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警网专题  >  2021  >  中央政法工作会议  >  要闻速递  > 正文

牢记嘱托 锻造新时代公安铁军

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重要指示在广大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

2021年01月13日 07:19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邵磊   
中国警察网 · 邵磊  |  2021-01-13 07:19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各级政法机关要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更加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切实推动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在社会各界引发热烈反响。大家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推动政法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

  作为党领导下的纪律部队,作为党和人民手中的刀把子,全国公安机关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为保障人民幸福、国家安全、社会稳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重任在肩,勇毅笃行贡献公安力量

  平安是人民幸福安康的基本要求,是改革发展的基本前提。

  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纷繁复杂、瞬息万变的局势下,中国能取得“风景这边独好”的发展成就,离不开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作为平安建设的主力军,公安机关提高执法水平、推动政法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意义深远。

  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太原市公安局杏花岭分局三桥派出所副所长兼金刚里社区民警杨蓉表示,“作为基层一线民警,我们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密切联系群众、紧紧依靠群众,有效防范和化解各类风险隐患,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之以恒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法治中国贡献力量。”

  河北省保定市莲池区人大代表、保定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五大队大队长李鸣认为,推动政法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提高公安民警的执法能力,有助于提高执法公信力。“厚植服务人民之本,夯实执法公正之基,严守执法规范底线,坚持不懈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加强执法管理,细化完善执法标准和操作规程,对于确保各项执法活动在法治化、制度化、规范化轨道上运行,意义重大。”

  “执法工作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保障人民幸福、国家安全、社会稳定’的重大责任。”浙江省公安厅特邀监督员、资深媒体人叶峰说道,“人民群众对执法公正的感受,是通过一个个具体的事件处理、案件办理去体会的。公安机关在日常工作中注重执法规范化,自律、透明、公正,主动作为、自查自纠,接受监督、听取民意,是积极追求法律效果与政治效果、社会效果高度统一的执法理念的体现。”

  砥兵砺伍,全力维护社会平安稳定

  国家统计局2020年11月组织的全国居民对当前15个主要民生领域现状满意度调查中,社会治安满意度达83.6%,位列第一。

  打铁还需自身硬。公安队伍始终践行使命,练就真功夫、硬本领,锻造“四个铁一般”的公安铁军,不断提高为人民服务的能力。

  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贵阳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政委石蓉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贵阳刑警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不断提高执法能力和水平,忠诚履行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职责,深化贵阳公安现代化建设,推动打防管控一体化运行,着力打好扫黑除恶主动仗、涉网违法犯罪侦防主动仗、小案打防主动仗,全力维护社会大局平安稳定。”

  广东省汕头市公安局金平分局禁毒大队负责人李小燕说道,“作为一名禁毒战线的基层公安民警,我要紧跟时代步伐、紧扣新时代禁毒工作实际,不断提高执法能力,锻造缉毒最坚强队伍,重拳打击涉毒违法犯罪,忠实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

  西南民族大学法学院院长周洪波教授表示,“十三五”期间,公安机关在扫黑除恶、生态保护、网络治理、食品安全等平安中国建设的重要方面都起到了排头兵的作用。“通过对公安科技建设、装备建设、信息化建设的持续投入,以及对多项重要规章制度的制订修订,各级公安机关在创新社会治理、提升公安服务水平、增强执法办案能力等方面均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这些都关系到人民群众切切实实的幸福感。”

  初心永挚,护航中国巨轮逐梦前行

  2020年是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也是政法工作历史上非同寻常的一年。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做好政法公安工作意义重大。大家表示,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锐意进取、扎实工作,忠实履行好新时代使命任务,为捍卫政治安全、维护社会安定、保障人民安宁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全国人大代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公安局沙依巴克区分局红庙子派出所民警赵金龙表示,“在工作中,我将积极推动便民警务站发挥作用,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将矛盾化解在最基层;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积极开展防范电信诈骗宣传,提高辖区群众的防范意识;进一步聚焦弘扬新时代‘枫桥经验’,着力夯实辖区的平安根基,尽最大能力解决群众的急事、难事,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

  “作为一名一线交通指挥员,我将坚守预警指挥、信息发布、应急联动‘三大阵地’,把海口交警指挥监控中心打造成‘城市交通大脑’,不断提高交通疏导指挥保障水平,营造良好出行环境,让百姓出行更顺畅更安全。”海南省海口市政协委员、海口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监控指挥中心主任王安婷说。

  “推动政法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关键在基层。”广西壮族自治区崇左市江州区石景林街道党工委书记谭春丽对基层政法公安工作表达期许,期待基层公安机关为群众提供更加便捷、优质、高效的服务,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盼。

  (素材提供:中国警察网记者王清波、谢佳、兰泽东、王海平、莫水土、刘文杰、张建林、周文学、庞卫坤、宋洪涛、通讯员欧汉华、谢晓霓、张学勤、王先俊、张天坤)

  (中国警察网北京1月12日电)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