏回族自治区公安厅、银川市公安局民警代表150余人参加。

  活动现场举行了敬献花篮仪式。全体民警整齐列队,全场肃立、脱帽、默哀。随后,全体人员重温入警誓词。大家缓步绕行,瞻仰英烈纪念碑,献上手中的鲜花,表达追思,铭记英烈不朽功勋。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9月30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公安局组织民警前往乌鲁木齐市烈士陵园,以“筑牢政治忠诚,弘扬英烈精神”为主题,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切缅怀英烈,传承弘扬革命精神。活动当天,民警队列整齐、警容严整、神情肃穆,大家手捧鲜花依序缓步走到公安英烈墙前,向公安英烈致敬。随后,民警来到革命烈士陈列馆,用心感悟烈士们投身革命、不畏牺牲的感人事迹。

  (记者唐娜、张建林、庞卫坤、张佳良、谭彦叙、庄玲玲、吴艺、赵家新、郑明、王志波、孙雅琼、王清波、蒙茜、宋洪涛、郑欣、谭广涛、胡雪、马燕、闫振宙、苏婕、吴海涛、通讯员章连涛、吴丽霜、梁桉萌、徐葳、杨青春、邓永明、赵小敏、粤公宣、蒋升、唐守龙、鹿晋芸、李泽报道)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