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警网专题  >  2021  >  新春走基层  >  融媒体  >  文字  > 正文

西安铁路公安处西安站派出所执勤一大队大队长刘敬:

旅客虽少,但防疫安保工作绝不能松懈

2021年02月17日 10:52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吕向蕙 王小东   
中国警察网 · 吕向蕙 王小东  |  2021-02-17 10:52

刘敬在西安火车站巡逻。 (西安铁路公安处提供)

  “西安人的城墙下是西安人的火车”,就像歌词里唱的那样,西安火车站就在西安城墙脚下,城门外100米就是火车站。对于返乡的西安本地人来说,这里是家的象征。

  今年春运是西安火车站改造后迎来的首个春运。记者在西安火车站看到,改造后的火车站宽敞明亮,旅客进站更加方便、快捷、通畅。不过受疫情影响,空荡荡的火车站里旅客少了许多,但西安铁路公安处西安站派出所的民警们却没有半点放松。

  “今天发送旅客7173名,停运列车132列,其中始发车停运31列……”2月14日19时刚过,西安站派出所执勤一大队大队长刘敬提前赶到派出所指挥室了解客流情况。

  刘敬介绍,往年这个时候西安火车站客流可达7万人,不得不提前2小时限时进站候车。今年虽然旅客少了,但巡逻次数不能少、安保标准不能降,疫情防控更是不能松懈。

  为了错峰上班,今年西安站派出所里调整了交接班时间。2月14日,刘敬所在的执勤一大队值夜班,自当天20时至次日9时,整个站区治安管控工作都由他们队的13名民警负责。为了合理调配岗位警力,每次接班前先到指挥室视频查看现场是刘敬多年坚持的习惯。

  熟悉刘敬的人都知道,手机闹铃响不停是他当班的又一特点。“定闹铃就是为了防止忙起来忘事,现在已不是我的专利了,队里的战友都养成了重要事情闹铃提醒的习惯。”刘敬说,在车站工作人多、事杂,突发情况时有发生,特别是疫情防控期间协助车站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点对点”接送重点旅客,这些事情繁琐而责任重大,要做到不忘一事、不漏一车、不漏一人,闹铃提醒是个好办法。重要的事情刘敬都会在手机里设定两次提示,一天执勤下来,闹铃最多的时候要定十几个。

  23时55分,送走了最后一趟从西安站始发开往神木的列车,望着空荡荡的候车大厅,刘敬感慨道,这是他在西安站派出所工作17年来旅客最少的一个春运,但工作一点也不能松懈,旅客越少安保工作就应越细致,因为关系到千千万万旅客的平安回家路。

  新年心愿

  虽然我不能与亲人团聚,有时会遗憾,但看到南来北往的旅客踏上平安回家路时又觉得满足、自豪。让广大旅客平安出行,是我扛在肩上的责任;家人的理解和支持,是我做好本职工作的最大动力。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