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龚家慧:巾帼女警勇挑重担扑身在一线

2021年03月07日 21:22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辛闻   
中国警察网 · 辛闻  |  2021-03-07 21:22

  龚家慧,女,汉族,198410月生,中共党员,大学本科文化,现任南宁铁路公安局南宁公安处特警支队特警三大队大队长、二级警长。她凭借过硬的警务技能,完成了各项难险重的任务,先后在公安部、公安部铁路公安局、广西壮族自治区警务技能比武中囊括众多奖项,先后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二等功2次、三等功5次,嘉奖4次,授予中华全国铁路总工会火车头奖章评为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优秀共产党员;公安部铁路公安局最美基层民警、铁警先锋广西壮族自治区模范人民警察、五一巾帼标兵、青年卫士南宁局集团公司优秀共产党员标兵南宁铁路公安局特警标兵等荣誉。 

  巾帼女警扛起半边天,练就神枪手 

  2007年,龚家慧加入南宁铁路公安处特警支队,她从一招一式练起,与男队员一样摸爬滚打。 

  为了练好枪,龚家慧最常做的是空枪训练,通过长时间的据枪瞄准、调整呼吸、扣动扳机,提高持枪的稳定性和动作的一致性,虽然过程枯燥无味,却是作为一名射手的基本功。为了培养耐性和专注力,龚家慧还进行了钻米粒的特殊训练,由于米粒比较硬,力度小了钻不透,力度大了容易把方向钻歪,一天下来常常被扎几十次手指,通过耐心地把握力度和方向,龚家慧把急躁的心理磨平,变得更平静、更从容。 

  20188月,全国公安系统第二十四届手枪实用射击比赛拉开序幕,龚家慧代表公安部铁路公安局出征。她的队友常说:她在赛场上出枪的那一瞬间,就有一种气场,这种气场叫舍我其谁。摇摆靶、移动靶逐个击中攻破,狂奔急停,寻找射击角度,再打风车靶,枪响靶落,紧接着,连续进行移动射击,经过多个实战场景的考验,3天的比赛终于结束了,龚家慧以女子个人第二名的成绩完成使命,并进入公安部集训队,代表国家征战世界警察手枪比赛。 

  勇挑重担扑身在一线,啃下一个个硬骨头 

  2008年,极寒天气滚滚南下,南方地区遭遇了一场史无前例的严重冰雪灾害,铁路电力机车无法运行,致使京广线旅客列车大面积晚点,广州地区有近80万旅客滞留等待回家过年龚家慧接到命令,急赴广州火车站支援。潮水般的旅客瞬间涌进车站广场,龚家慧与战友手臂挽着手臂组成铁墙,这一守就是32个小时,以高度责任感完成了这次急难险重的任务。 

  2018228日,龚家慧正在Z285次列车停靠的站台候车时,一名四岁男孩不慎掉入列车与站台间的狭小缝隙中。此时距离发车只有短短的3分钟时间,情况紧急,龚家慧一个箭步上前跪趴在站台边上,仅用不到10秒的时间就将男孩从缝隙中拉了出来,并把他带到了安全区域。 

  疫情发生以来,龚家慧身先士卒,始终奋战在一线。她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协助支队领导科学调配执勤警力,减少外部接触,同时采取分组定人定岗、一周一轮换的勤务模式以减少支队人员流动。此外,她还负责支队所有防疫物资统筹使用、台账管理及南宁站、南宁东站、队部带班等各项工作,有力保障支队民警的执勤防护需求。

 

  警务教官练兵显身手,授业解惑提升民警战斗力 

  凭借过硬的警务素质,龚家慧被广西壮族自治区公安厅聘为高级技能教官,被公安部铁路公安局评为优秀警务实战教官、聘为全路所队正职比武教官。 

  近年来,龚家慧屡屡被公安局抽调组建送教小分队,与其他教官一起沿着沿线各个车站派出所,开展警务实战训练送教下基层活动,结合自己擅长的射击项目,为基层民警一一分解技术要领,受到基层民警的广泛欢迎。 

  每逢春运首日,龚家慧都会到人流密集的车站进行安全宣传,为旅客们现场传授各类防身小技巧。一个个简单实用的防身小技巧让旅客们大饱眼福,赞叹连连,受益匪浅。此外,南宁铁路公安处还以她的名字开设了微信公众号专栏《家慧微讲堂》,精心制作生活中使用的一些技巧以及针对热点事件防范的教学视频,推出个人防身术的实用套餐,受到广大网友的热烈追捧,成为巾帼女警的网红人物,彰显了新时代铁路公安的新形象、新风貌和新作为。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