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警网专题  >  2021  >  中央政法工作会议  >  要点解读  > 正文

2020年:十大关键词见证政法工作“非同寻常”

2021年01月11日 07:56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邬春阳   
中国警察网 · 邬春阳  |  2021-01-11 07:56

  2020年1至11月,全国八类主要刑事犯罪案件数下降9.3%,一、二审裁判生效后息诉服判率达97.9%。2020年,人民群众对平安建设的满意度达98.4%;国家统计局11月组织的全国居民对当前15个主要民生领域现状的满意度调查中,对社会治安的满意度达83.6%,位列第一。

  1月9日至10日召开的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从十个方面全面总结了2020年政法工作取得的新成绩。成绩单中的十大关键词,见证了2020年政法工作的“非同寻常”。

  【关键词1】 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

  2020年,全国政法机关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得到新加强。

  ——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警察警旗授旗仪式上的重要训词精神,使之成为引领新时代政法工作发展的思想旗帜和行动指南。

  ——把督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作为检验“两个维护”的根本标尺,创新完善督办落实机制,确保落实到位、见到实效。

  ——把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作为重要抓手,组织开展督查工作,推动落地见效。公安部、国家安全部、司法部和20多个省区市制定条例实施细则或办法,18个省区市实现乡镇政法委员配备全覆盖。

  【关键词2】 疫情防控

  2020年,全国政法机关助力疫情防控取得新成果。

  ——第一时间组织政法干警投入疫情防控现场,积极参与武汉疫情防控保卫战指导工作,动员450万名网格员守门护院,及时调整出入境管控措施,严防境内扩散、境外输入。

  ——扎实做好政法系统疫情防控工作,通过对山东省任城监狱疫情事件等进行调查、整改,短时间内遏制了监所疫情蔓延态势。

  ——推动制定修订传染病防治法等法律法规,出台依法防控疫情、依法惩治妨害疫情防控违法犯罪等意见,侦办制售假劣防疫物资案件1729起、妨害传染病防治案件3335起,查处编造、传播网上涉疫情虚假信息等违法犯罪人员1.7万余名。

  ——开展涉疫情矛盾纠纷集中排查化解专项行动,防范化解“疫后综合症”。

  【关键词3】 “六稳”“六保”

  2020年,全国政法机关服务保障“六稳”“六保”取得新成绩。

  ——出台依法保障复工复产、服务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经济社会发展等意见,加大对涉民营企业案件的法律监督力度,开展清理执行积案专项行动,健全涉产权冤错案件有效防范和常态化纠正机制,维护企业和当事人合法权益。

  ——依法打击脱贫攻坚领域违法犯罪,依法妥善审理涉农案件。

  ——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行“网上办、掌上办、不见面办”,为企业和个人提供优质高效的政法公共服务。

  【关键词4】 国家政治安全

  2020年,全国政法机关捍卫国家政治安全能力实现新提高。

  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紧紧抓住影响国家政治安全的风险点,深入推进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工作体系和能力建设,打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主动仗。

  【关键词5】 扫黑除恶

  2020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赢得新战果。

  全国政法机关以开展“一十百千万”行动为抓手,推进“六清”工作,圆满完成收官战。

  ——依法查办云南孙小果案、湖南“操场埋尸案”等重大复杂案件,缉捕涉黑涉恶在逃人员1609名,到案率达94%。截至2020年11月底,全国依法打掉涉黑组织3584个、涉恶犯罪集团11119个,打掉的涉黑组织相当于前10年总和。

  ——配合纪委监委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8.14万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81万人,移送司法机关9220人。

  ——配合组织部门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10余万个,查处以贿选等不正常手段干扰影响村两委换届选举问题400余个。

  通过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社会治安秩序明显改善,基层社会、政治、经济生态明显好转。

  【关键词6】 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

  2020年,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取得新进展。

  ——制定关于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意见、试点工作方案和工作指引,启动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

  ——强化分类指导,推动试点地区创新社会治理理念、制度、体制、方式,探索具有中国特色、市域特点、治理特性、时代特征的社会治理新路子,积累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关键词7】 平安中国建设

  2020年,平安中国建设迈上新台阶。

  ——成立平安中国建设协调小组,各地普遍建立平安建设领导(协调)小组,完善了平安建设机制。

  ——召开平安中国建设工作会议,部署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建设。

  ——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入开展矛盾风险动态排查、防范化解,协调开展突出问题专项督查,集中打击整治突出违法犯罪,加强公共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提升了风险防控水平。

  【关键词8】 全面深化改革

  2020年,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取得新突破。

  ——召开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会,部署推进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改革和建设工作。

  ——政法机构职能体系不断优化,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不断深入,权责一致的司法权运行新模式逐步形成。

  ——市县公安机关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建设稳步推进,公益诉讼制度机制不断完善,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试点扎实开展,社区矫正制度深入推进,法学会改革深化。

  ——政法公共服务体制机制逐步完善,人民群众对政法公共产品的满意度、获得感明显提升。

  【关键词9】 法治建设

  2020年,法治建设开启新篇章。

  ——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掀起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热潮。

  ——完善顶层设计,出台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起草法治中国建设规划和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

  ——协调推动民法典制定工作,推进国家安全、公共卫生、社区矫正等重要领域立法。

  ——协调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推动依法行政、严格执法、全民普法。

  ——加快推进我国法域外适用的法律体系建设。

  【关键词10】 教育整顿

  2020年,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工作积累新经验。

  在全国5个地区部署开展为期5个月的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工作。全国试点办加强统筹谋划,派出5个指导组驻点督导,中央和省级政法单位加强指导,试点地区和单位切实承担起主体责任,推动了试点工作深入开展。

  通过试点,强化了政治教育,铸牢了对党忠诚之魂,压实了从严管党治警之责,清除了一批害群之马,整治了一批顽瘴痼疾,取得了一批实践成果、制度成果,为全国铺开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积累了宝贵经验。(中国警察网北京1月10日电)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