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警网专题  >  2021  >  中央政法工作会议  >  学习贯彻  > 正文

山东省委政法委:
充分发挥政法职能作 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2021年01月10日 14:14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辛闻   
中国警察网 · 辛闻  |  2021-01-10 14:14

  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法治保障,是政法机关的重要职责。山东各级政法机关将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郭声琨书记讲话精神,扎实开展工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有力法治服务保障。

  第一,坚持以打促建,着力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一方面,依法打击危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犯罪。完善扫黑除恶常态化机制,及时开展反盗抢、防诈骗、扫毒害、追逃犯等系列行动,依法惩治妨害传染病防治、污染环境、冒名顶替上大学、性侵未成年人等犯罪,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另一方面,依法打击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的违法犯罪。严惩侵犯知识产权、垄断经营以及网络诈骗、非法集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非法讨债等犯罪,维护良好市场秩序,为高质量发展和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提供司法保障。

  第二,坚持以企为本,着力保障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以强化落实全省支持企业家干事创业25条措施为载体,加大对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的保护。一是依法保护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及时惩治阻挠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违法犯罪。二是加大涉企案件审理力度。对久拖不结、久办未果的案件进行清理,及时化解涉企纠纷,最大限度释放企业活力。三是对企业依法慎用强制措施。最大限度减少对企业经营的影响。

  第三,坚持以整促改,着力解决影响法治环境的突出问题。以“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攻坚行动”为抓手,继续深入查摆、整治影响法治环境的突出问题。一方面,认真解决市场法治环境自身存在的问题。加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司法,依法打击非法集资、恶意逃废金融债务、虚假诉讼等违法犯罪,塑造高效规范、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另一方面,坚决整治执法司法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把今年确定为“执法规范化建设年”,结合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对执法司法突出问题进行集中整治,提高执法司法质效和规范化水平,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第四,坚持以改增效,全面提升法治保障能力水平。一是全面优化政法公共服务。加强工作流程再造,加快“智慧政法”建设,努力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二是继续加强有效制度供给。认真落实山东省优化营商环境、社会信用、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等条例,出台法治山东建设“十四五”实施纲要,加强产权、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和公益诉讼等方面的制度供给,在数字经济、乡村振兴、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等方面尽快填补立法空白。深化“山东法治指数”评估试点,发挥对法治环境评价的“杠杆”作用。三是继续放大法律服务效能。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一体化建设和法律服务代理机制,建立自贸区法律服务平台,推进涉外律师、律所孵化培育工程,为建设对外开放新高地,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