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警网专题  >  2021  >  三八妇女节  >  我爱警服也爱你  > 正文

我眼中的警察老妈,认真的有点可爱

2021年03月07日 15:20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金徐锐   
中国警察网 · 金徐锐  |  2021-03-07 15:20

  “儿子,妈妈今天晚一个多小时到家,在我回来之前你必须把那张数学试卷做完! 

  哎,又是这样,我忍不住想追问,“真的只晚一个多小时吗,我做考卷挺快的哦?”但最终还是应了一声,然后默默挂了电话。 

  毕竟,我的妈妈是警察,我体谅她。 

  其实,我早已经习惯了,因为从我出生起,妈妈已经是一名“服从命令是天职”的军人。3年前,她从军人转业成为了一名警察,一样地穿着制服英姿飒爽,一样地保家卫国,但也一样地起早贪黑。 

  “儿子,妈妈今天加班”“儿子,妈妈今天晚上要出去搞宣传活动”“你怎么回事?考试成绩一会儿低,一会儿高的,先不说了我还要开会。”各种各样的加班理由,让我们平日的相处就像她的性格一样,总是急急忙忙、风风火火。可是想到去妈妈派出所里的时候,门口那个大大的“为人民服务”的标语,就觉得这个时候我再抱怨,就太不懂事了。 

  “孩子你是人民警察的子女,更多时候你要自己学着长大。”每次妈妈都这么说。 

  渐渐地,我长大了,我发现老妈对我的“严”也逐渐升级。当我随地乱扔垃圾时,她会语重心长地告诉我要学会垃圾分类;当我偷懒少做作业的时候,她更是和老师联盟,一起批评我…… 

  妈妈对我是这样,对她自己更是“苛刻”,记得有一年大雪天,刚下班回到家的妈妈接到任务,要赶写份很重要的材料。妈妈挺着急的,本想回单位加班,可是当时的我一时别扭起来,就是哭闹着不让她走。无奈之下,妈妈只得一边陪着我,一边打电话采访。好不容易让我平静下来,时间已经晚上十点多了,妈妈这才在书桌上打开笔记本电脑,开始着手写材料。她给我压好被角,轻声嘱咐我快点睡。我偷偷的眯着眼睛看着她,只见她一会儿看资料,一会儿皱眉思考,一脸认真的样子。那晚,窗外的雪下得很大,我在半梦半醒间,听着妈妈敲击键盘的声音,她的背影是那么温柔又充满力量,而我的梦也找到了一个新的方向。 

  有一天,妈妈带我体验了警营的日子。当我看着违法嫌疑人被警察戴上冰冷的手铐,低头悔恨时;当我目睹白发苍苍的老人,千里迢迢赶过来等待看他们的孩子一眼时,我更加理解了妈妈。 

  最后,如果要我对我的母亲说点什么,我想说,老妈!请您放心,您的小男孩已经长大,在我心中,早已分得清“小家”、“大家”谁轻谁重! 

   (作者浙江湖州市公安局吴兴分局八里店派出所民警徐露之子)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