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警网专题  >  2021  >  三八妇女节  >  榜样故事  >  爱警母亲  > 正文

程少芳:孕育儿子无私奉献的精神

2021年03月07日 15:55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辛闻   
中国警察网 · 辛闻  |  2021-03-07 15:55

  人物简介:

  程少芳,女,1950年11月出生,山东莱州市郭家店镇元岭陈家村村民,系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沈成磊烈士母亲。沈成磊是她唯一的儿子,2015年5月27日在抓捕犯罪嫌疑人时,英勇搏斗,壮烈牺牲 

  任劳任怨、艰苦朴素,以身示范培育孩子坚忍不拔的性格 

  程少芳是一个普通农家女儿,年轻的程少芳早早地扛起了养儿育女、照顾家庭的重担。每天日头未起,就奔赴农田;到晨昏夜幕,依然田间劳作。 

  那时,沈成磊刚刚牙牙学语,在姐姐沈秀英的记忆中:父亲母亲天天早出夜归,特别是母亲,即使天色再晚身体再疲累,也总是先热汤做饭洗衣、收拾家。有几年家里收成不好,母亲为了补贴家用,白天地里忙完了,晚上又到镇上去打零工,因疲劳过度晕倒在路旁。”沈秀英说,母亲从来没有怨天尤人,总是用自己稚嫩的肩膀默默承受着。 

  那时,由于家里条件有限,衣服都是老大穿过老二穿,老二穿过了老三穿。沈成磊幼小调皮,裤子磨损得很快,近乎一个月一条裤子,为了改大姐二姐的衣服给小弟穿,程少芳经常通宵熬夜,一针一线缝补改衣裤。 

  沈成磊生前常常和战友说:在我的心中,母亲是最伟大的女性,她的任劳任怨、她的艰苦朴素一直影响着我。所以沈成磊一直体谅家里,极为节俭,上学一直穿校服、上了警校就一直穿警服,那时即便手里有钱都舍不得花钱买衣服。 

  正因为如此,程少芳在回忆沈成磊时总是抑制不住泪水:我现在特后悔,没给我儿买条新裤子,他再也没有机会穿我给他买的新裤子了…… 

  一生为善、质朴贤惠,慈爱善行哺育孩子深沉博大的真爱 

  程少芳一生与人为善,她多次教育姐弟三人:“人这一辈子都有遭难的时候,遇到别人有困难的时候,能帮的要帮一把  

  母亲的爱,一直长久地影响着沈成磊。 

  2008年初,一位靠卖煎饼维持生计的老大娘被几个无业青年寻衅打伤,沈成磊迅速赶到现场,做的第一件事,是自己开车将老大娘送到医院进行救治,直到确定老大娘身体没有大碍,才开始做笔录、询问情况,当天,沈成磊将违法嫌疑人全部抓获归案,并作出行政拘留处罚决定。案件处结后,老大娘住院治疗共花费2000多元,而嫌疑人当时只拿出1000元赔偿金。老大娘无亲无故,生活艰难,愁的哭泣不止,沈成磊看到这种情况,偷偷垫付了1000元钱,并嘱咐医院一定不要告诉老大娘。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程少芳用爱的传承,让沈成磊成为优秀的民警 

  无私谦让、舍己为人,言传身教孕育孩子无私奉献的精神 

  程少芳虽然文化水平不高,但她从来没有放松过对孩子的品性教育。特别是对沈成磊,要求更是异常严格,她说:“你是男孩子,要有责任、有担当到单位后,不要怕吃苦,不要怕吃亏 

  沈成磊从警后,程少芳更是不止一次反复告诫做人要实在,做事要认真,要对得起警察这个岗位,工作要积极领先,追求上进正是这种潜移默化的影响,沉淀给沈成磊一种谦逊平和的品格,在单位里从不与人斤斤计较,虽然话不多,但是办事实诚,心里总想着战友和他人。 

  正因为如此,2015年5月27日面对体格魁梧健壮手持尖刀的犯罪嫌疑人时,为了周边群众和身边战友免受侵害,沈成磊一跃而上,死死抱住犯罪嫌疑人把生的希望留给战友。 

  沈成磊牺牲后,患有痛风病的母亲程少芳一遍遍抚摸着躺在冰冷床上的儿子,摸摸儿子的头、摸摸儿子的手,一遍一遍的呢喃 

  当沈成磊的战友一批又一批看望这位老母亲的时候,她只是沉着地告诉他们:“你们都是小磊的战友、也是我的孩子,你们都很忙,就不要挂念我这个老婆子,你们最紧要的是,要注意自己的安全!”老母亲的话让到场的每同志动容。 

  程少芳用自己的阳光、豁达、乐观、向上感染并培育了沈成磊心系群众、献身事业、沉稳执着、忠诚无畏的品格和精神。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