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警网专题  >  2021  >  三八妇女节  >  我爱警服也爱你  > 正文

持续21年的善意谎言

2021年03月07日 16:39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阮仕宏   
中国警察网 · 阮仕宏  |  2021-03-07 16:39

  我是一名基层民警,我和妻子结婚已经21年了。在这21年里,每年的妇女节前夕,我的妻子都会收到一份来自河北张家口的礼物——莜面。说起这礼物,在我心里还珍藏着一个小小秘密。 

  21年前,我在河北省张家口市服役,通过朋友介绍,我们俩从相识到相知、相爱,成为夫妻。我清楚地记得那是1999年3月初,我们俩结婚已半年多了,她突然从老家到部队来探亲。刚来部队的第一天,我就请她吃部队驻地的特色小吃——莜面鱼鱼。妻子是陕西关中人,从小没见过莜面,更谈不上吃莜面鱼鱼了。 

  妻子第一次见莜面鱼鱼很是惊奇,说是非常像老家里的浆水漏鱼。其实我心里很清楚,请妻子吃张家品特色饮食,口袋里钱不多,只能把莜面鱼鱼当作“遮羞布”,掩饰当时经济上的拮据。因此,在我们等待莜面鱼鱼期间,我不失时机地向妻子介绍莜面的功能和作用,谎称“莜面鱼鱼不仅可以预防‘三高’,还可美容养颜……” 

  妻子一脸天真,竟信以为真,还说要是以后天天能吃上莜面鱼鱼就好了,说这样就可容颜不老了。我连忙说道,只要你喜欢我年年给你买莜面鱼鱼 

  那天,妻子吃莜面鱼鱼非常开心,连声说道:“真好吃”。 

  我也暗下决心,要在以后的每年三八妇女节前一定给妻子买一些莜面食品,一是表示对妻子的爱,二是感谢妻子对我工作的支持和关心,这种做法一直持续到2004年。 

  2004年,我脱下军装,穿上警服,成为陕西省宝鸡市公安局的一名基层民警。由于离开了部队驻地张家口,本想着每年三八节前,给妻子买莜面的愿望也因此结束了。但看着妻子无怨无悔地理解和支持我的工作,甘愿作一名默默无闻警嫂,为家庭奉献一切,我又不忍心放弃当初的愿望,只能委托河北张家口的战友每年给我邮寄一些莜面。 

  2020年三八节前,我们和往常一样收到了来自河北张家口战友寄来的莜面。三八节那天,我特意让妻子把莜面做成鱼鱼,重温20年前我和妻子在张家口吃莜面鱼鱼的那一幕。 

  下班回家后,当妻子把莜面鱼鱼摆到我面前时,心情一下子沉重起来,尽管莜面鱼鱼的味道还和从前一样,但我却毫无心情。 

  “莜面鱼鱼不仅可以预防‘三高’,还可美容养颜……”这是我21年前对妻子所说之话。然而,现实竟然如此无情。妻子当时那一头乌黑的秀发不仅爬了银丝,连眼角的鱼尾纹也十分清晰…… 

  我知道,在现实面前,21年前的谎言会不攻自破,一种负疚感涌上心头。 

  妻子发现我情绪不对,表情不自然,便笑着说道:“今天的莜面鱼鱼很不错,要趁热吃,我也要多吃一点,美容养颜。” 

  我连忙拉住妻子的手,说道:“谢谢你20多年的理解支持,其实当初我在部队驻地请你吃莜面鱼鱼,是因为……” 

  “不用说了,也不必解释了,我知道你当时把钱都用在成人自考上,那天也是我第一次吃莜面鱼鱼,吃完后胃很不舒服,最后全吐了。” 

  那你当时所说的“真好吃”,是违心话,我问道。 

  妻子说道:“我知道莜面美容养颜是谎言,但为让你放心,把精力都用在工作上,你说啥我都相信。” 

  夫妻同心,其利断金。妻子为了我能安心工作,21年来用善意的谎言助推我不断奋勇向前。21年来,我也用善意的谎言为妻子“美容养颜”,铭记最初的美好 

  最后,我和妻子约定,每年三八节我们还吃莜面鱼鱼,将这善意的谎言进行到底。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