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警网专题  >  2021  >  新春走基层  >  年夜饭  > 正文

民警唐鹏:妈妈的团年饭圆了一个“年”

2021年02月13日 21:10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赵伟 张捷 赵博   
中国警察网 · 赵伟 张捷 赵博  |  2021-02-13 21:10

 

  大年三十中午,湖北省十堰市郧西县公安局店子派出所热闹非常。小食堂里,民警唐鹏的母亲唐妈妈和妻子陈佳熟练的煎炸烹炒,精心制作团年饭,食堂外,处理完警情的唐鹏和一起值班的战友忙着打扫卫生,张贴春联,一派浓浓的过年气息。

  一年365天,唐鹏至少有300多天都在派出所度过的,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工作;没有特殊事情他很少回家,逢年过节,他自己更是主动请缨值班,算上今年,他已经是第7个春节没有回家团圆了。作为山区派出所的一名民警,值班备勤是常态,走村入户开展治安巡逻防控、排查各类安全隐患、处理交通事故、调解邻里纠纷、照看孤寡老人……如同往年一样,一件件平凡小事即将填满他的春节时光。不同的是今年春节唐鹏过得格外暖心。

  2月11日一大早,唐鹏的弟弟带着他们的母亲,以及唐鹏的爱人和孩子,一同驱车赶到了店子派出所。当日上午,唐鹏处警完后回到了派出所,看到母亲和妻儿,他热泪盈眶,赶忙相拥。终于在春节和大儿子团聚了,唐妈妈难以掩盖自己内心的喜悦,脸上始终绽放着幸福的笑容。看着唐鹏身上挂满的单警装备,形色匆匆的样子,唐妈妈连让他先去忙。简单的寒暄之后,唐妈妈和儿媳直接进入派出所食堂,开始忙乎起来。

  “新年快乐!”饭桌上各色美味佳肴热气腾腾,大家斟满可乐,举杯团年。“以往过年我们都是自己做饭,碰上有警那就随便凑合吃两口,哪像今年吃上这么丰盛的团年饭。”战友赵博一句话,惹得大家哈哈大笑。

  唐妈妈说:“唐鹏工作这些年,每年过年我都想让他早点回我们河南老家一起过个年,这些年我也理解了儿子的工作,想到你们在所里凑合过年,我在家里吃啥都不香,做什么都没意思。”儿媳连忙安慰唐妈妈,唐妈妈转而平复了心情,对唐鹏说,“你是人民警察,是我们家里的骄傲,你有自己的工作职责和使命,我们来这边陪你,就是为了打消你的后顾之忧,让你坚守岗位也心中踏实不分心,再说,一家人春节团聚也不一定非要在家里啊!”

  一顿温馨的团年饭也给大家带来了深深的幸福感和浓浓的年味,一起值班的同志都说今年在派出所过年,品尝到了“母亲的味道”。“从警以来最大的遗憾就是没有办法经常陪伴家人。妻子是一名教师,我们相隔甚远,都离家工作,里里外外都靠我母亲操劳,我很感谢我母亲和妻子对我工作的支持。我将把这份家人情转化成工作的动力,做好本职工作,为维护社会稳定贡献自己全部力量。”唐鹏说道。

  像唐鹏这样的民警还有很多,他们聚是一团火,散作满天星,不管是在繁华的都市,还是在寂静的山谷,他们默默奉献着一己之力,无论是工作日还是节假日,无论黎明还是深夜,他们奔波在城市、在乡间,出现在任何需要他们的地方。他们虽然缺席与家人的团聚,却从未缺席坚守的责任和对群众的爱护,用无怨无悔践行从警誓言,在家人的理解与支持中,守护一方平安。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