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戴华:“互联网+”打造民意警务“新模式”

2021年03月07日 20:54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辛闻   
中国警察网 · 辛闻  |  2021-03-07 20:54

  人物简介:

  戴华,汉族,19749月生,中共党员,19978月参加公安工作,大学学历,现任江苏省扬州市公安局江都分局龙川中心派出所社区民警。从警23年来,立个人一等功1次、个人三等功4次,获个人嘉奖12次,先后被评为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巾帼建功标兵、江苏最美警察

  扎根社区,她用铁脚板走出辖区治安城防图 

  戴华负责的东苑社区,地处城乡结合部为彻底改善辖区治安防范基础薄弱的面貌,她积极开展群防群治,充分发动辖区送奶工、保安员、快递员、清洁工、楼栋长等群体,组建义务巡逻队每天巡逻2013年以来,她根据社区群众和志愿者提供的线索,协助破获刑事案件12起,抓获外省在逃人员2名。同时,通过实地调查、精心部署,在社区重要路口和背街巷道安装监控探头,确保无盲区、无死角,实现“监控全天候”。 

  戴华的努力之下,东苑社区率先创成扬州市江都区技防入户示范社区,辖区发案率从过去年均30多起下降到年均4起,社区抢夺案件实现零发案,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提升到98% 

  勇于创新,她用互联网+探索民意警务新模式 

  为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在大力学习和传承“枫桥经验”的同时,戴华积极运用“互联网+”思维,多渠道、多途径推进民意警务工作。 

  2013年,她在全区率先开通“龙川警花戴华”微博,建立“平安东苑”微信和QQ群,充分利用网络拉近与群众之间的距离。 

  凭借多年的社区工作经验,她总结提炼出3336”社区警务工作法,即:建立“3D警务室”,传统社区警务室、移动警务室、网上警务室三位一体全方位服务群众;推行“3D微服务”,手机短信、QQ微信、公安微博信息零距离贴近群众;成立“3D服务队”,派出所警队、志愿者队伍、公益团队携手关爱特殊群体;“6”即6送,整合社会资源,向辖区居民免费发放印有她个人信息和安全防范信息的挂历、“名片”式身份证套、防骗防盗手提袋、特殊人群爱心手环、发送防范预警短信。 

  她在繁忙工作之余,充分发挥社区民警的职业优势,把为全国各地求助寻亲作为一项重要任务,主动搭建“戴华连线”网上服务平台和“爱心接力”网上寻人平台,常态化开展公安便民服务把个人大部分业余时间奉献给了公益事业成功帮助200名群众找到失散多年的亲人朋友  

  用心用情,她用网格化奏响和谐社区最强音 

  戴华不断探索“网格员+警务”新机制,推动构建和谐社区。她利用担任网格治安指导员的身份,将治安志愿者、义务调解员、社区矫正人员、律师等力量纳入“全要素”网格体系,探索建立与党委政府、社区企业、社会组织的常态化联动机制,推动矛盾化解,提高调处成功率。组建义务调解队,遇有矛盾纠纷,及时通过微信召集队员迅速组织调解。充分发挥网络便捷高效的优势,将辖区的3名专职律师聘请为“线上调解员”;针对部分纠纷,她探索推行“网络公开式”调处法,让社区居民公开评判,增强了调解的公信力。 

  从警23年,戴华始终保持为社区群众谋幸福的初心,以社区为家,把群众当亲人,满腔热情地为群众排忧解难,凭借着对公安事业的无限忠诚和热爱,演绎着新时代铁血女警的别样美丽。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